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精心谋划 贴心服务——万柳学区扎实做好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


又是一年送别时。因为疫情,今年这个毕业季格外特殊,有的同学甚至都没能返校收拾行囊,没能与师长和室友做个道别,留下了很多“遗憾”。为做好这个特殊毕业季的毕业生返校和离校相关工作,万柳学区自5月20日学校召开学生返校视频工作部署会以来,精心谋划布置,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做实做细防疫工作的同时尽可能为同学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万柳大家庭的温馨。

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

为保障学生顺利返校,中心6月2日召开学生返校准备工作沟通会,落实学生返校相关安排。为帮助返校同学尽快了解万柳的防疫要求和服务变化,在学生返校前精心制作了《疫情期间万柳学区生活服务指南》。并安排9名工作人员参与到北京站、校内摆渡车发车点接回返校同学,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万柳大家庭的温暖。

为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中心向中央财经、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了解疫情期间宿舍退宿的经验和方法,寻求最佳方案。摸底各院系同学返校情况,与院系和同学商讨如何解决未返校毕业生离校退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万柳学生联合会制定《万柳学区未返校同学行李整理与寄送工作方案》、《毕业行李打包指南》,供院系和同学参考。建立了返校同学宿舍长群,方便沟通具体毕业事宜。

二、“万柳大家庭”喜迎学子回家

6月中旬,万柳学区派出两队老师参加北京站及学校站接站工作。接站任务冒着37℃的高温和烈日,全天在室外工作近15个小时,最终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接站任务,接回同学近200人。

7月4-5日,迎接在京低风险区毕业生返校。中心舍弃周末全员到岗,设立志愿服务岗,免费提供纸箱、编织袋、胶带、小推车等打包所需物资;在岗员工主动帮助同学们运送行李;前厅部做好退宿手续办理工作;安保部做好南门人员、车辆管理工作;协调四家快递公司入园为同学们提供服务。园区两天接待同学200余人,并按学校要求细致做好排查,做到“一次入校、当天离校、全程帮扶”。

三、院系参与,尽显学院关爱

在今年的毕业生离校工作中,院系的加入也十分给力,温馨举动尽显学院关爱。歌剧学院金龙泽老师一行来万柳给未能返校的本学院同学收拾行李,妥善安置重要物品,办理退宿手续。光华管理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老师入驻万柳三区,为本学院同学提供小推车和打包袋,帮助同学拉运行李,把校友工作做到了毕业生同学的心里。

毕业季期间,学校一些部门和院系的老师在同学们的委托下尽帮尽助,分批做好打包快递工作,解同学们燃眉之急。

四、多方助力,志愿服务暖人心

万柳学生联合会及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在这次离校工作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他们急同学所急,自发组织在校老师同学组成志愿服务队,为暂不能返校的同学们开展《毕业生寄送行李意愿调查》和快递安排准备工作,并开始着手对有委托意愿的同学进行行李打包,同时联系协调安东仓储为留京同学提供物品暂存服务。

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孙老师因在图书馆工作,自告奋勇主动承担起万柳学区毕业生还书工作,为同学们顺利毕业提供便利。

五、园区打卡,留存万柳最后美好记忆

 “万柳大家庭”微信公众号发布毕业相关内容,做好宣传指引工作。为方便大家拍摄毕业照,留下在万柳的美好回忆,中心在园区花园布置了拍照墙和摆件,同时开放了“荷风柳苑”活动室,方便同学们前往打卡。

2020年受疫情影响,所有毕业同学都面临一场巨大的考验。面对困难,北京大学、万柳学区、各个院系、师生志愿者等多方群策群力,直面挑战,尽全力为同学们顺利毕业提供服务与帮助。我们也希望通过实际行动为今年这批“特殊”的毕业学子送上最后的祝福与期盼,希望同学们未来披荆斩棘、海阔天空、前程似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