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总第63期(2018年8月—9月)


 

主办: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   网址:http://tfzx.pku.edu.cn

 

【中心动态】

 

特房中心各部门全力做好万柳学区毕业离校及暑期工作

又是一年“毕业季”,当同学们满含不舍离开朝夕相处的同学、温馨的宿舍,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进入社会时,万柳后勤工作者也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宿舍清洁维修行动。由于退宿时间相对集中,就出现了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面对成百上千间宿舍,中心各个部门通力配合,统筹安排,力争为新生开学提供干净明朗的住宿环境。

前厅部:根据院系提供的毕业生名单提前予以退房通知;办理毕业生退宿相关手续;对各个清退房间钥匙、椅子、房间物品进行清点统计;对学生信箱内信件统一收回,并存放一定时间;接待夏令营团队14个,为1200人办理夏令营入住相关事宜。

工程部:暑期对宿舍进行粉刷检修;做好防水巡检、电梯巡视检修工作;参与暑期校园营造工作坊中心花园及学生宿舍改造活动;3区卫生间隔断更新;对部分楼体外围及楼顶房间更换暖气片。

安保部:今年暑期主要是清理毕业生房间,调整安装部分区域的监控,做好外籍人员的住宿管理,做好夏季防汛工作。

综合管理部:清查毕业生退宿房间,避免贵重物品遗漏,并协调后续清理、检修事宜;签订合同及收取费用事宜;协调园区内电动车新充电桩启用事宜;永盛底商漏水、改电等事情的协调工作;编写暑期工作手册。

保洁部:毕业生退宿房间清洁整理,所有床单清洗晾晒;摆放床上用品及洗漱用品,为夏令营入住做好准备工作,夏令营结束,清洗所有床单被罩并回库; 及时清理垃圾及雨水漏口处淤泥,做好暑期防汛工作。

热力站:对退宿房间所有暖气设备进行检查,有故障隐患的进行及时更换;改善1、2区供暖条件,对楼宇外围及顶层住户散热器进行更换;清理风机房网,维护日常制冷工作,对学思堂等公共区域进行巡查;做好浴室检查维修工作。

配电站:健身馆健身设备整体检修;对退宿房屋空调、热水器进行检修;对南门、西门、东门的电动门、闸杆进行检查、加油、电气部分保养;维修保暖供暖供电和电控系统;更换安装园区内电动车新充电桩。

财务部:做好校内、校外单位和商户收款工作;做好假期园区车证的抽查工作;监审抽查刷卡记录是否违规;做好北大青年教师房费上报工作;假期各类票据、卡、POS单的准备工作。

采购部:为各部门暑期工作准备维修材料;采购夏令营床上用品及洗漱用品;为工程部施工队采购建筑材料;管理家具、床上用品出入库工作;提供后勤保障,为职工采购西瓜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办公室:组织毕业生行李托运;做好假期班车,健身馆,浴室等调整的相关安排;做好毕业生离校宣传工作,通过中心网页、万柳大家庭微信平台、园区宣传栏、毕业宣传条幅等媒介通知办理离校手续相关事宜,宣传离校注意事项,营造万柳文化氛围。

美丽的园区离不开他们日日夜夜的辛勤奉献,他们的工作虽然平凡而普通,却一直在身后默默的为我们保驾护航!

感谢陪伴!感谢有你!

 

全国高校校园营造联盟在万柳公寓展开设计与营造

今年夏天,来自全国各高校奋战在校园营造一线的学生代表们齐聚北大,共同参与北大万柳公寓场地的设计和营造。更有Mapping工作坊发起人,澳大利亚非正规研究工作室联合创始人何志森、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代院长李迪华、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汪原、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四叶草堂理事长刘悦来、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助理教授、博导,港大建筑学院虚拟现实实验室主任姜斌等多位导师倾力助阵。

本次分享采取学生校园营造大赛形式呈现,以北京大学万柳公寓为基地进行设计改造,内容涉及万柳中心花园、学生宿舍、园区环境、公共设施等,以Mapping方式进行场地研究,现场设计与建造。

