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

学党史 办实事 解难题 见实效——为师生服务,始终是贯穿万柳党建的主线


万柳学区近期搞出许多“小动作”。

说它“小”,是因为它影响小,不是推文的报道,很多人或许都不知道它们发生过:全力以赴保制冷、完成空调清洗消毒、抢修污水管、消除学思堂空调噪音、更新屋顶防水层、更换学生宿舍老旧热水器、学生宿舍家居改造......这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儿”背后,饱含了“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大文章”。

 

办一件实事,就暖一片人心,多一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曾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万柳学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公寓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升国旗 学党史 强信念 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北京大学三院系研究生、动力中心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来明党史;通过《战狼2》《小巷管家》观影讨论会、北京大学“一二·九”大合唱、平西抗日根据地、李大钊纪念馆、西柏坡革命圣地、香山革命纪念地等一系列参观活动来强思想;通过“情暖学区,便民服务”党员做好事、“爱国卫生月”青年自发捡拾垃圾、解万柳班车之困、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志愿服务岗等活动来重实践,把党史学习的感悟转化为实实在在为师生办实事的动力。

众所周知,万柳学区设备设施已运行近20年,各项机能趋于老化,大问题偶尔,小问题不断,需要日常细心排查与精心维护。在这些琐碎细致的工作背后,是一群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服务为民的“守护者”,他们在为师生服务的过程中,留下许多令人感动的瞬间。

 

 

 

有声的噪音,无声的爱。

在学思堂例行检查中,热力站师傅发现部分空调出风口噪音略大且有异响,排查后决定对40台电机,80个风箱进行整体维修,因维修范围较大,正常情况下,学思堂需要关停4天。时值毕业将近,同学们都在抓紧完成毕业论文,工程部与热力站的师傅多次来到学思堂观察自习人数,直到闭门时间,仍有许多同学在埋头奋战。看着同学们刻苦投入的样子,那篇编辑好的通知最终还是没有发出去。“白天不行,我们就向晚上借时间”此言一出,大家纷纷响应,在克服困乏、攀高、身体因素等困难后,利用4个晚上如期完成维修工作。

新的一天,同学们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思堂开始学习,微微的凉风在室内流淌,宁静而舒适。一切和往常一样,又似乎不一样,未被大家关注的“轰轰声”消失了,清爽之余好像多了一丝温暖的守护。

 

 

 

与险情抗衡,与时间赛跑。

面对4区楼下超市污水管的突然破裂,运行师傅们立即展开漏水管道疏通与加固工作,并利用夜间尽快更换超市内所有污水干管。施工难度非常大,可谓又脏又累,更换过程中不停有又臭又脏的污水从管道中流出来,部分管道拆除时,甚至有沉淀的粪便喷溅出来,师傅们只能用防水布将管道遮住再身穿雨衣裹住自己,然后将管道拆卸下来,轮流将脏水运输到卫生间倒掉。

闷热的室内加上身着雨衣持续工作,大家的衣服早已湿透,汗水顺着雨衣往下淌,后来竟分不清滴下来的是污水还是汗水。“还好媳妇儿不在身边,不然就要嫌弃我臭烘烘的喽”“呀,我觉得这几天可以减5斤,以前的衣服就能穿上了”“5斤?我觉得你减10斤也穿不上”师傅们互相逗趣起来,但手里的活一点没耽误。经过6晚的奋战,完成100余米污水管更换,保证了老师白天正常用水与京客隆超市日常营业。

 

 

 

平凡岗位的不凡付出。

每年夏季来临前,配电站的师傅就开始着手清洗消毒园区空调。1500台,这并不是个小数目,空调内机需要采用高温蒸汽清洗滤网和翅片,外机采用高压水枪清洗翅片风扇,炙热的水蒸气夹杂着积攒了一年的灰尘扑面而来,即使戴着眼罩口罩,半天下来鼻孔里、耳朵里、胳膊上、胸前也满是尘土与水渍,师傅们在水龙头胡乱抹把脸,又继续投入工作。

有些师生个人物品特别多,清洗消毒设备进不去,师傅们要帮忙进行搬挪、清理,对一些不能动的物品进行遮盖。清洗的同时,他们也会提醒空调外机周围堆放杂物有哪些安全隐患,有些顺手就帮大家整理好,这些其实并不属于他们的工作范围,但师傅们觉得多做一些,安全隐患就会少一些,是非常必要与值得的。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师傅们还有双“发现”的眼睛。在维修过程中,他们会悄悄统计物品科目及维修次数,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上报,工程部多方考察后,制定相应解决措施,对可行方案尽快实施。

其中学生宿舍更换热水器便是如此,在部分同学反映热水器电费消耗较快之后,师傅们多次上门对热水器内部外部进行逐一测试,发现是设备落后、年限较久及操作不当等因素造成的。为保障学生日常洗浴安全,同时降低电能消耗,特房中心在运行经费紧张的情况下,集中对学生宿舍近480台老旧电热水器进行更新。

 

 

学生宿舍家具改造亦是如此,原来的家具使用已超15年,衣柜数量较少、尺寸分布平均、五金面板老化等诸多问题逐渐显露,大件物品如行李箱、被褥、纸箱等都凌乱的堆放在客厅中,不但影响美观,更易引发安全隐患。为此,中心邀请景观学院的同学参与当中,经历多次修改与实践,于去年最终成型。通过同学自愿报名,完成了24套样板间改造工作,同学们的宿舍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后续中心将对同学们的使用体验进行跟踪,为下一步全楼改造做好准备。

 

 

 

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而他们也只是万柳所有服务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党建引领,党员带头,职工奋进。在北大万柳,“我为师生办实事”一直以来都是特房中心全体职工践行的目标,也是贯穿万柳党建工作的主线。着力解决老师同学身边的实际问题,从根本抓起,从小事做起,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保障和改善师生生活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小动作”有“大力量”,更有“浓情怀”。万柳人也将继续保持初心,在砥砺奋进中向祖国100周年献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