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

总第60期(2018年4月)


 

主办: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   网址:http://tfzx.pku.edu.cn

 

 

【中心动态】

 

万柳学区组织开展新学期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新学期伊始,万柳学区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通知》的要求,深入开展园区安全隐患自我排查及整治预防工作,严防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要求各部门进行排查工作时做到认真、全面、细致。尤其对学生宿舍、消防设施、设备仪器、公共区域、园区周边环境等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的隐患要及时上报,做到立查立改,并建立复查机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新学期工作有序开展。

同时,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做好新学期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新学期园区环境安全文明有序,为居住万柳的师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北京大学万柳学区“三八”佳节助力环湖接力赛

 

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丰富女教职工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构建和谐温馨、积极有为的校园氛围,3月8日,北京大学总工会举办迎校庆,庆“三八”北京大学女教职工环湖接力赛,来自万柳学区的女教职工积极参与了活动。

接力赛在春色撩人的未名湖畔举行,来自北大各个院系、各个岗位的1200多名老师兴趣十足,摩拳擦掌欲比高低,每棒选手你追我赶,势均力敌。整个比赛过程紧张愉快,陶冶了情操、活动了筋骨、增进了友谊。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活动圆满成功。

 

特房中心组织开展春季综合大检查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更好的服务万柳师生,特房中心于3月20-21日组织春季综合大检查,同时,对年初开展的新学期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后的整改工作进行复查。此次检查分为三个巡察小组,分别对园区设备设施运行、安全风险防范、员工岗位纪律、居住环境卫生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

检查过程严谨科学,注重实效。对电梯故障报修、烟感报警处理、岗位职责陈述、员工在岗情况等方面进行突击检查,监督记录应急情况下相关部门处理过程的完整性与时效性,通过测试,均符合标准。对重点区域、隐患易发点进行着重检查,做到现场发现、现场讨论、责任到人,拍照并记录于《检查记录表》中,方便日后整改复查。

以开展严密细致的检查为前提,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为关键。荀子有言,“良农不为水旱不耕”,无论检查中还是检查后,也无论事故是否发生,都要做一名“良农”。“早准备、早预案、早落实、早解决”,时时处处谨记安全责任,着力消除隐患,切实防范事故发生,建设安全、稳定、和谐的万柳园区。

 

公寓服务中心召开管理干部座谈会

 

3月22日,公寓服务中心管理干部座谈会在万柳学区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后勤党委书记马化祥、总务部副部长张勇、公寓服务中心各部门管理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学生公寓、教师公寓及万柳公寓管理代表分别针对部门工作进行了简短汇报,阐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发展建议,希望学校给予支持帮助。王仰麟详细询问了解困难所在,对现场能答复的当场给出建议,对需要进一步推进的认真做好记录,后勤党委书记马化祥对现场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汇报过后,王仰麟表示,公寓服务中心在制度建设和创新发展上取得了不少成就,开拓思路、锐意进取方面也很有干劲,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感谢公寓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感谢大家长久以来的奋斗与贡献。在北大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公寓服务中心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尤其在北大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对后勤管理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在未来工作中多开动脑筋,一天比一天进步,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做好后勤各项服务工作,为北大创建“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公寓服务中心召开第三届宿舍文化节动员大会

 

3月21日中午,公寓服务中心在43楼M4-2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第三届宿舍文化节筹备动员会。中心主要领导、各部门员工及燕窝同学代表共计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心主任姜晓刚给与会人员做了动员,他表示中心将一如既往本着为广大同学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为广大同学营造干净、卫生、和谐的生活居住环境,通过此次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举办,切实加强我校宿舍文化建设,探索公寓育人新途径,推动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生公寓办公室主任管晓宁就北京大学第三届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及其工作分工,任务排序进行了说明和人员部署。本次文化节活动由公寓服务中心、校友会、学工部以及元培学院联合主办,由北大燕窝具体承办,文化节开幕式将于4月21日在二教双创中心举行。本届文化节旨在“青春·成长·传承”的主题下,强调了“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号召青年学子们从我做起,为民族复兴和建设国家而做好准备。通过“我心目中的公主楼”、手工制作宿舍门牌、“最美楼长”评选、宿舍联谊城市定向赛、宿舍门厅装饰大赛、校友宿舍开放日、楼委会素质拓展等等活动,把宿舍的管理和服务融入宿舍文化的建设中,实践宿舍生活自主自理,宿舍文化共建共享。会上,也对即将开展的每一个活动都进行了深入解析,并为活动配置了负责的同学和老师,保障活动的顺利有序开展。
       中心副主任段利久进行总结发言,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分工安排和任务清单积极作为,周密配合,为燕窝同学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保质保量完成本次宿舍文化节各项活动内容。

 

师生参与式管理和服务座谈会在万柳学区召开

 

3月22日,王仰麟副校长与万柳师生代表欢聚一堂,聆听万柳学区师生参与式管理和服务工作总结,与师生探讨参与式管理的经验及困难。后勤党委书记马化祥、总务部副部长张勇、党办校办综合室主任杨柠泽、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兼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主任姜晓刚、副主任王太芹、万柳学区师生联合党支部、教师自管会、学生联合会等师生自治组织成员代表、部分师生代表和万柳公寓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座谈。

