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0

时艰情深 共抗疫情——万柳同学与社会共情,齐心战“疫”


前言:全民合力抗“疫”期间,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充当着城市运转的“螺丝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疫情爆发后,万柳学区居住同学勇担志愿者,踊跃参与家乡社区防疫、站点检查疏导、防疫知识宣传等活动,成为全区抗击疫情战线中的一道独特风景,奏出一曲志愿服务的动人交响乐。

 

愿服务汇爱心,温暖助力守家门

——记外国语学院日语口译19级硕士 沈可惟

这次疫情来的突然,由于社区许多工作人员都在春节前夕回了老家,无法及时到岗,所以应对疫情的人手不足。为了守护我们这片家园,小区业主主动建立了志愿群,来帮助社区管控流动人员。在寒假期间,为了发挥预备党员的作用,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报名参加了小区的志愿者活动,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我的主要工作是在小区门口和物业工作人员以及保安人员一起管控人员进出,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去几户从外地回来的隔离人员门口进行消毒。

虽然志愿时间不长,但是在大家的守护下,以及各位业主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小区没有出现感染患者,平安度过了最人心惶惶的时期。

 

 

 

争当志愿者,使命扛在肩

——记19级法律硕士 张世杰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国各个村委会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疫情期间,我参加了山西省洪洞县南营村委会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登记申报武汉返乡人员名单,编制疫情防控人员值班表,进行出入关卡人员劝返、检测、登记等执勤工作。

在防疫工作最前沿,将人员排查、隔离监控、宣传指导等工作任务做实做细,外防输入,内防蔓延,筑就了守卫大家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先锋堡垒。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一桌一椅一笔,一只体温枪,一瓶消毒液,成了值守志愿者的标配。不论日夜,不计得失,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我们虽是战“疫”队伍里小小一员,却要勇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尖兵。

  

 

“志”者事竟成

——记2019硕数学科学院 王晓宇

大年初一当晚,还在愉快地看春晚抢红包,次日铺天盖地的疫情蔓延消息充斥着移动端的界面。因回家路途中曾经过武汉站,心中不免有些不寒而栗,这几天会特别注意自己几天前乘坐的火车是否安全。人在高度压力下似乎变得非常敏感,就连平常不怎么在意的一声咳嗽都会让自己心提到嗓子眼,脑中幻想着各种可能,购物时也战战兢兢。如此紧张的氛围持续到大年初四迎来了始料未及的“转机”。

所谓“转机”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因对专业没有兴趣和父母大吵一架。国难当头,而我现在学的东西却什么忙都帮不上!于是突然萌生了去前线做点什么的想法。但,内心还是会有一些矛盾与纠结。

索性网上搜一搜吧,发现原来还可以有志愿者这一途径,武汉志愿者官方报名下方的留言都数不胜数了!很多人留言说虽然不懂医术,但还是愿意前往一线尽一份力,哪怕过去搬东西都行。说时迟那时快,我怕我犹豫中就又放弃了!直接去加了官方报名微信。

(绝对真实的感受!)当内心真真正正做出这个决定之后,同样的处地,家里的家具还是同样的摆设,但看到的竟然是不一样的世界!!!只是心里的劲头愈发愈烈,自己的血液突然变得滚烫。而且,你的内心更加清楚外面有多么危险,更何况武汉那样的前线!你比谁都清楚外面的境地有多么恐慌,但一旦下定决心,你的内心总是能描绘出最充满希望的场景,你总觉得自己一定能殊死搏斗,奋不顾身,全力以赴,并且自己和朋友们都会平安地凯旋而归!自己一定能到最危险的前线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们,虽然心里越来越清楚前方有多么危险!

我的天呐!!!原来奔赴前线的医生战士们的心理变化是这样的!他们也有家庭!而且大家都是“凡人”!一开始大多数人肯定不愿意上前线,无论是被迫宣誓还是真心宣誓要上战场,当你真正到达机场、高铁站以及前线时,氛围以及一切会让你忘掉什么叫危险,即使清清楚楚地知道危险到底是什么,你会变得异常乐观,非常地有希望,认为我们一定能赢!而且平安地赢下疫战!那些开始并不是多想去武汉的医生护士到最后大家齐心协力奔赴前线的心理变化原来是这样的!不是不怕,而是真正身处氛围中时,自己也会被热血感染!!!