分享交流期间,同学们在特房中心副主任王太芹、工程部主任徐玮的带领下完成场地认知,以小组形式进行场地mapping、场地方案设计及建造、中期成果交流、最终成果展示等多个环节。导师们针对每个小组的课题方案进行点评、优化与再思考,对其延展性与可行性给出方向性意见与建议,同时,剖析社会痛点问题,解读生活与艺术的关系,思考“人的基本问题”,广度且深度的扩展思维模式及方法、将校园营造联盟“学生自主、打破边界、积极行动、持续营造”的行动理念贯穿呈现,鼓励同学们主动承担起校园营造责任。

设计营造与讲座盛宴交替进行,同学们在北大均受益匪浅。交流过程中,老师同学对万柳“自由开放 自治共享”的管理方式表示认同,特房中心在参与交流的过程中亦收获了许多宝贵的设计理念与改造方向,也期待继续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就可行性课题进行深入推进,建设宜居万柳。

 

万柳学区全力做好迎接2018年新同学准备工作

9月10日,万柳学区将迎接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名新同学前来办理入住。为保证新生入住工作的顺利进行,万柳学区各部门负责人和员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全力投入迎新的各项准备工作。

前厅部与保洁部、工程部、运行部、热力站及配电站等相关部门相互配合,打扫清理所有入住房间,对房间卫生情况、物品配置情况进行最后检查;提前统计人数,直接将电量充到每位同学房间,简化了工作流程;同时将门卡钥匙提前配好并进行分门别类,方便提升现场工作效率。

 中心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对假期清房维修工作进行验收,对未达标的地方当场记录,要求尽快整改,保证新生顺利入住。

学区财务人员为新生开学提前制作票据50本,兑换了充足的零钱,准备空调遥控器押金、POS纸等相关物品;综合管理部对底商所售物品进行开学前最后检查,并预备了新生饮用水;采购部购置园区环境美化设施。

办公室通过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网站、“万柳大家庭”微信平台、海报、易拉宝、迎新条幅、电视等宣传媒介,将万柳入住流程、生活攻略进行发布,帮助新同学更迅速直观的了解万柳学区;工程部对园区所有电梯进行了巡检,及时排除隐患;小舍咖啡厅全天候进行服务,为迎新员工食品补给提供保障;安保部合理规范园区车辆摆放,提前开辟新生入住通道,同时将火红的大灯笼,迎风飘扬的五彩旗以及“热烈欢迎新同学入住北大万柳学区”的条幅挂满整个园区,烘托出了浓浓的迎新氛围。

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万柳学区所有工作人员静候新同学的到来,并竭诚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万柳学区2018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9月10日,万柳学区迎来2018级专业硕士及直博生新生。早上7点,特房中心各部门工作人员便开始按照工作流程和分工,紧张有序地开展迎新各项工作。万柳学生联合会和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也设置了咨询台,为新生答疑解惑。

今年为了使新生的入住更加便捷,特房中心提前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优化了迎新工作方案,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随时调整工作方案。具体的优化措施有五个方面:一是由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和万柳学生联合会同学征集志愿者作为迎前大使,在南门入口处设置咨询台,随时为新生提供引导和咨询服务。二是做好各项物资准备。精心布置园区环境,营造温馨热情的园区环境,设立家长休息区方便家长休息,集中各部门十余辆小推车方便学生搬运行李。三是各部门精心衔接,简化入住流程,并通过流程图指示,让学生对整个报道流程一目了然。四是保证关键环节顺畅有序。针对园区停车区少的情况,提前做好交通预案,将平时处于关闭状态的西侧机动车门打开,并派保安在各个路口指挥交通,方便送行李车辆及时出入;针对万柳高层公寓的特点,增派工作人员在各区大厅值守,确保电梯运行正常,并帮助学生搬运行李。五是加强宣传沟通,提高沟通服务效率,畅通新同学与万柳公寓管理团队的沟通,提前建立2018级新生微信群,前厅部工作人员24小时在群里值班,随时解答学生生活方面的疑问;在“万柳大家庭”微信公众号和特房中心主页发布新生入住攻略、服务指南等实用信息,便于新生快速熟悉和适应万柳公寓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中心暑期正式启用了微信公众号报修平台和统一的报修电话,各类报修可以及时得到帮助。

