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守土担责 守土尽责——写在万柳学区疫情防控的日子里


 万柳学区远离学校本部,人员多,管理难度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万柳学区先行先做,中心员工舍弃休假,告别家人,冲在校园和社区抗击疫情的前线,只为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保证所有“万柳大家庭”师生的健康和安全。特房中心抗击疫情开始每天编写工作简报至今已经第十九期。今天,让我们通过简报一起回顾北京大学万柳学区抗疫日常,和那些让我们感动人和事儿。

点滴落实,筑牢防控“长城”

1月16日,特房中心放假前一天。特房中心工作人员根据诺如和SARS防控时期的经验,开展排查员工来源地情况,了解消毒液储备,在中心部门主管例会和“万柳大家庭”员工群中提醒员工不去武汉和周边地区,做好个人防护,对疫情做了预警和准备。

                                     

1月24日,大年三十。特房中心在接到学校有关通知要求后,第一时间决定对园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师生凭校园卡进出,食堂暂停对外服务,安排公共区域全面消毒及防控物资采购等工作。针对疫情的专项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

                                   

1月25日,大年初一。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特房中心整合协调各类资源,紧急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办公楼各类会议服务、保洁消毒和万柳学区的各项工作稳定运行。

                                  

1月26日,大年初二。统计了解中心员工在京人员、外地员工返程信息等情况,制定员工信息登记表,号召大家配合国家防控大局,减少出行。要求在京党员同志在家随时待命,支援防疫工作。

1月27日,大年初三。中心安保部员工韩翠兵从外地返京,成为万柳学区第一位从外地返京后实施留置观察的人员。

1月28日,大年初四。根据当日北京大学疫情防控专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特房中心成立万柳学区疫情应对小组,落实人员分工,讨论抗疫方案,为全方位加强封闭管控措施和防控工作做好准备。

1月29日,大年初五。发布《关于调整万柳学区管控措施的通知》,暂停离校同学门禁,对进入园区人员测温登记,全方位加强园区消毒及清洁工作,协调底商延期开业。入户摸排实际在住学生情况,了解学生需求动态。把员工管理作为抗疫战的重要环节,拟定《关于禁止员工随意出入园区的通知》。

                               

1月30日,大年初六。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副校长王仰麟和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以不打招呼的方式就防疫工作开展检查和调研。 邱书记一行视察了学区南门岗亭、前台、中控室并走进宿舍看望慰问留校同学。邱书记高度肯定了万柳学区的管理模式和防疫举措,赞赏了万柳公寓的制度执行力,嘱咐在场的干部职工要做好防护、共克时艰,努力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氛围和环境。

                                 

                                 

1月31日,大年初七。逐一走访留校学生宿舍,核实个人信息,了解其身体情况,将留校学生全部加入微信群,进行统一管理。

                                                      

2月1日,大年初八。进一步严控园区出入管理,为园区教师家属制作临时出入证。统计掌握园区教师、家属人员情况,要求外地返京的教师及家属居家观察14天,每日进行测温登记。

                                    

2月4日,正月十一。继对员工试行严格封闭管理后,对在住学生开展全面封闭管理,严禁出入。协调党员在前厅值班,为同学代购生活必需品;协调博实超市2月5日起营业,对超市商品保质期、价格、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求超市做好消毒工作,保持价格稳定。

2月5日,正月十三。学校后勤巡查组对万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巡查督导。巡查组详细询问了在园人员情况,查看了园区各项记录表,检查了园区南门值班岗亭、保洁消毒工作、园区食堂及开业底商等情况,并给予肯定。

                                   

2月6日,正月十四。大雪,园区组织有限的人员清扫积雪,保障师生出行。同时为外籍教师、留校同学发放和代购防控及生活物资。

                                   

2月7日,正月十五。元宵节,中心各部门人员坚守岗位,当天在岗员工72人。园区水管冻裂,维修人员及时处理,未对园区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2月8日,中心开始设计并在师生员工微信群中引导组织大家开展各类体育文娱活动。特别针对在校学生在微信群中开展知识抢答、脑筋急转弯等游戏,缓解了紧张氛围。

                                 

 2月9日,中心接到学校督查组专门电话表扬园区安保工作。当日检查组暗访园区,检查组老师及车辆被万柳南门保安根据园区封闭要求拦在门外,未能进入园区检查。

2月10日,每天前台工作人员都要对园区所有在住同学、员工、返校观察期内的教师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对未报送体温的逐一打电话进行询问。

2月11日,海淀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到园区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对园区的封闭管理、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

                                                    

2月12日,中心姜晓刚主任、王太芹副主任召开现场会,慰问安保部一线员工,和全体在岗人员共同讨论细化园区管理服务标准。当日下午四时,中心召开在岗主要负责人临时会议,沟通园区近期情况。姜晓刚主任传达布置学校和万柳学区下一步防控工作要求。为更好的做好防控和服务,中心在园区南门设置了洗涤消毒池和快递架。

                               

                               

2月13日,中心邀请万柳食堂经理在万柳学区中心花园看望慰问园区在住同学。工作人员就同学们关心的园区抗疫整体情况、快递收发、订快餐外卖及电梯施工等问题做了解释沟通,特别就万柳食堂优化服务,增设小炒,增加水果牛奶供应进行了讨论。同学纷纷为万柳的贴心服务点赞,并主动为园区防控工作建言献策。

