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万柳学区寒假安全提示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寒假来临,特殊用房管理中心预祝广大师生假期愉快。在此,特别叮嘱大家,无论是返乡还是留校,都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大家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注意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

  •        注意防护

随着寒假和春节的临近,将迎来人员流动和聚集高峰,疫情防控面临更大压力。在此提醒大家务必不要松懈,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等这些好的生活习惯,应当始终坚持莫间断。如出现有身体发热、乏力、干咳等相关疑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向学院联系人报告。

  •        注意防火

冬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等安全隐患的高发期。请大家在离开宿舍时将用电器和电源关闭,拔下电源插头;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在公寓楼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在消防疏散通道内堆放自行车等物品;不要乱拉乱接电源线路,同学们可利用寒假将宿舍内大功率电器处理。请大家严格遵守燃放规定,不在园区内燃放烟花爆竹。

  •        注意防盗

寒假期间请勿将现金和贵重物品(特别是笔记本电脑、照相机)等留存在宿舍;外出时在公共场所要时刻看管好自身财物。 

  •        谨防诈骗

临近年终岁尾和春节,各类诈骗活动益发猖獗。大家切记不要轻信“转账汇款”“中奖”“涉嫌洗钱”“航班取消、改签退票”“网购退款”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在接到自称公检法或客服来电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应从官方渠道求证。当对方要求汇款或提供账户信息时,更要提高警惕,防止钱财被骗。网络购物购票时,要选择正规的官方网站,一定要警惕那些在交易之前先交纳“保证金、押金、风险金”等各种名目的诱导诈骗,交易时注意钱货两讫,切勿在未收到货物时提前付款。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向任何人泄露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        出行安全

假期出行前,要密切关注全国疫情风险信息,及时了解目的地的防控风险等级和防控政策,原则上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外出、串门、聚餐及其他聚集性活动。出行前备足口罩、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在密闭环境中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注意全程佩戴口罩。

出行时,一定要注意交通和票务安全,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机票,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中介机构,尤其提防各类“超常优惠”的陷阱;要选择营运手续齐全的正规车辆,拒绝搭乘超载、超员、非法营运车辆。候车时不聚集,保持距离,有序乘车,佩戴好口罩;在途中交友须谨慎,不要把自己的详细情况告诉陌生人,不要将行李物品交给陌生人看管,不要接受陌生人馈赠的食品、饮料等。夜间出行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选择正规的出租车,谨慎选择网约车,最好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行驶。

  •        关闭门窗

寒假期间请关好门窗、水龙头。房间较长时间无人居住的,请关好燃气、自来水总阀门,防止漏气跑水等事故发生。

最后,提醒同学们随时牢记北京大学24小时防疫热线62756372北京大学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62760521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62755110或62756110、燕园微后勤24小时热线62751500校医院发热门诊值班电话62751088校医院急诊电话62751919、万柳学区前台电话62758588以及万柳学区安保电话62758558,如果你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时期里遇到问题和困难,或遇到了任何心理上的困惑与难题,或在校园内发现安全隐患、遇到安全和秩序问题,或对后勤工作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或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可随时拨打上述相应热线。

希望大家树立和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规避风险,享受平安、健康、美好的假期生活!

 

 

特殊用房管理中心

2021年1月22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