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电梯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

为加强对电梯安全事故的防范,及时做好安全事故发生后的救援处置工作,保障电梯乘客在乘电梯出现紧急情况(困人、开门运行、溜梯、冲顶、夹人和伤人等)时能够得到及时解救,帮助乘客应对电梯紧急情况,避免因恐慌、非理性操作而导致伤亡事故,最大限度的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以及设备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电梯安全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

一、中心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具体由运行部武甲俊负责,监督检查电梯工日常维修保养工作。

二、中心配置必备的专业救助工具及24小时不间断的通讯设备。

三、中心每年进行至少一次电梯应急预案的演练,并通过在电梯轿厢内张贴宣传品和标明注意事项以及多媒体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宣传电梯安全使用和应对紧急情况的常识。

四、电梯发生异常情况时,中心工作人员应当立即通知电梯维修保养人员,同时由本中心电梯安全管理员先行实施力所能及的处理,电梯维修保养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救助。

五、接报电梯紧急情况的处理程序:

(1)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通过监控画面发现电梯出现紧急情况或接到求助电话后,应立即通知电梯维修保养人员,同时通知运行部值班人员,如果电梯内有被困人员应通知部门主任和巡逻岗保安员。

(2)中心各部门工作人员发现电梯出现紧急情况或接到求助信号后,立即通知运行部或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并告知具体相关情况。

(3)运行部值班人员接到报告后应及时通知中心电梯安全管理员到现场协助维修或实施救援。

(4)如果电梯内有被困人员,运行部值班人员应通知部门主任并及时到现场对被困人员进行安抚工作,同时协助开展配合解救工作,维护现场秩序。

(5)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用电梯配置的通讯对讲系统或其他可行方式,详细告知电梯轿厢内被困乘客应注意的事项。

(6)电梯安全管理员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当了解电梯轿厢所停楼层的位置、被困人数、是否有病人或其它危险因素等情况,如遇有重大紧急情况应当立即向工程部主任和中心领导报告。

(7)如果被困人员发生意外情况或突发疾病时电梯安全管理员或中控室值班员应立即拨打120救援电话,并通知安保部、前厅部协助做好救护工作。

(8)巡逻岗保安员应立即到达现场协助开展配合解救工作,维护现场秩序。

(9)如果电梯发生故障5分钟后电梯维修保养人员仍未到达现场实施救援,中心电梯安全员或运行部值班人员应再次进行联络督促,了解具体原因,如果仍不能及时到达现场,应向维修保养单位领导报告。

六、乘客在电梯轿厢被困时的解救程序:

(1)当发生电梯困人事故时,电梯维修保养人员和中心电梯安全管理员马上到达故障电梯轿厢的位置,与被困乘客取得联系,请其保持镇静,不要惊慌,静待救援,并交代被困乘客不可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轿厢外,轿厢处于半开闭状态,救援人员应设法先将轿门完全关闭。

(2)电梯维修保养人员切断电梯主电源,防止电梯意外启动,但必须保留轿厢照明。

(3)按规定当电梯停在距某厅门平层位置约±50㎝范围的位置时,应急救授人员才可以在该平层的厅门外使用的厅门机械钥匙开厅门,并用手拉开轿厢门,然后协助乘客全撤离轿厢。

(4)当电梯停在非上述位置时,电梯机房应急人员必须用机械的移动轿厢救人,具体步骤如下:

1、轿门应操持关闭,如轿门已在半开闭或被拉开,则要求客观把轿门手动关上,并利用机房电梯应急专用电话告知被困乘客轿厢会移动,要求他们静待轿内,不要乱动。

2、拆去曳引电动机轴尾罩盖,将盘车旋柄装上。

3、两人把持盘车旋柄,防止电梯在机械松抱闸时意外或时快地移动,然后另一个人采用机械方法一撬一放地松抱闸,注意公当轿厢移动时,才可松开抱闸,否则应马上停止松抱闸动作。

4、按正确方向使轿车厢断续地缓慢地移动到平层的±15㎝位置上。

5、当电梯未超出顶层(或底层)平层位置时,则应向底层(或顶层)方向移动电梯,必要时利用盘车旋柄盘动电梯。

(5)使抱闸恢复正常,然后在层站对应厅门外用机械匙打开轿门,协助乘客离开厢,防止乘客跌伤。

(6)重新将电梯厅门、轿厢门关好;

(7)在电梯出入口处设置禁用电梯的指示牌。

七、善后处理工作:

(1)如有乘客受伤或突发疾病,中心电梯安全员或运行部值班人员应当按事故报告程序进行紧急事故报告。

(2)中心电梯安全员和运行部人员应向乘客了解事故发生的经过,及时掌握电梯内被困人员的姓名、住址、通讯方式等信息。

(3)如属电梯故障所致,中心电梯安全员或运行部值班人员应当督促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尽快检查并修复。

(4)电梯一般故障,未引发其他问题或被困人员情绪正常时,由运行部告知前厅部进行回访,做好安抚工作。

(5)电梯重大故障、被困时间较长或被困人员情绪较为激动时,由运行部通知工程部进行回访,工程部牵头与办公室、前厅部、运行部、安保部人员做好安抚工作。

(6)电梯维保单位和运行部协助工程部调查电梯故障原因,做好相关的调查取证工作,及时向办公室提交故障及事故情况汇报资料。

八、有关要求

(1)电梯一般故障应及时维修,不能及时修复的电梯维保单位和运行部应向工程部报告具体原因及维修计划。

(2)同一电梯出现同一故障时,运行部应向电梯维保单位报告。

(3)电梯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应在电梯前室张贴通知,向公众履行告知义务。

(4)做好故障维修记录和档案保管工作。

 

 

                                                                    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

                                                                                                                                2017年1月1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