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找工作攻略 | 万柳求职模拟面试:嘉宾分享


 

北京大学万柳学区求职模拟面试活动于2020年12月12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吸引了十几位同学报名参加模拟面试,四十多位同学观看面试并与嘉宾交流~

 

本次模拟面试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多对一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嘉宾分享。在嘉宾分享环节,嘉宾们根据自己的面试经历和同学们的面试表现,给出了一些很有用面试技巧和攻略~

为了惠及更多同学,我们现将找工作攻略整理推出~

 

找工作攻略

最近几年,找工作一年比一年难,每一年都是“最难就业季”,希望各位师弟师妹保持信心,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最终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一、本攻略的不足之处

1.由于自己本身教育背景的限制,对于理工科类的未必那么适用。

2.由于这份攻略主要是面向一般性找工作,对于投行、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未必适合,这类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实习留用。

3.由于自己的经历和水平有限,一些地方可能写的不够到位。

 

二、原则问题

1.工作是找出来的不是等来的。所以大家一定要自己主动去找工作,不要被动等工作来找你。

2.思考好地域问题。成功不仅仅是要通过个人的努力,同时也要搭乘时代的快车,而时代的快车,更多会体现在地域上。地域除了发展的问题,还有习不习惯的问题。

3.思考好行业未来前景问题。如果拉长时间轴以每一个十年为节点,大家会发现每十年的风口是不一样的,所有我们的工作是面向今后的三四十年,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要去一些夕阳产业。

4.提前通过实习排除自己以后不愿意去的行业。

5.提前一年找师兄师姐聊一聊。一问都拿到了哪些 offer。二问师兄师姐有哪些面试进入了终面(目的是自己在笔试和面试这些企业的时候,可以直接找师兄师姐问一问,去年的题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等)。三问暑期实习有哪些可以留用的,暑期实习最好找一份能够留用的,这样秋招的时候一是会心里就底,二是投简历的时候只需要投比留用的公司好的,不用海投了,目标会更精确一些,也会相对轻松一点。四问自己特别想去的公司企业,有没有哪位师兄师姐进去了。五问师兄师姐有什么比较好的意见建议,把每个人的独到的小技巧都收集起来。

6.形成团队作战。不论是信息的共享,笔试面试的讨论,一起出门拼车节省时间等等各方面都不开一个好的团队,尽量形成一个四五人的团队去找工作,而不是单枪匹马作战。

7.找准重点。找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也是需要投入大量精力体力的,如果自己重点不突出,那么分到每一个面试笔试上的精力就很有限。同时,个人也不太推荐押宝式找工作,这点比较明显的体现在公考上,有的同学只准备公考,不去准备市场上的公司。由于公考具有很强的随机性,以及面试中的不确定性,很难保证一考就中。反而假设你去面试四大行,你的水平就在,即使某行不要,其他行也可能要。

 

三、资料搜集

1.这些网站每天必须都刷一遍,建议这些网站直接建立一个收藏夹。好的资料收集,就是成功的一半。资料搜集也就是找工作找的体现,表现出自己的主动性、积极性。

(1)北大就业指导中心https://scc.pku.edu.cn/home.action

(2)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http://career.tsinghua.edu.cn

(3)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http://rdjy.ruc.edu.cn/

(4)中央财经大学就业信息网http://scc.cufe.edu.cn/frontpage/cufe/html/index.html

(5)应届生 http://www.yingjiesheng.com/

(6)智联招聘 https://www.zhaopin.com/

(7)国资委央企招聘网站www.sasac.gov.cn/n2588035/n2588325/n2588350/index.html

2.线下企业招聘会,原则就是有现场面试的就去,没有现场面试的就不去。因为现场筛选简历,即使你有一些硬伤不符合他们的条件,但是通过你现场的表现,HR觉得你还很不错,就把你放过去了。招聘的时候,有时候同一时间段会有多个企业在开招聘会,这个时候就要发挥团队的作用,你帮我投几个,我帮别人带几份简历。

3.建立一个 EXCEL表,不要漏掉每次的笔试面试时间,同时表中记清楚每个招聘你投简历的账号和密码,这个填的多了,经常会混。

 

四、简历制作

1.不同的行业对于简历的要求是不同的,大家千万不要去用网络上的通用模板。而是多去咨询自己的师兄师姐,看看我们这个行业领域大家一般用什么样的模板。

2.准备多套简历。如果你是商科类的学生,企业会更加关注你之前的实习经历;如果你是去面试公务员,可能会更加关注你的社会活动和获奖荣誉,把实习写得太重可能会不太好;如果你是去找教职,那么毫无疑问你的科研成果是最重要的。所以针对面试的不同,准备不同的简历,酌情应对。

3.一些通用的细节。一是简历照片用白底的,不要用蓝底,因为简历都是白纸,白底更加自然。简历中最好写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体育爱好,有不少 HR 会觉得有体育爱好的人,更加乐观和重视团队合作。二是简历一定要彩打,不要打成黑白的,同时简历一定要套一个塑料皮,以免简历发生褶皱。三是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多带很多套简历,很多时候是多位 HR 面试你,如果你能够拿出来(带上封皮),而不是只有主面试官有,会有不错的印象分。四是简历一定要发到自己的邮箱或者是微信上,以便随时可以找打印店打印出来。五是不建议在简历上把自己学习过的课程太多的罗列出来,太占地方;HR或者是你们的专业面试考官,都非常清楚你这个专业是学了啥。六是准备好一份英文简历。

