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北京大学万柳学生公寓二区一层“大家空间”改造全面完成


       6月14日,由万柳学区师生代表集体创作的“万柳大家庭”手指画作完成并张贴,这标志着万柳学区学生公寓二区一层的“大家空间”学生互动交流区已全部完成。景观设计学院、万柳学生联合会、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和居住在二区的来自八个学院的近二十位同学代表以及特房中心十余位工作人员先后参与了空间的设计改造过程。本次空间改造为特房中心凝聚同学智慧,满足同学需求,激发员工活力,节约改造成本,师生共建品质校园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

 第一是同学参与度高。整个改造过程全部由同学们自发参与,对于属于自己的这方天地,同学们各有各的想法,大家汇集到一起,实地考察、线上线下积极讨论、设计作图,共同描绘着门厅活动区的未来图景。两位来自景观学院的同学为门厅的设计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将同学们的想法汇总在一起,经过前前后后七次修改,终于定下了最终的改造方案,并全程投身于现场改造过程。

 第二是多部门员工积极配合。因为空间零散,又经过消防通道、电梯通道等特殊场地,特房中心涉及改造的10个部门将整个过程分成三块施工,根据同学们的所思所想,细化分工,大胆改造,在不影响同学通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步一步将同学们的梦想变为现实。经过1080个小时的奋战,二区门厅终于旧貌换新颜,同学们的每个想法都在施工中被充分尊重并得到落实。

 第三是低成本,高回报,环保低碳。“大家空间”所在位置原为二区一层闲置或临时使用空间,空间的有效利用率低。改造所需的地板、墙围均来自万柳公寓建设初期使用的剩余板材;电视机为客房改造回收电器;悬挂的书法作品由擅长书法的同学自行完成;绿植由万柳绿化员工自己培育养护;部分相框为万柳建设改造中退下物品;“万柳大家庭”装饰画由师生代表集体自己创作;原本市场成本最高的隔断小品则由中心员工中的能工巧匠亲手制作;只有家具为中心采购部和同学本着物美价廉,美观适用的原则从淘宝上采购,整个改造力争做到在保证装饰美观的前提下达到节支降耗的目的。

 第四是自治共享,温馨实用。“大家空间”改造开始到全面完成以来,学区学生组织和社团类群体已经在此举行了十余场各类沙龙及文化公益活动。单是万柳学区的系列生活课堂就先后组织了职场美妆、红酒品鉴、色彩搭配、户外健身等沙龙活动;万柳学生联合会和师生党支部的同学在此举办了电子产品义诊活动;法硕联合会的同学组织毕业离校公益活动;更有同学在此举办小型音乐会及进行沟通交流等。值得一提的是“大家空间”的管理和使用由万柳联合会和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同学们主动承担,从拟定使用说明,到出台管理制度,再到对不文明现象的制止和良好风气的弘扬,党员同学自发排出轮值表在大厅醒目处张贴,遇到情况和问题,同学们只要联系到党员同学便会得到周到的解答或服务。

 “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本次“大家空间”的改造完成,充分体现了特房中心的宿舍管理与服务文化,是一次管理者与公寓居住者之间相互协作、充分参与,让生活空间变得更加美好的双赢选择。这次改造活动不仅增加了园区一线员工与同学间的沟通和联系,也从不同角度帮助大家学习到组织实施过程中师生员工所共同体现出的以人为本、团结奉献、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等优秀精神品质,是北大后勤全环境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具体实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