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万柳人|陈玉滢:心怀热爱,奔赴山海

北京大学万柳园区2023届毕业学子访谈系列(一)

 

 毕业是一场盛夏的美梦,是声声蝉鸣中的送别。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在《燕园情》的歌声中佩戴上北大校徽,用汗水浇灌在燕园和万柳的数千个日日夜夜。他们又将再次启程,奔赴山海,成为勇敢搏击风浪的海燕。北京大学万柳学生联合会邀请了曾在万柳园区住宿生活的2023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自己在硕士求学生涯中的珍贵照片,叙述背后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并感受他们的青春意气!

 

万柳学子风采

 

 基本信息

 姓名:陈玉滢

 院系: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毕业去向:海亮集团(世界500强上市公司)

 主要经历

 1. 科研成果: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以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

 2. 学生工作:

 曾任北京大学研究生“1000+”领航培养计划辅导员、地空学院就业中心外联部部长、北京大学团委宣传调研部骨干等

 3. 其他事迹:

 北京瑞滢珠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作为独立珠宝设计师、珠宝鉴定师,创立珠宝品牌“滢知宝”,公司年GMV达两百万元以上;

 曾任北京大学全球人才A计划朋辈导师:为初高中拔尖创新人才提供包括学业规划、生涯发展等方面指导交流30余次;

 曾任中国硕博联合会国际部部长、省博联秘书长:面向顶尖高校硕博社群(约1500人)组织求学、就业等相关活动近20场;

 创立个人抖音账号“玉滢小主”:分享学习经验与珠宝鉴定知识,拥有3万余名粉丝,累计获赞46万余次。

 4. 获奖情况:

 2020.12:北京大学百佳志愿者

 2021.09:第九届北京市高校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研究生“1000+”领航培养计划优秀个人

 2021.11:全国大学生心理知识竞赛一等奖

 2021.12:北京大学年度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学术报告奖

 2022.06: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三等奖

 2022.09: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北京大学硕士专项奖学金、北京大学研究生“1000+”领航培养计划优秀辅导员

 2022.11:北京大学万柳园区第七届摄影大赛优秀奖

 

分享在燕园印象最深刻的照片

 关于这张照片的话

 燕园的一年四季都很美好,时不时的喜欢买点好看的花花在园子里拍拍拍,于是也留下了好多回忆起来会笑的时刻。在燕园,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遇见了太多珍贵的朋友,也遇见了我的挚爱,博雅塔下,未名湖前,我想我会永远怀念在园子里闪光的三年。在未来的人生里,我会谨记北大精神与情怀,不忘初心,坚定目标,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万柳学子访谈

 问题一:师姐的硕士生活十分丰富和精彩,在科研、学工、创业、实践等方面均有深入参与并取得了很多成绩,可以分享下师姐做事情的驱动力吗?以及师姐在分配时间和精力方面有什么心得吗?

 陈玉滢:

 关于驱动力,我参加这么多活动、做这么多事情,一方面是想尽可能多地去尝试和体验不同的事物,在这个过程中更加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喜好所在,从而更好地选择未来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多接触不同的事物也能开拓我的视野和思维,并在不同维度提升我的能力,对我的成长是有帮助的。

 关于分配时间和精力方面的心得,首先,硕士阶段学业仍然是在第一位的,所以我会把我的主要时间精力放在科研上,剩下的时间精力再按照重要性权重去分配给其他事情;其次,我认为时间利用效率非常重要,我习惯在特定时间段集中精力专注于手头的事情,不会三心二意或者摸鱼去降低自己的效率。

 

 问题二:师姐硕士期间的科研成果是比较丰硕的,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分享吗?