会上姜晓刚主任首先介绍了万柳学区师生参与式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背景与实践、着重讨论了参与式管理和服务本质及意义,以及万柳学区在师生参与式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主要实践和路径。万柳学区师生联合党支部、教师自管会、学生联合会随后分别总结了2017年工作并介绍了2018年工作计划。王仰麟和与会教师代表为肖波、王致博同学颁发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主任助理聘书,为万柳学生联合会新一届骨干成员颁发聘书。

在交流环节,万柳学区教师自管会主任柳春蕊分享了自己与万柳结缘的契机、万柳十余载的变化以及近两年加入“万柳大家庭”参与师生共建的感受,号召更多老师参与,与同学们分享不同领域的学科知识,增进师生交流,丰富万柳文化建设。情到深处,他为大家品读了《花开万柳》师生风采录当中自己撰写的《有个朋友叫万柳》中的一段话:“家本是没有的,因为聚居多年,有了感情,可以寄托与安顿人们的情志,故而有了家。这是我生命的第二故乡…”

万柳学区师生联合党支部李婷婷老师从自身居住体验出发,用“无死角、无微不至、无后顾之忧”高度评价了万柳学区的后勤保障。她认为万柳后勤工作突破了传统后勤单向管理的模式,以区域为单位开展师生共享共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万柳工作人员善于分析、乐于做事,勇于创新。万柳学区后勤不后,不仅为学校后勤管理起到借鉴和示范作用,也深入到后勤工作的育人前线,为学校育人工作起到了辅助和支持作用。作为青年研究中心的一员和万柳师生参与师生共建的教师代表,自己也希望能够尽绵薄之力为万柳学区多做宣传,将成果转化共享,做好理论平台的支撑。

万柳学生联合会的同学们从参与管理和服务的过程谈了自己的感受,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由于居住人群的特殊性,如何改变“少数人积极,多数人冷漠”的局面;怎样扩大“生活课堂”受众范围;万柳学生组织如何定性;如何传承“万柳大家庭”的精神与文化;怎样建立反馈机制;创新活动形式,加强学院之间、跨专业之间的交流等。

获得过万柳学区荣誉居民的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15级研究生黄彬凌同学分享了自己组织万柳同学参与门厅改造方案设计的点点滴滴。他认为,每个同学都应该思考,我为万柳大家庭,为北京大学做过什么?法学院2015级研究生尹玉萍同学介绍了自己组织职场美妆、色彩搭配、红酒品鉴等活动的心得体会。万柳学生联合会首任主席王龙啸同学分享了在任期间举办植树、超市招标等各类活动的体会,他认为参与式管理与服务的过程就是一个育人、助人、爱人的过程,宿舍是一个小社会、大家庭、微课堂,通过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活动,自己的角色也在转变,这为将来走向社会起到很好的锻炼作用,也希望各类活动能接力下去,让万柳学区变得更好!朱越超等学生代表,朱瑞、庄德水等老师代表也先后发言。

王仰麟副校长与师生进行现场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建议进行解答和探讨,现场氛围轻松愉悦。王校长认为,学生参与共建是对自己的锻炼和自身的提升,这是最大的收获和最高的境界。后勤党委书记马化祥针对学生联合会在开展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特别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仰麟在总结讲话中,特别感谢万柳学区师生群策群力,支持并参与学校后勤工作。万柳学区的师生参与式管理与服务是学校后勤工作一个好的尝试,特房中心能够面对挑战,开拓思路,创新制度,取得了一定的业绩。希望特房中心工作人员以更饱满的职业精神和高校后勤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北大创建世界“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公寓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公寓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于3月29日六区会议室召开。公寓服务中心兼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主任姜晓刚、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太芹、支部书记王传成、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徐玮、宣传委员赵京以及李承禄、李鹏、陈永柱等支部成员参加了党支部生活会讨论。

会议首先由支部委员汇报职责履行情况,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支部成员对支部新一届班子的工作予以肯定,并提出相关期望。随后,支部其他成员也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党员自我批评的同时,其他党员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对他们给与了批评、建议,为大家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讨论过后,姜晓刚主任首先对公寓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支部是一个团结奋进的团队,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今天相互之间的批评比较诚恳实在。接着从组织建设,虚实结合以实为主,扎实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精神,师生参与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提出二支部努力奋进争取评选校级先进支部的期望。

 

新媒体研究院到万柳学区检查学生宿舍

 

2018年4月2日,新媒体研究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徐金灿、办公室主任徐岩、学生辅导员史旭美及科研秘书方晶对居住万柳公寓的本学院宿舍进行了检查。特房中心安保部主任朱德丰、前厅部主任助理耿俊杰及邱尚春陪同检查。此次检查重点是卫生情况及宿舍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不符合要求的宿舍敦促其进行整改。

在对一、二区17间宿舍的检查中,卫生情况均基本合格,但安全用电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寝室内电器较多且人走插线板未断电、寝室仍有电动车电池充电现象、离开房间未锁门、东西多及杂乱等。以上问题已当场告知学生整改,检查过程中学院老师对特房中心公共区域保洁工作进行了肯定,感谢工作人员每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

检查过后,新媒体研究院老师表示在此次抽查发现了很多问题,后续会做相应处理,也会加强与我中心的沟通交流,共同做好万柳公寓安全卫生的预防和教育等相关工作。

此次新媒体研究院与我中心的的共同检查,为万柳公寓的有序化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期待更多院系积极与我中心沟通,更多参与到万柳公寓的学生宿舍管理中来,一起建设美好和谐的万柳学区!

