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9

万柳学区2020年度实事概览


 

一、严格落实防疫措施,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北京大学万柳学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各项政策方针,按照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学校的部署全力开展防控工作。进一步细化园区管理举措,严格落实管控措施,进行园区封闭管理,并且精准落实防疫内容,多方采购抗疫物资以确保师生职工的防护安全。同时,积极关注师生的生活和健康,开辟户外活动区域来增强大家的身体素质。广大党员干部也冲锋在前,支援一线的防疫服务工作。在毕业生返校和离校工作中,中心精心谋划、布置,贴心为毕业生们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学区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二、加强园区安全管理,强化师生安全意识

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管理的特点,加强电动自行车充电和使用管理;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卫生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在宿舍门上张贴《万柳学区综合检查问题整改通知单》,并开展后续复查工作;进行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安全培训;举办传染病防治知识、垃圾分类以及消防知识培训;开展全园区春秋季综合大检查;同时进行“一警六员”实操实训演练,全员参与消防基本技能大练兵;师生宿舍宣传发放防诈骗手册,强化师生和员工安全意识,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改造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师生居住体验

利用疫情期间园区人少的因素,抓紧更新换代学区电梯12部,增设园区人脸识别及体温监测系统;对三四区配电进行增容改造,低压主开关也改造升级,保障园区电力平稳运行;对腐坏的污水管道更新更换;增加充电桩充电柜数量至142个;更新部分宿舍热水器、空调和家具,品质园区建设再上台阶。

 

四、改善班车运营服务,见微知著优化细节

万柳学区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的同时,也注重防控细节和服务质量。新学期开始,通过多次与公交公司沟通,班车在原有基础上早高峰时段增加3趟,现每天运行班次17趟;开学典礼当日,增加往返于万柳和燕园的班车,共9趟班次;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减少万柳南门出行拥挤现象,将班车发车点和停车点调整至西门;面对班车多刷钱情况,通过沟通,以师生免费乘坐三天班车以及对多刷钱同学退款方式解决;面对班车晚到发车点情况,出台《班车突发事件处理方案》,及时处理突发问题。

五、举办系列生活课堂,开展后勤育人实践

万柳学区组织举办“开学第一课”:“共克时艰,共建家园”主题分享会为代表的系列生活课堂。分享会分三个篇章展开,“万柳学区抗疫纪实”短片带领师生共同回顾万柳疫情防控八个月来的点点滴滴。中心副主任王太芹以“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万柳学区的工作理论与实践。抗疫志愿者代表分享疫情期间的点点滴滴,并接受抗疫先进集体和志愿者颁奖;万柳教师自我管理委员会主任余君教授、万柳学生联合会主席刘楚煜则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介绍了万柳学区的生活设施保障,呼吁更多的师生共同投入“万柳大家庭”的建设;万柳生活导师,万柳毕业生同学也将万柳宿舍生活的理解和体会与大家分享。

六、“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师生携手共建园区

疫情期间,万柳学区师生自治组织和师生从不同角度对园区情况给予关心指导支持;万柳教师自管会老师及园区党员职工疫情期间也组成志愿服务团,为居家观察老师送餐、取送快递、扔垃圾等,做好后勤保障服务;“万柳大家庭”各类微信群中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各种疫情消毒知识普及和如何完善细节的小TIP;有师生自发在群里给不理解特殊时期管控要求的师生做解释说明和思想工作;也有“物业太贴心了,不但在南门设了代收快递的架子,还做了编号和登记簿,大冷天的真不容易,感谢!”的点赞和留言……开学后,万柳教师自我管理委员会召开新学期座谈会,就园区防控举措与准备事项展开讨论;万柳学生联合会在微信公众号增设“意见建议”版块,及时对师生的疑问与建议进行反馈。

 

七、送别学子迎接新生,特殊时期的特殊关爱

“毕业季”做实做细防疫工作的同时,精心制作了《疫情期间万柳学区生活服务指南》,安排工作人员参与到北京站、校内摆渡车发车点接回返校同学;指导万柳学生联合会制定《万柳学区未返校同学行李整理与寄送工作方案》、《毕业行李打包指南》,供院系和同学参考;建立了返校同学宿舍长群,方便沟通具体毕业事宜;万柳学生联合会及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自发组织在校老师同学组成志愿服务队,为暂不能返校的同学们开展行李打包及快递服务,同时联系协调安东仓储为留京同学提供物品暂存服务,尽全力为同学们顺利毕业提供服务与帮助。“开学季”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迎接1300余位新生报到入住,并继续强化同学们的自我防护和管理意识,严密防范疫情出现反弹。确保毕业季圆满完成以及开学季师生顺利入住。

八、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做好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疫情初期全体在京员工主动请战,无私奉献;前厅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轮流到前台值班,支援一线工作;封闭管理后,为园区同学代购牛奶、水果、洗发水、洗衣液等生活物资;公寓服务中心党总支二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及组织生活会;联合北京大学三院系研究生开展“疫情防控不松懈,爱国卫生走在前”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爱国卫生月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在新时期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特房中心工作人员的党性修养,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九、垃圾分类总动员,爱国卫生新风尚

完善基础建设,对园区所有垃圾站点进行整合;各部门相互配合,对之前的旧桶进行冲刷涂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实地走访,考察借鉴其他小区、单位的分类做法;开展宣传培训,提升专业能力;与院系党团组织开展共建,开展样宿舍示范,60余名老师、同学及万柳员工加入志愿者队伍,进行“桶前值守”;志愿者们通过“敲门行动”派发宣传单普及分类知识和方法,提高分类知晓率。

 

十、开展业余文化活动,丰富园区师生生活

相继举办了“爱生活·爱摄影”疫情特别版摄影大赛、万柳迎新晚会、口腔义诊、电影沙龙、深税招录等活动,组织年度“榜样宿舍”与“宿舍榜样”评选活动,既丰富了师生在园区的生活乐趣,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体验,又促进宿舍文化和学风建设,在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育人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