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公寓服务中心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培训”主题党日活动


11月6日下午,公寓服务中心党总支在万柳公寓多功能厅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培训”主题党日活动,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姜晓刚、副主任兼党总支副书记王太芹、副主任段利久以及公寓服务中心全体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王太芹主持本次学习培训。她首先介绍了培训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目的,并在理论学习环节从“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五个部分讲解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核心内容、为什么要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如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段利久结合公寓服务中心工作内容,介绍了学校党委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从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活动载体、学校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做了简要解读;并带领大家从“立德树人”、“建功立业”的角度回顾了公寓服务中心管理服务提升的系列举措、组织开展的相关特色活动、来自学校、社会特别是师生的认可,以及自身从这些工作中得到的启发,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实践培训环节,姜晓刚以《日本高校学生住宿模式的借鉴和启示》为题,带领大家以国际化的视角,以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为例,从日本高校学生住宿基本概况、与我国高校学生住宿模式的对比分析、借鉴和启示、北京大学学生住宿面临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四个方面为大家做了生动形象、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讲解过程中,姜晓刚着重分析目前学校住宿存在的“住不下”、“住不好”这一主要矛盾形成的历史背景和主要原因,围绕如何才能“住得下”、“住得好”提出了一系列的思路和解决办法,引发了大家讨论和思考。

在学习分享讨论环节,公寓服务中心各办公室负责人也分别从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后勤环境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以及住宿管理服务工作如何跟上北大双一流建设步伐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大家表示,此次培训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使命责任,帮助大家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党支部和党员群众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爱国奋斗、爱岗敬业精神,贯彻“立德树人”理念,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老师和学生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功立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