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切磋琢磨,做强大后盾 ——记万柳学区配电站


这是经常发生在名为“万柳大家庭”微信群里的一幕问答场景。每当居住在万柳公寓的师生咨询网络问题时,北京大学特房中心配电站的陈建鹏站长总会第一时间“冒泡”并热情地回复大家。

而这只是配电站日常工作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更多的时候,配电站的工作并不如此“显为人前”——从食堂电箱改造到供电站日常维护,从健身房电子音像设备安装到西门墙体改造,和其他直接与师生打交道的部门相比,配电站的工作更像是“静水深流”的强大后盾。默默做好电力保障及其他相关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技术,更需要切磋琢磨的实干精神。特房中心配电站就是这样一支集合了机械、电工、弱电工、网络等领域的12位技术人才,在有限的条件下发挥设备、物料的最大效能来服务师生的后勤保障队伍。

一、踏实灵活 抓节能与高效之平衡

顾名思义,配电站的本职工作是做好整个万柳学区的电力输送和保障工作。工作性质决定了配电站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很多直接与师生接触的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轻松自如,相反,需要大量而细心的“幕后工作”来作以支撑。

“我们本职工作的核心就是两个配电站,四台变压器,为了优化设备使用环境,你看我们的空间都是非常干净的”,陈建鹏站长如是说。走进万柳学区的地下配电间,洁白的表面使人难以联想到这里都是些“老”设备,水泥地面的整洁和物料的摆放也给人一种井然有序的感觉。每年两次的大规模清洁维护和平日里的精心使用不仅是配电站队伍保障设备效率的有效方式,也是对师生用电的安全保障。

“节能减排”是近年来能源使用方面的关键词,配电站积极响应,在工作中找寻效率与节能的有效平衡。陈站长表示,为了做好意外断电的处置策略和例行倒闸工作对师生用电负面影响的最小化,配电站在设备指标充分达标的基础上,决定从原来的四台变压器同时使用,变为两两循环使用的策略。这样,不仅能够满足供电的需要,同时解决了备用设备的保证,还可以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可谓一举多得。

效率也是配电站处理重要任务的核心。今年暑假,基于万柳学区食堂改造,需要在假期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大规模的电箱改造和安装,配电站充分发挥现有员工的能力,高效完成了这项工作。难得的是,在这一过程中配电站员工充分利用了“旧新电缆”——即园区内电缆管井废弃的电力线缆,来改造食堂面点间等房间的供电电源。“你看这些线缆,都是在清理园区时发现的,经过我们检测质量合格,用在了食堂电箱的改造上,比如烘焙机、冷库的电箱,都充分利用上了这些‘家当’!”陈站长略带自豪地说到。

效率也不仅限于日常工作,也凸显在“非常”时期。先前夏季的一次大停电,给配电站的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万柳宿舍六个区的供电“戛然而止”。这不仅意味着需要为上级电力部门提供有效信息的压力,师生们对用电的需求更是重中之重。配电站迅速响应,立刻排查出自身系统无故障,并积极与上级电力部门联系,不仅为后者提供了重要信息,也为供电的恢复抢出了时间,更为师生的正常生活做以良好保障。

二、精打细算 服务更上一层楼

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给同学们更好的居住感受,始终是万柳配电站努力的方向,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正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用“精打细算,勤俭持家”来描述配电站为服务师生做出的贡献最恰当不过。

合乎安全标准材料的充分利用,是精打细算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九月新学期伊始,同学们发现健身房一下子变得“高大上”起来:增设了动感单车房、操房的万柳健身馆丰富了喜欢健身的同学们的选择。而这背后的诸多细节上的改变,都是配电站员工智慧和劳动的成果——操房里宽敞明亮的镜子,是他们利用一层底商撤出后留下的镜子进行的改造;动感单车房里酷炫的声光、音响设备,也是既有物料的设计和充分改造;再到跑步机拆解后的维护和大修,都是配电站员工努力的成果。不仅为师生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空间,也同时为特房中心节省下了不少资金,让高质量的生活服务与高效率的物资能源使用结合起来。



万柳公寓家电维修室,也是配电站员工们共同的努力。在五区一楼的一间屋内,整齐摆放着许多日常家用电器的各种零部件——“还有些是我们在清理退宿房间时收集起来的小电器,便于以后大家的家用电器更方便的维修,有什么家电坏了,都可以到我们这儿来维修,我们会让同学、老师享受最低的成本!”陈建鹏站长爽快地表示。

正是在这样的精打细算中,配电站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为万柳学区的服务质量添砖加瓦,成为园区一支电力、维修方面强大的支持队伍。陈站长表示,在日常的维护保养配电箱、电表的工作基础上,配电站充分发挥每一位员工的才能,既丰富了队伍服务师生的形式和内容,又锻炼了队伍中每一个人的专业素养。

电力,不仅是人类第二次工业革命影响最深的成果,也是现代城市的心脏,更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基础。东汉学者王充在《论衡》里讲:“人之学问;知能成就;犹骨象玉石;切磋琢磨也”,用这种对器物不断钻研的“工匠精神”来形容特房中心配电站的工作并不夸张。当万柳学区师生的千家灯火点亮黑夜时,他们不仅为这里提供了安全、稳定电力的技术保障,更在日常生活小修小补中,为师生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作出了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