4.简历投递。一是当招聘信息挂出来以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投简历,第一时间投简历,千万不要等到最后一刻投简历,这点至关重要。因为大部分企业都是有笔试的,笔试一般采取机试的方式,而每个企业能够租到的机子的数量是有限的,假设能够租到 1000个。这个时候,大部分企业的 HR并不是等简历投递截止之后再开始筛选,更不是把所有人的简历都看完,选出前 1000名,而是在很早的时候,就看一个简历决定能不能进入到笔试环节,直接定下来了。如果 HR在投递简历的时候就开始看,那么根据现在好的公司火热程度,根本到不了最后几天投递简历的人,1000个考试机位就被占满了。所以即使你再优秀,如果最后一两天投简历,那么 HR很有可能都看不到你的简历,因为他已经选出来 1000个参加考试的人了。二是提前将自己的所有证书和平时简历投递的时候能够用的材料,专门建立一个文件夹,方便自己投简历的时候好找。三是现在网站上投简历越来越复杂,经常填写完一个简历都要半个多小时,如果一天晚上投两三家企业,那么你晚上就不用干别的了,我个人觉得这有点太消耗时间了,这个时候可以从某宝或者是打印店或者是找其他你觉得合适人,以一个适当价钱让其帮忙代填简历,让他保存好,但千万不要提交,等你自己去审核更改后再去提交。

 

五、笔试环节

1.建议先上应届生网站以及找之前的笔试过师兄师姐问一问题型情况,注意情况。

2.线上笔试。团队合作,懂的都懂。

3.线下笔试。硬实力了

4.其他注意事项。大部分单位都会委托给一些专业的招聘机构出题,即使是自己出题的,套路也都差不多。一是可以利用暑期多多练习一些行策的内容,基本上哪里的笔试都逃不出这个,而且都是重点。二是去这个公司的官方网站上,查一查这个公司最基本的介绍,很多时候笔试题中会有这个公司的宗旨,去年世界排名等等之类的,和这个公司简介密切相关的东西。三是现在很多单位笔试中都有英语题,除了普通的单独语法、词汇选择题之外,还有阅读理解题,文章不长,会有好几问。如果英语不好的同学,也可以提早练习练习一下。四是不会的题,在脑子里要有一个简单的印象,笔试后再去上网查答案,因为笔试过很多家企业以后,会发现重题率还是比较高的,一次不会,不能次次不会。

 

六、面试环节

1.建议先上应届生网站以及找之前的面试过师兄师姐问一问题型情况,注意情况。

2.无领导小组讨论。详见“面试攻略”推送。

3.半结构化面试或专业面试或领导面谈。一些企业的无领导小组面试还是会外包的,但是一般到这个环节的面试,都会是自己公司的人出来面,大部分公司的面试可能会有两轮,第一轮是部门领导偏专业的面试,第二轮是分管该部门的领导面试,最终定下来去留。

(1)很多面试官会非常愿意问之前实习的经历,做过的案例,你需要好好回忆出来,并且对现在的一些趋势进行跟进,尤其是一些重点的数据要记忆背诵。

(2)关于专业的面试,建议对于本专业一些基本的知识点进行记忆,面试官问的问题一般也不会太难,如果你能把学习过的最基本的基础概念答清楚基本上就可以,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展现自己的专业性。同时对于本专业最新的一些事实新闻,也要有所跟进,因为他们也研究,你也正好能够说上。

(3)如果有英文面试,准备好个人的自我介绍就好,其他的也难以短时间内提高。

(4)每次面试完以后要进行总结,尤其是面试官就你简历问的一些问题,因为他感兴趣的点,很有可能其他面试官也感兴趣,在今后的面试过程中可能被多次提问。

4.特殊面试题型。一些偏做游戏的题型,例如沙漠淘金。一定切记比赛的结果并不是评判的主要依据,每个面试官会盯一两桌的考生。重点考察的是团队协作能力。千万不要去争吵。

 

、签约环节

1.一定不要交本科学位学历证书的原件,有的单位会扣住,然后不让你违约,可以拍个照片打印出来,或者是从学信网上出一个证明。

2.建议长远看这个企业,看平台、学习机会、发展空间,千万不要只比较起薪而做决定。

3.仔细阅读违约条件。

4.在自己手里有多个offer,需要做决定的时候,一是尽可能搜集这个企业有关信息,二是与少部分水平较高者商量(很多时候,父母是出于好心,但是特别是小城市的父母,他们不了解大城市的情况,建议未必特别正确;建议与毕业的师兄师姐、与毕业有个十年左右的师兄师姐、与学校学院里的就业老师、班主任、导师等商议),三是自己独立做决定,不后悔自己的决定。

 

以上就是本次找工作攻略的全部内容啦~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找工作攻略

找工作攻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