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振宇:万柳是一个自我教育的实验场

袁振宇,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15级硕士,草图营造创始合伙人,入选福布斯中国2020年30岁以下精英榜。

 

一粒火种燃起一团火焰,一束光芒照亮一片天空。从“追寻光”,到“成为光”,再到“散发光“,我们常常听到或看到北大校友们以点滴之力将一人之“小爱”升华为社会之“大爱”,将一己之“小我”融入时代之“大我”,将个人“小家”紧系祖国之“大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无私勤勉求实创新,讲好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

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特别邀请了几位曾经见证并参与万柳学区建设的校友以文字的形式讲述他们目前的工作学习状态,希望他们的随思随想能够给学弟学妹们带来启发。

 ——编者按

 

万柳公寓二区门厅里不知道还是否保留“所有的想象,都能实现”这句话。在北大,和同学们一起自由想象,造花园、改公寓,用行动改善我们身边的空间。当时我们的“想象”是能坚持毕业后也一直做类似的事情,当时小伙伴们觉得不太可能,现在正在“实现”的路上。

万柳公寓环形走廊的柱子上,有一段时间张贴了“荣誉居民”的海报,标题叫“空间的魔法师”,其实相比于空间的设计和改造,我更愿意把同学们一起改造校园的行动定义为一种自我教育。通过改造校园这一过程,发现自我、开展讨论、达成共识。万柳公寓提供了一个自我教育实验场,建立起知识、感知和真实世界的联系。

在参与万柳公寓设计改造的过程中,感受到万柳后勤老师们敢想敢做的魄力和执行力,给我们机会试错。还记得改造公寓客厅,制作的成果和设计存在较大的偏差,跟万柳的老师们一起跟厂商沟通、选样,最后呈现了理想的效果。

参与万柳学区营造的不仅仅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同学们,住在万柳的各专业同学都有对自己生活环境的独特观察和参与热情。设计只对他服务的对象有意义,学生公寓能让学生做主,改造日常使用的微空间,理念是非常超前的。

目前,我们在深圳从事社区营造的工作,万柳的营造实践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让我们保持在校园时的想象,并一直走在行动的路上。

 

他们的故事:两个北大学霸,在深圳10万一平的地段,造了80个花园(←点击浏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