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后勤人中的能工巧匠 | 武甲俊:“用正视来表示尊重,用微笑来表示友善”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指出:“要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更好地加强后勤职工队伍建设,助力后勤职工职业能力提升,后勤党委、后勤工会、后勤团委联合举办了“2020-2022年度后勤系统职业技能大赛单项奖”评选活动。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拥有专业技能、多才多艺的“北大后勤人”。“燕园微后勤”推出“北大后勤人中的能工巧匠”系列文章,聚焦这些优秀技能人才,展现他们是如何强本领、精技艺,为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武甲俊

2002年到北大万柳公寓工作

至今已20余年

身为运行部一名全能型维修工

同学们的日常维修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他会修门锁、配钥匙

会安装灯具、检修电路

会电焊、接水管

有时还偶尔修剪一下绿植

他坚持边工作边学习

相继考取了水工中级证、高压电工证

电气焊证、电梯安全管理员资格证

本着一颗为师生服务的心

兢兢业业地为北大师生

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技能大赛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地建造一支爱岗敬业、创先争优、技能专业的高素质后勤服务保障团队,万柳园区于5月14日举办了“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争做技术创新标兵”为主题的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

 比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个类别,理论知识比赛为团体赛,实际操作比赛为个人赛,包括管道连接、电气焊接、垃圾分类和消防演练四大类。

 现场氛围热烈,比赛选手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武甲俊作为运行部选派的一名代表,参加了管道连接比赛项目。他首先分析比赛现场提供的竞赛图纸,心中勾勒出基本框架,然后选择合适的材料,量取管道所需长度,使用机器制作丝扣。他认真细致地按图纸要求,把做好的水管跟管件连接在一起,为避免出现纰漏,影响分值,反复对照图纸。实操考核过程中,大家都心无旁骛,争分夺秒,气氛紧张激烈。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他比规定时间提前20分钟完成了比赛科目。裁判组经过商榷,一致认为他是“管道类”参赛选手中做得最快、最好的一位选手,获得技能大赛“管道类”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此前举行的第一届、第二届万柳园区技能大赛中,武甲俊均荣获“管道类”第一名的佳绩。通过这三次技能大赛,使他真正体会到了只有真心付出,才会有丰硕果实;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其中的不易,才能体会收获的喜悦。

 

 

集体关爱

 当武师傅谈起获奖经历时,觉得他取得的好成绩离不开公寓服务中心这个大家庭。

 首先,领导重视,全力推行。中心举办北京大学万柳园区职工技能大赛是对“大国工匠”精神的传承与诠释,旨在培养能工巧匠,为更好地服务于师生而打造一支业务精良,技能过硬,素质较高的后勤服务团队。

 其次,保障有力,督导到位。赛前,工程部、综合部等部门相互配合、密切合作,为比赛提供了宽阔场地以及材料、设备、饮用水等完善的后勤保障。中心领导还与参赛人员面对面地谈心交流,缓解了选手的紧张心理。比赛过程中,裁判员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选手的每道工序都认真审核并进行现场打分,实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再次,领导关爱,同事帮助。武师傅觉得,自己能在历届万柳园区职工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除了有他自己的努力,更少不了中心领导的栽培和同事的帮助。技能大赛为他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通过大赛,提高了他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让他的心智得到了锻炼。

 

情系北大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这是武师傅牢牢相信的一句话。工作中,他将理论和实践技能相结合,一直努力不懈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坚持边工作边学习,相继考取了水工中级证、高压电工证、电气焊证、电梯安全管理员资格证等,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

 作为一名维修工作人员,他深知自己岗位的重要性,平时工作中严于律已,时刻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言谈举止,因为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到中心在师生中的形象。每次入户维修时他都做到:用正视来表示尊重,用微笑来表示友善,用点头来表示肯定,让师生真正感受到他的诚挚服务。人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他的付出得到了师生的赞可,并获得了同学赠送的锦旗一面,但他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而是时刻牢记着北大中文系程郁缀教授给大家讲科学发展观理论时说过的一句话:“为人民服务是光荣、幸福的事情,人在做事时,在想到自己的同时也要想到别人,虽不能至,然心向往矣!”

 作为一位已在北大工作二十余载的北大后勤人,北大的一切已深深烙在武师傅的心中,他对北大的情怀无法用言语表达,北大已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这就是武师傅在北大的幸福生活。他觉得,虽然自己的工作看似平凡,但凡人心中也必须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一个没有追求的人就丧失了前进的动力。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相信自己,去拼搏就会胜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