2018年迎新工作顺利结束,还离不开各院系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理解配合。法学院在万柳公寓设置了迎新工作接待站,并安排专职教师和法硕联合会的同学现场负责法学院的同学入住;各院系老师通过电话微信等不同渠道和中心随时反馈新生入住的各类问题;还有刚入学的新同学们在一空闲下来时就加入了迎新的队伍,有的帮助新同学搬运行李,有的帮助咨询指引以及拍照等等。

迎新工作虽然忙碌,却也充实,特房中心的工作人员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在今后的朝夕相处中,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还将为同学们提供全天候的热情服务,真正把万柳公寓建设成为同学们的“万柳大家庭”。

2018年万柳学联迎新大使心声

今天报道偶遇了很多人,缘分让我真切感受到世界很小,很温暖。万柳公寓的老师们都很温柔,万柳学联的学长学姐们也细致体贴。虽然同为萌新,一起帮忙迎新的同学也可以一个上午便结实为友,真的是个有爱的地方呀。

——万柳学联迎新大使、社会学系2018级硕士张鑫同学

初入万柳,感谢万柳学联的师兄师姐热心迎接,而我也作为迎新小分队的一员将这份热心传递下去。下午风虽然大,但是很开心认识了小分队的各位同学,许愿墙上贴了许多可爱的愿望和期许,希望我们都能愿望成真!

——万柳学联迎新大使、法学院2018级硕士何盼盼同学

看着来来往往、忙前忙后的新同学们,总觉万柳的气氛活跃了许多。置身新环境中的那份陌生感,也被笑容与交谈所化解。

作为新生的第一天,也是作为一名万柳学联的“迎新大使”,我感受到了来自万柳的包容与温柔。

——万柳学联迎新大使、法学院2018级硕士张墺多同学

成长和衰老,分界线不是年纪,区别也不在于方向。当我相信得越来越少,满意得越来越少,当我发现自己在无可救药地衰老的时候,更惊恐的是,还有许许多多需要成长的地方。如果有什么是可以从外部改变这些的,除了校园,除了学习,那应该就是——每一个可爱的你。

所有不期而遇的幸运,所有真诚美好的人,都使我满怀希望。

在北大,在万柳,和你一起,成长快乐。

——万柳学联迎新大使、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周敏同学

常荣幸参加了万柳公寓的迎新活动,万柳的老师们超级nice,带我们迎新的师兄师姐也超级nice。带着对未来三年的期许来到万柳,来到北大,希望变成更好的自己~

——万柳学联迎新大使、法学院2018级硕士孟圣青同学

初来万柳,既有新鲜感,又带着很多期许和希望,未来将和一群优秀的同学共事学习三年,心中充满着自豪感和荣幸感。通过参与万柳学生联合会组织的迎新工作,认识到认真负责的师兄和工作严谨细致的同学,感受到万柳家的温馨和舒缓,由衷希望自己和同学们未来的万柳生活和和美美、诸事顺遂。

——万柳学联迎新大使、法学院2018级硕士陈阳兵同学

我们还未正式入学就加入了万柳大家庭,作为萌新的我们对于万柳的食宿等等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都能够得到耐心靠谱的回答。这样友善的氛围令人也不由地想为这个大家庭贡献。希望未来两年能够在万柳认识更多好朋友!

——万柳学联迎新大使、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许铭欢同学

作为萌新参与到迎新中,我近距离地感受到万柳大家庭的温暖友爱。热情洋溢的欢迎条幅、实用贴心的推车借用服务、耐心和善的工作人员和师兄师姐们,这一切都让新生同学在报到这一天少一分忐忑,多一份笃定。愿大家在北大、万柳的学习和生活都顺利,不忘初心,实现目标!

——万柳学联迎新大使、法学院2018级硕士王牧阳同学

已经进入毕业季,我在万柳学习生活时间也进入了倒计时,能够有机会参与万柳公寓2018级迎新工作我是幸运的。我们是北大人,也是万柳人,这是缘分,也是传承。祝福萌新们在北大在万柳学得充实住得开心,祝福你们将来在学业、生活、实习和各类校园活动中取得平衡,祝福我们在这段美妙旅程开始之初许下的心愿都能实现!