 陈玉滢:

 其实我的科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最开始也经历过比较痛苦的阶段,这种痛苦来自于科研的反馈周期很漫长,而毕业又面临着发表论文的压力。我后面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调整自己做科研的状态。

 第一是调整心态,接受科研反馈就是很慢这件事。这样想后就不再那么急于求成,更能专注于科研的过程,坚持做下去最终总有数据可以用。

 第二是及时跟导师沟通,及时推进科研进程。科研不是单打独斗的过程,自己遇到困难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可以多跟导师交流,毕竟导师是跟我们在一条战线上去达成毕业目标的,所以要积极寻求导师帮助去完成我们的课题。

 

 问题三:珠宝创业贯穿了师姐整个读研阶段,师姐能具体分享下这段经历吗?创业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陈玉滢:

 我的珠宝创业经历源于我本科的专业(我本科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出于对珠宝的热爱和兴趣,我在珠宝领域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知识,考取了GIC(中国)珠宝鉴定师和FGA英国皇家珠宝鉴定师等证书,成为了一名职业的珠宝鉴定师。凭借学院珠宝相关的资源优势以及父母的支持,我在大二开始了自己的珠宝创业,在北大读研期间我创立了北京瑞滢珠宝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中高档首饰产品的设计、研发及销售。

 创业是让我感到很快乐的一件事情。一方面,我本身是热爱珠宝的,所以不管是设计新的珠宝作品,销售新的珠宝产品,还是做珠宝讲解相关的公益服务,我都乐在其中。另一方面,我喜欢体验新鲜事物,创业意味着我要面对不同的供应商,面对不同的客户,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和发生的各种各样的故事让我对每一天都充满期待。

 

 问题四:在就业上,师姐选择海亮集团的考量是什么?关于求职,有什么想对在校师弟师妹们说的吗?

 陈玉滢:

 我最初的考量有三个方向选择:一是继续读博做科研,二是全职珠宝创业,三是找一家公司就业。首先关于做科研,如同前面所说,科研是一个反馈周期很长的过程,而我是比较需要正反馈来推动我做事情的人,因此科研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适合自己,尽管如此,我仍然很感激很珍惜自己体验和拥有过这段宝贵的科研经历!其次是关于全职创业,自己认为现阶段全职创业的时机还不够成熟,因此不敢冒风险。最后,海亮集团作为一家全球500强的上市公司,能给我提供继续历练自己的平台,也能让我带着自己的教育情怀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在寒暑假期我也有时间继续做一些关于珠宝的事情,是比较符合我现阶段的规划的。

 关于求职就业,我能给到大家的建议是,尽早清楚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做好职业规划,并每天都为自己的目标做出具体的努力,一点点推动自己的目标实现。如果还不清楚自己未来要做什么,可以先把手头的事情做好,然后多尝试、多探索、多思考,努力想清楚自己的职业理想!

 

 问题五:师姐在北大的很大一部分时光是在万柳园区度过的,在万柳有什么难忘的事情或深刻的记忆吗?有什么想对万柳的老师/工作人员/师弟师妹说的吗?

 陈玉滢:

 万柳园区给了我很强烈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是我在三年硕士生活精神支柱般的温暖的存在!分享两件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第一件事是我参加万柳第七届摄影大赛获奖后,我的作品被挂在二区电梯里,于是我经常能看到自己拍摄的作品,朋友也会跟我分享她们看到了我的作品,这让我很惊喜,并在万柳有了更强烈的归属感;第二件事是一某天晚上我在园区门口被车撞到崴了脚,去前厅寻求帮助后前厅的一位主管老师不仅帮我按摩了二十分钟的脚,还安排其他老师带我回宿舍,并持续给了我很多关怀和问候,这让我非常感动和温暖!在万柳我还经常参与旧衣回收活动,很喜欢去5元一次的健身房锻炼,也喜欢在小花园散步等等。总之我很喜欢万柳,不管心情怎样不好,只要刷脸进了闸机,电动车骑进来,就觉得回到了让自己安心的地方,心情就好起来啦!

 对于万柳园区的老师和工作人员,我想说:“你们真的很好,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付出。”对于万柳的师弟师妹,我希望大家珍惜在万柳园区的时光,遇到如此尽心尽力为学生提供服务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们实属太难得啦,也可以多多参与万柳园区的建设,为这个大家庭尽一份力!

 

结语

 三年的求学时光,燕园这片土地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故事。当毕业的大门打开,我们带上所有的感动和力量,步入更大的世界。而对于住在万柳的硕士研究生来说,北大万柳园区给了我们独特的回忆。“最美万柳人”系列报道的推出,便是展示居住生活在万柳园区的优秀毕业生风采,书写万柳精彩。

 

 

访谈|俞娅菲

    文字|俞娅菲、钟润文

    排版|陈法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