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做有温度的“守夜人” ——记万柳学区安保部

 2016年“十·一档”大火的电影《湄公河行动》使一个话题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当我们安居乐业时,总有一群人在默默地保卫我们的安全。诚然,这是一个很宏大的话题,但也在我们身边深刻地印证着。在北京大学万柳学区,特房中心安保部就是这样一支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队伍。围绕提升师生安全感,安保部致力于实现“四无”:无火灾发生、无刑事案件、无责任事故、无重大投诉事件,以实现园区师生和员工安全的总目标。

一、立足本位 守正笃实

监控、消防、日常巡逻是万柳安保部的三项核心工作。安全无小事,如何三位一体地高效完成这三项工作?安保部通过融合技术、设备的改良与员工队伍的素质教育,将技防、物防与人防高度结合起来,切实地提高了万柳学区的安全管理工作质量。

“今年,万柳学区调整监控探头位置20个,在公共区域加装监控探头15个,使监控探头数量达到302个, 我们可以通过监控实时把握整个园区的安保状况,实现对园区全覆盖,无死角” ,安保部朱德丰主任笃定地说。

小小的监控探头,往往在各类安全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2016年10月9日,某外来北京大专院校男青年在万柳一区、二区楼内徘徊,探视学生宿舍。安保部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到楼内进行巡查,该人已经离开万柳。之后安保部通过查询监控录像掌握了该男青年体貌特征及活动情况,同时做好了监视、布控工作。10月14日,该男青年再次出现在万柳一区并刚刚探视宿舍情况时,安保部通过监控画面及时发现后立即将其控制并同时报警,将该男青年与其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证据材料一并移交海淀派出所处理。事件中,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没有任何损失。

而在人员居住密度大的宿舍园区,消防安全也自然是重中之重。2016年不仅建立了微型消防站,购置了消防应急装备,还开展了相应的培训和演练。日常安保部每日对楼内进行2次消防安全巡查,园区24时间不间断治安安全巡查,全年维修消防设备75次,灭火器年检共计870个,消防主机报火警现场跑点确认火情1513次。

与安全管理相对应的,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的提高也是安保部努力的方向。在宣传方面,不仅张贴了消防、安全防范类提示,同时制作限速标志、行人提示、宠物禁止入园、手动报警提示灯标牌共计300余个。在培训方面,海淀区红十字会急救常识培训、安全员及班组长培训、全体员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电梯事故应急演练、消防疏散演练、消防运动会等等。在繁复的名词和数字背后,显示出安保工作对严谨和细致的高度要求。正是在这样的严防死守中,安保部通过一点一滴的工作,守正笃实地出色完成了园区的安全工作。

二、讲求方法 人文关怀

安保工作的一个难题就是突发事件的处置。危险、棘手的事件发生后迅速、有效的处置,不仅关乎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更深刻地影响着师生对万柳学区的安全感和认同感,而后者是广泛而日常性的。这就需要安保部既要讲求高效而适当的工作方法,也需要在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惩罚、处理是基础工作,后续的安抚与跟进才是“治本”的关键,是园区长治久安的基石。

用事实来体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和安保部的工作成效最合适不过:2016年内,安保部制止处理打架事件7起、矛盾纠纷9起;协助查找遗留、丢失物品14起;处理醉酒闹事、偷窥等安全隐患9起;处理过失或故意破坏公物10起,追缴赔偿款共计2880元;制止违规饲养宠物5起;处理车辆剐蹭2起;处置突发疾病5起。其中,移交公安机关11起,共计3人被公安机关处理,拘留1人,5人被责令退宿。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如上数据的背后,安保部的维稳工作远远不止于此。大到上述的重要案件,小到家庭内部、邻里纠纷、物品遗失等等,都是安保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夏天的一个晚上,居住在万柳公寓的教师产生家庭矛盾而大声争吵,邻居们闻声后反映给安保部,朱主任立刻带员工上楼调解,通过聊家常、摆事实、讲道理,后来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他回忆道:“当时都是在气头上,居家过日子,谁家没个大吵小闹?安保工作不仅要处理急难险重,也要和风细雨化解各类矛盾,维护稳定无时不刻,任何小的矛盾如果不及时化解都会引发大的事件发生。”

抓住重大事件“硬处理”的同时,安保部能够更为广泛地“软处理”一些更为日常,但却关乎园区稳定、和谐的问题。后者的重要性关系到每一个在此生活的师生、员工的切身感受和幸福指数,这就需要在工作中给予每一个服务对象以足够的人文关怀,方能维护长久的稳定,安保部也为此建立起了长效制度措施。比如在日常巡逻中建立“锁车机制”:把同学们没有拔下钥匙的电动车取下钥匙,并在车上贴条提示到中控室领取;将没有锁的电动车、自行车用安保部储备的锁来锁上,贴条提示领取等等。这样做,不仅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也同时在“兼其小”的工作中解决了“得其大”的问题:如今年9月5日,巡逻岗保安员汪茂来在例行巡逻时发现同学遗忘在电动车上的钱包,内有现金3000余元,安保部将其妥善保管,及时查找联系失主并返还,避免了学生重大财产损失。

另外,面对极少数违反制度乃至极有可能触犯法律的同学,安保部在及时采取“硬处理”措施的同时,能够做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看这些年轻的面孔,我就像看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小概率的、偶然的犯错不可怕,按法律和规章制度来惩罚的同时,我们还要讲清楚道理,给他们足够的关心,这样才能保证此类事件在其身上不再发生”,朱主任感慨道。在严格的规章制度得到执行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文关怀的精神,可谓是安保部维稳工作的“金钥匙”。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为在此居住的师生们提供了有温度的安全感。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一书中总结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作用时,提出了一个著名的概念叫做“守夜人”,意在说明政府如何为市场提供一个公平、安稳、有效的环境来让企业充分发挥活力。而为了让万柳学区的师生在安全、和谐的环境中工作、学习、休息,安保部也好比这样的“守夜人”——“事实上,我们处理的这些事件,大部分都是在晚上发生的。”安保部朱主任语重心长地说。不打扰,但切实地存在于每一位师生和员工的背后,保障安全、维护和谐不仅是万柳安保部在践行自身职责,更是一种对师生安全感、幸福感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