北大后勤人中的能工巧匠 | 刘海青:耀眼弧光中的别样风采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指出:“要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更好地加强后勤职工队伍建设,助力后勤职工职业能力提升,后勤党委、后勤工会、后勤团委联合举办了“2020-2022年度后勤系统职业技能大赛单项奖”评选活动。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拥有专业技能、多才多艺的“北大后勤人”。“燕园微后勤”推出“北大后勤人中的能工巧匠”系列文章,聚焦这些优秀技能人才,展现他们是如何强本领、精技艺,为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刘海青

从2014年开始

在北大万柳公寓热力站工作

主要负责万柳园区冬季锅炉供暖运行

每年对园区近2000块暖气片进行检查

及时排除漏水、房间内不热等情况

夏季负责对中央空调主机

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和运行调试

制冷系统、冷却塔水盘、平衡阀等

检修保养工作

凭着坚韧的意志

一干就是7年

苦过累过,却从未放弃过

练就了一身焊接好本领

是园区供暖和制冷工作的主要力量

 

 

技能大赛

 为“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特房中心每两年举办一次职工技能大赛,刘海青每次都积极报名参加电气焊接项目。他说,职工技能大赛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他希望在比赛中跟着老师傅学习技能、取长补短。

 在2021年第三届职工技能比赛中,刘海青参加了焊接空调外机罩项目。为了能在比赛中充分展现自己的焊接技能,赛出风采,赛出水平,他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认真检查焊接面罩有无漏光或损坏,认真分析图纸、按图纸取料,精确测量比赛中用到的铁板并进行裁割,对比赛中用到的工具逐一进行检查、核对,利用业余时间练习到深夜。比赛中,他从容稳重,全副武装,面罩、口罩、防高温手套、防烫工作服穿戴整齐。作业台上此起彼伏地冒出刺眼的蓝色火花和烟尘,旁边的观众望而却步,而此时的刘海青却在耀眼的弧光中“武”动着别样的风采,似乎在享受焊接带给他的“高光时刻”,脸颊上的汗水也顾不上擦一把。

 “焊口哪怕出现头发丝般的气孔,都是缺陷”,刘海青说,他用手电筒反复照着焊口位置,做最后的打磨,不放过任何一个不完美的细节,力争把最好的作品展现给大家。

一个小时的赛程紧张刺激,经过评委组的综合测评,最终,刘海青焊接的空调外机罩取得了焊接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爱上电焊

 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遇,刘海青来到万柳公寓热力站工作,主要负责供暖、制冷以及设备的维护检修。

 说到设备的维护检修,断然离不开电气焊接,这正是他的强项。为了冬季供暖工作的正常开展,每年暑期,他都会在部门主任的带领下对全园区近2000块暖气片进行检查,及时排除漏水、房间内不热等情况。在检修过程中,他作为部门年轻主力,每年都是主动承担脏活、累活,遇到暖气管道需要焊接时,他更是打起十二分精神,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将管道焊接到最牢固,确保冬季师生供暖工作的顺利进行。夏季,他还负责对中央空调主机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和运行调试,在制冷系统运行前,刘海青和部门同事通力协作,完成制冷系统、冷却塔水盘、平衡阀等检修保养工作。

 生活中,人们常把电焊工比作“钢铁裁缝”,因为他们经常给钢铁“缝缝补补”。焊工是一门技术活,有着严格的工艺要求,焊缝的位置、焊接时温度的控制都不容许有任何偏差,这样的“裁缝”可不好当,加之现场那眩目的弧光、飞溅的焊花以及呛鼻的焊接烟尘,这项工作常使人望而却步。刘海青虽然参加工作早,却干一行爱一行,来万柳园区工作前,他就一直从事电气焊接方面的工作。来到万柳园区后,凭着坚韧的意志,他一干就是7年,苦过累过,却从未放弃过,也因此练就了一身焊接好本领。在完成领导交予的部门工作之外,他还注重专业学习,以前他从事的工作都是电气焊接,来到万柳园区之后,在老员工的指导和日常工作中,才开始接触氩弧焊。为了能更好地为师生提供服务,他开始专心学习氩弧焊接的相关知识。通过辛勤努力,他顺利考取了氩弧焊接技能证书,让自己又掌握了一项新技能。他说,自己虽为热力站职工,但万柳是一个大家庭,当其他部门遇到棘手的焊接工作需要帮助时,他就化身为小助手,用自身技能消除工作中的难题,与兄弟部门通力协作,共同为师生服好务。

 

工匠精神

 如何传承“工匠精神”?刘海青说,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唯有学习才能不断获取新知识,增强自身本领和才干,提升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要做到敬业、精益、专注、创新,无愧于领导的期望和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焊工这项工作看起来很简单,而且有些枯燥,却需要慢工出细活,必须以极大的耐心、专注的态度、稳定的技术水准,才能做到零缺陷。

 他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来到万柳园区工作,中心领导和蔼可亲,职工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关心,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身边优秀的老师同学无时无刻不在激励他要不断学习、努力进取。技能大赛是中心提供的一次特别好的互相学习、切磋经验的机会,他虽然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但永远不会骄傲自满,未来将以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热情立足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好务,为师生提供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