                              

每日工作简报这就样勾勒着万柳学区的抗击日常,不管是大事小情,每一件都很扎实,也很细致,在特房中心的工作人员看来,抗疫的成败正是要看这些看似琐碎的点点滴滴的日常是否做到了扎实和细致……

                                                                 日夜坚守,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制度的落实和执行离不开人,在万柳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们就有这样一群默默前行的人……

“老师,能帮我买点生活用品吗”、“老师,我需要打印点东西”、“老师,提个建议”、“老师,……”,中心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及时解决园区封闭管理对师生生活造成的不便,哪里需要去哪里,不仅解决办公楼会议服务和前

厅值班人员严重不足的燃眉之急,团结带领所有一线员工,高质量完成了特殊时期倍增的工作量,大家还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每天一名党员在前厅值班,专门负责服务平时业务之外的各种需求,购买生活必需品、取快递、搬东西、找物品、复印资料等等。

                               

春节期间,学校办公楼的工作紧锣密鼓,往往需要同时召开多场会议。临时加桌加椅加设备,确保茶水杯具安全卫生,严格落实消毒制度等工作全部由临时从前厅部和办公室抽调的四名工作人员完成。他们每天克服困难,为确保不出安全疏漏,每天骑自行车往返学校,保质保量完成了办公楼的服务工作。

                             

保洁部的大姐们积极学习消毒知识,严格执行消毒制度,除了增加园区楼内公共区域、员工密集宿舍区、垃圾桶、地漏等处增加消毒次数,确保消毒有效,大家还积极完善服务细节,在电梯内放置抽纸方便师生需要时使用,把原来的消毒记录表改进为更加醒目的“每日消毒”提示,营造了安全细致周到的氛围。

                            

前厅部是万柳学区抗击疫情的中枢,除了要做好日常物业等工作的咨询协调,还要深入一线采集各类数据、发布信息、发放物资等,而这些工作主要是由一群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人完成。仅以数据采集为例,他们需要统计在住和返京近千名教师及家属信息、并每日关注了解所有同学师生员工、特别是外地返京的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等。

                            

安保部的师傅们则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冒着冬日的严寒,师傅们24小时严格把关学区大门,对所有进入园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管控,逐一进行体温测试并登记,对于校外人员,一律谢绝进入学区。在加强安保的同时,师傅们注重做好细节服务,主动帮助返回老师搬运物品,测量体温后主动为老师开院门尽量减少大家触摸外界物品的频率,不仅如此,他们还主动承担禁止快递进校园后的快递服务,每日做好快递的登记收发消毒工作。

                           

疫情防控以来,中心主任姜晓刚以身作则,不仅指挥协调公寓中心全局工作,深入万柳一线检查安排园区防控、布置信息报送、员工集中观察等相关工作,还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主动承担起丛燕园到万柳学区的防疫物资的运送,运送了数千个口罩,手套、护目镜、酒精等。

保洁部主管李艳华家住房山,因为爱人工作忙,家里有老人和孩子要照顾,她每天往返近四个小时,春节期间没有休过一个整天。在她的带领下,留守园区的四位保洁大姐顺利完成了保洁和消毒工作,临时从前厅部借调到办公楼的年青同事短时间熟悉了会务服务,顺利完成了特殊时期的学校会议服务。

疫情面前,万柳学区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在多数员工无法返京,时间紧迫,防控任务重的情况下,合理调配,积极组织,“不推诿、不扯皮、勤沟通、快响应”。不仅在京的工作人员主动作为,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京的办公室的同志们也通过各种方式投入疫情的抗击中。郭舒娅主动设计问卷,配合前厅调查师生员工在住和返京情况,随时掌握在住同学需求,组织大家开展在线健身娱乐活动;赵文洁随时关注中心员工工作生活需求和动态,在线了解中心员工住宿返京和员工信息,为中心工作安排起到了重要的参谋辅助作用。

隔人不隔爱,温暖在寒冬里蔓延

1月30日,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同学把通过网络购买的口罩快递发到前厅,赠送为“万柳大家庭”服务的一线员工。

2月13日,特房中心工程部李鹏把六岁儿子给他的惊喜发布在朋友圈,不仅感动了他本人,也感动了在万柳疫情防控一线的所有人。这个惊喜是孩子让妈妈写的一句话,“爸爸,你们同事们工作辛苦了!!”

                                                 

有“万柳大家庭”的各类微信群中老师和同学们的各种疫情消毒知识普及和如何完善细节的小TIP;也有师生自发在群里给不理解特殊时期管控要求的师生做解释说明和思想工作;也有“物业太贴心了,不但在南门设了代收快递的架子,还做了编号和登记簿,大冷天的真不容易,感谢!” 的点赞和留言……

              

在“万柳大家庭”,老师、同学还有家属们带给我们的感动还有很多……

正是在“万柳大家庭”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园区目前秩序井然,大家的身心健康得到了充分保障。在此,我们向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时,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万柳学区工作人员致以最深的敬意,对理解支持和帮助防控工作的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

 

 

作者: 王旭朝 陈刚 张慧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