 ——万柳学联迎新大使、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李亮同学

在新生们对未来满满的新奇和期待中,在家长们对孩子殷切的期盼和嘱托里,迎新工作圆满结束!愿大家博雅塔里汲取知识,收获成长,圆满完成学业!

——万柳学联迎新大使、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冯谭卿同学

新生报到始于燕园,终至万柳。恭喜18级的小伙伴在这一天正式成为北大一员,加入万柳大家庭。希望万柳学联的迎新为你们意义非凡的今天画上了一个温暖的句号,也希望未来的几年你们学业有成,生活舒适,收获一段美好的学生时光。

——万柳学联迎新大使、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韩剑同学

万柳公寓不是一片普通的住宿楼,这里像燕园一样是被一种精神所浸润着的。这种精神的光谱由住在万柳的每一名北大学子来定义和塑造,一代代北大人的精神在万柳沉淀与升华,映射在每个万柳住户的心里。多一点奉献,多一点集体活动,多一点相互理解,我们就可以共建舒适大家庭,还可以从此起航去创造更宽广的天地!

——万柳学联迎新大使、万柳公寓荣誉居民、法学院2016级硕士段阳蕃同学

 

万柳学区召开2018年新生座谈会

9月21日下午,特房中心在万柳多功能厅召开了“万柳学区2018年新生座谈会”。公寓服务中心、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主任姜晓刚,副主任王太芹,特房中心工作人员,万柳学生联合会代表以及各院系二十余名新生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由特房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王传成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万柳公寓目前的软硬件设施概况、近年来陆续成立的万柳学生联合会等师生组织,以及万柳学区开展师生共建活动的情况。

随后万柳学生联合会主席韩剑同学对万柳学生联合会做了进一步介绍,他表示联合会将维护学生的权益,跟进新生们关心的各类问题,欢迎新生积极参加万柳学区迎新晚会,并欢迎大家加入联合会,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王太芹老师就近期师生普遍关注的万柳——燕园班车问题向大家介绍了相关情况。开学以来新生尤其是理科生们通过各种渠道向特房中心反映了班车拥挤、开通暑期班车、燕园上下车站点改为北大东门、增加班车车次等问题和建议。面对这些问题,特房中心不回避不推诿。首先,由工作人员对往返班车的乘车情况进行了持续一周的跟踪统计,掌握相关数据和信息,下一步这项统计工作还将持续半个月。其次,委托各院系学生代表征集新生对班车时刻的意向,与乘车人数统计情况相互印证。此外,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积极发掘往返学校的其它方法和途径,比如乘坐附近的公交车、加入万柳拼车群结伴同行等。至于增加周六日班车和暑期班车以及停车点调整的问题,工作人员已做好记录,也希望同学们参与进来一起确定增加哪个时刻的班次,如果需求确实比较集中,学校再和公交公司去协商争取。另外,相关的教务老师和学生的导师如果能够在课程、实验安排上照顾一下住万柳的同学,尽量避开早高峰和晚高峰也是一个有效解决办法。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万柳公寓电动车充电桩少、充电难的问题,特房中心经现场考察已决定增加充电桩数量,选址在西门自行车棚下,目前已联系厂家尽快前来安装。此外,特房中心也在研究制作老师和学生电动自行车的标识牌,以便更有效的禁止外来人员的电动车进入园区,占用充电桩。

王太芹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万柳公寓“荣誉居民”评选、《花开万柳》人物集编辑、“学思堂图书室捐书”等活动,欢迎同学们积极关注和参与。

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姜晓刚老师对来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代表以及万柳学生联合会成员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有问题可以及时与特房中心联系,并表示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特房中心会克服困难、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有些因客观因素等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特房中心也会积极和同学们保持联络,把情况跟同学们说清楚。他最后强调,让老师和同学在万柳公寓生活的更好、更舒适是特房中心所有员工共同的心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