这是我最想分享的心理历程,但官方暂不考虑异地志愿者,最终我当上了我们社区的第一个志愿者,而且在我之后社区志愿者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即使没机会前往前线,但我的精神世界早已百味尽尝。正月时因为禁足,妈妈为了打消无聊就开始尝试各种菜色,在我当上志愿者之后,不知道是妈妈厨艺提升还是精神反作用于物质,妈妈的手艺显得更加色香味具,菜色样样翻新,而我的志愿者工作从开始的社区消毒体力活,到后来的脑力统计也算尝遍了酸甜苦辣,五味杂陈。我很幸运,每天的物质和精神美食都是志愿生活的一部分,也拿来分享给大家。

看着北大相继派出医疗队,以及后来公共卫生研究生也奔赴前线,心里有一丝羡慕的同时也有真挚的祈祷:大家都要平安回来!

戴口罩,勤洗手(洗手真的很有用!),少聚会。

中国无数次地遭遇困境,但从来都没有站不起来的时候!

 

 

一名重庆渝北基层青年志愿者的“抗疫”心声

——记新媒体研究院19级硕士 何雨蔚

转自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0年这一年的春节,少了些以往春节的热闹,多了几分克制和紧张,回家过年的我,主动请缨到家乡重庆渝北区的一处基层工作点,参与到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中,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

对每个人来说,这是个考验的关口。经得起考验,顺利地通过这一关,那就成了光荣的“抗疫”战士;经不起考验,通不过这一关,那就要成为可耻的逃兵。

到基层上岗的第一天。初次近距离接触政府机关的工作,深感不易。但在特殊时期就是我需要经历的考验,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困难就越要迎难而上。

     基层领导干部上门指导辖区企业单位做好复工复产前防疫工作   

“让党旗在战斗中高高飘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些话在我的心里开始激荡起一种不曾预想的激情。

一个上午,我跟随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了四场会议,严峻的形势面前没有任何人能大意马虎。平时的组织建设、党性培养,关键时刻就体现出党的品格。

  龙溪街道各片区工作人员持续做好夜间值守工作

各个会议的召开,各种应急小组的成立,人事的变动,反映出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而社区抗疫又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在这个时刻得到了高度的体现。大疫当前,恪尽职守。党性体现在了艰难险重的考验中。  

       龙溪市政大队对游摊经营人员开展宣传劝离工作    

抗疫战争打响之后,在基层每天加班加点工作已是常态。看到母亲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天命之年仍然奔赴在各个社区,为她担忧祈祷的同时也生起敬意。我才知道曾经书生意气的高谈阔论和指手画脚是错误的姿态,俯下身子甘为人民的牛马,才是共产党人所承载的应有之义。  

     社区干部夜间上门排查登记    

追踪防控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一环。为此,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进行大量的工作对辖区居民进行全面排查,每个数字的变化都牵动着他们的神经,不断核对、实时记录,不顾自身风险,挨家挨户上门一遍遍排查。群众不理解的时候,他们耐心地讲解,细心地劝导;对于来返流动人员,他们给予尽可能的理解和包容;对于居民情绪的疏导,他们尽最大努力全方位地给予关心和照顾。  

    社区网格员为辖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    

清晨,我们还在梦乡中,街道和社区的职工们已经来到岗位上随时待命。夜晚,我们已经休息时,基层的干部职工才结束一天的战斗并开始准备第二天的工作。排查进行了一轮又一轮,为的是不让任何人被遗漏;电话打了一个又一个,只为让每个居民都了解疫情、正确防护。他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和病毒抢人。

与此同时,当我参与到志愿项目中,看到许多优秀的青年同仁,才真正感受到青春之辈“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的蓬勃生命力。

我们积极配合着应对疫情的决定,发挥各自专业能力制作手册、文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讨论,不断优化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复盘中也有着满满的成就感。这种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隔空链接,让我们看到希望。

非常感动于这样两句话,“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穿上白大褂的孩子”。又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众志成城的中国人,在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抗争。这难道不是“圣人之道,吾性自足”的生动呈现吗?

我坚信,疫情过后,我们未来将会走得更加平稳、踏实、众志成城;我坚信,疫情之后,我们的心会变得更加凝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动员决心将更加坚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