 

万柳联合会组织春季踏青活动

 

四月初的北京,气候宜人,春暖花开,万柳学生联合会体育部组织万柳学区同学前往海淀公园开展春季踏青的活动。目的是让同学们的学习之余,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愉悦身心,同时增加学区内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的了解。

踏青活动选址地海淀公园位于北京西北四环万泉河立交桥的西北角,面积约34公顷,是历史上北京三山五园之一——畅春园的遗址,始建于2003年,公园内有淀园花谷、仙人承露、双桥诗韵、万泉潄玉等著名旅游景点,她是一座集自然气息、人文底蕴和时尚感于一体的园林。

本次踏青活动吸引了政府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考古文博学院等多位同学的参与。早上九点在既定集合点出发,在领队王奎同学的带领下来到海淀公园。

到达公园后同学们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帮助大家互相认识和了解。随后,同学们一起做了一些趣味游戏,在体验游戏乐趣的同时,让大家获得了身心的解放。

在进行了一些游戏之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在繁花盛开的树下品尝了一些由联合会支持提供的小吃和水果,既得到了休息,又补充了体能。游览公园每处景点,在欣赏满园春色美景的同时,大家也不忘拍照留念,记录游玩中的乐趣,留住一个个美妙的瞬间。

 

火情通报

 

4月9日中午12点50左右,三区12层某房间发生火情,起火点为宿舍阳台。由于阳台堆放大量易燃物品,火势发展迅速猛烈,浓烟透过门缝引起两位室内就寝同学的注意,发现火情后前厅部紧急通知中控室进行火灾营救。与此同时,乘坐电梯准备上班的特房中心老师闻讯12层起火,纷纷前往进行扑救,由于火势既大又猛,宿舍室内物品堆放较多,为救火人员进入与火灾扑灭造成极大的困难,经过十多分钟的艰难扑救,火情彻底解除,未发生人员伤亡。初步判定为违章电器卷发棒自燃引发。

针对火灾事故暴露出的薄弱环节,特房中心要求涉及单位就此次着火事件进行细致调查,彻查火灾原因,增强学生宿舍安全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对本单位学生住宿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营造良好的安全居住环境。

此次火情持续时间久,火势迅猛。由于自购衣柜彻底遮挡窗台部分及半面门,造成发现火情时间较长,扑灭困难。所幸救援及时,措施得当,扑灭后尽快通风散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警钟长鸣,再次提醒大家做到:宿舍内禁止吸烟;室内切勿堆放大量物品,预留足够的安全通道;熟知消防器材所在位置,熟悉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或违禁电器;禁止宿舍内电动车电池充电;离开宿舍时做到人走断电。

珍爱生命,请从自身做起!

 

关于禁止在宿舍为电动车充电的通知

 

万柳学区公共电动车充电站已于2017年11月20日启用,自2017年11月27日起,已严禁在宿舍内给电动车电池充电。同时,北京大学保卫部、燕园派出所2017年12月18日《关于加强全校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也明确通知,严禁电动车在室内充电;严禁在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停放电动车。

近期,社会上已经发生几起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造成了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令人触目惊心。特房中心多次安全检查发现,仍然有学生在宿舍内给电动车电池充电,且多次劝阻无效,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防患于未然,自即日起,如再发现有类似现象,特房中心将暂扣充电电池及充电设备,通报院系给予纪律处分。

为营造安全的宿舍环境,杜绝火灾事故发生,还请广大同学理解支持。

 

特殊用房管理中心

2018年4月12

 

 

特房中心组织职工“爱摄影•爱生活”户外健步走活动

俗话说的好,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和美好的季节里,特房中心党支部及工会于4月下旬组织全体职工在历史名园---紫竹院公园开展了主题为“爱摄影•爱生活”户外健步走活动。

紫竹院公园始建于1953年,它是一座幽篁百出,翠竿累万,以竹造景,以竹取胜的自然式山水园。这里春意盎然、富有活力,桃花、梨花、紫藤花竞相开放,微风挟着香气迎面而来,沁人心脾。大家结伴而行,有说有笑,遇到美景情不自禁拿起手机记录下来,轻松愉悦的心情与美景相得益彰。

特房中心每年以各种形式的活动来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为大家搭建情感沟通的桥梁。活动中,大家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强健体魄的同时结合摄影比赛的开展,通过对优秀作品进行园区展示,提供了一个与师生之间互相了解、相互欣赏的平台,从而以更加健康的体魄、阳光的心态以及更为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万柳的发展建设之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