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总第59期(2017年11月-2018年1月)


 

主办: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   网址:http://tfzx.pku.edu.cn

 

【中心动态】

特房中心组织职工座谈会

为全面了解职工工作、生活动态,加强大家之间的有效沟通,特房中心工会于10月24日组织职工座谈会。特房中心主任姜晓刚、副主任王太芹、综合管理部主任王传成、工程部主任徐玮、工会组长于雪松与各部门员工代表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会议由办公室副主任赵文洁主持。

座谈会上,每一位职工代表立足岗位、结合实际,整合本部门同事意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工作管理、学习提升、员工福利等方面建言献策。

中心领导认真听取了每一位职工代表的宝贵意见,并对提出问题一一作出细致解答,对于能当场解决的问题,都给予了最恰当的解决方法;对于当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将在会后进行商讨,通过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付诸实施,整个座谈会轻松而愉悦。

  此次座谈,架起了职工与中心沟通的桥梁,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形成合力,为工会工作的实施与开展提供了支持。

 

小变化,大心思:团结友爱,共建共享的北京大学万柳学区侧记

细数万柳近年来的小变化,谈不上多,也算不上大,但满满的都是我们和老师同学们共同参与“万柳大家庭”建设的大心思。

如今,万柳学区的生活更加便捷,氛围更加温馨美好。学区内覆盖了“校园一卡通”,联系社会力量免费为园区增设了机动车智能识别系统和汽车充电桩,安装了智能快递柜。一二区完成宿舍电表改造,各宿舍增加公用吹风机。中控室重新改造升级,建立了微型消防站,配电站铺设自流平,修缮更换了园区各类老化管道。对热力站锅炉进行降氮改造,浴室节能改造,电梯设备大修维护,健身馆增设动感单车房、瑜伽室及公共卫生间,多功能厅地砖及墙面进行修缮粉刷,中心花园进行翻修规划。

倡导成立北京大学万柳学区师生联合党支部、北京大学万柳学区教师自我服务管理委员会、北京大学万柳学生联合会,并邀请师生团体和师生代表参与园区管理,师生共建品质校园。每月组织师生恳谈会,面对面与师生沟通交流。

邀请师生发挥所长,集思广益,全员参与,自治共建。先后建设了“荷风柳苑”学生活动室、心理咨询室、二区“大家空间”学生活动室、“小舍咖啡吧”、学生宿舍“小舍空间”样板间等公共活动场所。

借助新媒介建立“万柳大家庭”微信公众号,提供售电服务,第一时间发布各类信息。近2000人加入的多个 “万柳大家庭”师生微信群已成为师生口中的“万能群”,中心相关主管随时在线,前厅部服务人员全天在线及时发布信息,随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并凝聚了学区师生智慧,吸引师生参与管理,推动中心工作效能提升。

根据同学所需,开展万柳学区生活课堂系列主题活动,目前已开办八期,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组织“爱摄影·爱生活”摄影比赛,进行安全文明卫生宿舍评比活动,举办“万柳杯”小球联赛,组织迎新联谊会、万圣节化妆舞会、咖啡制作体验等活动。

对职工进行业务培训与考核,增强业务知识和能力,同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员工活动,建立了员工活动室,对当月过生日的职工组织生日聚会、摄影比赛、拓展活动等,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

多年来,万柳人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发扬了服务至上、精打细作的工作作风,始终以“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工作理念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万柳也在不断成长,顺应时代发展,满足年轻人需求,在服务手段、服务范围、文化创建等方面推陈出新,不断提升可持续的后勤育人能力,努力创建一流的高校后勤保障服务。

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回望万柳学区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感谢热情支持万柳公寓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同事,特别是在“万柳大家庭”工作生活的老师和同学们。正是大家的支持和参与,“万柳大家庭”才更为温馨舒适、和谐友爱;师生共建、自治共享的“万柳大家庭”才生机勃勃,催人奋发。万柳学区将在为师生提供优质化后勤服务的基础上,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北京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为努力把万柳公寓建设成环境优美、师生认可、服务高校发展的现代化综合学区,助推“平安梦”、“北大梦”的实现,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日常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大家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 2017年11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组织80余名员工和商户围绕提升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开展了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特房中心主任姜晓刚,副主任王太芹出席。

此次活动由理论讲解、模拟演示和实际操作3部分组成。

首先由安保部主任朱德丰就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的基本原则、启动条件、防火组织机构、预案执行分工责任组的划分和职责任务、万柳公寓建筑特点、报警和扑救初起火灾以及应急疏散的程序和措施等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然后由微型消防站队员模拟演示了突发火情的处置过程:员工在食堂一层发现火情向消防控制室报告,值班员现场核实情况,启动《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组织人员开展灭火和疏散工作。

随后,微型消防站队员在园区内进行连接水带演示,并对消火栓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部分员工进行了连接水带和使用灭火器灭火的实际操作。整个演练过程生动形象、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最后,特房中心主任姜晓刚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消防工作要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重在日常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检查。全体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要提高工作责任心和敏感性,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 不断提升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将一切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他强调,高校安全稳定不容懈怠,消防安全必须常抓不懈。

 

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

——北京大学后勤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7年11月24日晚,“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北京大学后勤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顺利举行。报告会邀请来自吉利集团生产一线的十九大代表吕义聪同志介绍其参加十九大的感受、收获以及他的个人成长经历。吉利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经理叶万芳、北京吉利学院校长助理葛海良、台州市路桥区委宣传部刘一均等出席报告会。北大后勤系统党政工团负责人、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后勤系统党代会的党代表、一线职工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公寓服务中心党总支、万柳公寓师生联合党支部发起,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太芹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吕义聪同志以一名工人代表的角度介绍了十九大召开的基本情况、会议日程、大会取得的主要成果、报告的基本内容等,生动地解读了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同时,讲述了其参会的所思所想。他说,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国家命运发展、民族伟大复兴的集结号,为今后祖国发展描绘了一张清晰的路线图,大会内容很接地气,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随后,吕义聪分享了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十九大代表的经历和奋斗历程。在分享中,他着重谈了对十九大报告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感受,他说,习总书记的这番话,让他深切感受到这个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个人成长离不开组织、社会、国家的培养,只有组织好、社会好、国家好,才有个人成长的机会。“脚踏实地强本领,勇立潮头有担当”,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才可以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青春篇章。

北京大学后勤党委书记马化祥在总结讲话中特别感谢吕义聪代表的精彩报告。他说,吕义聪的报告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的整个过程,让我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清晰、立体的认识和感受。义聪同志从一名非常平凡普通的工人到如今的十九大代表,背后付出的是超越常人的努力。今天参会的同志都来自后勤一线,报告会对我们今后如何立足本职,服务师生有更多的启发和更重要的意义。《人民日报》首页刊发的《北大  新时代昂首阔步再出发》中提到,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决定新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国家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也为北大如何加快“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后勤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郝平书记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党代会报告,立足本职工作,推进后勤系统综合改革,更好地为全校师生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附:吕义聪简介

吕义聪,男,汉族,1983年10月生,中共党员安徽定远藕塘中学毕业,高中学历,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分厂技术质量员。作为一名80后汽车工人,吕义聪凭借自身不断努力,用短短七年时间从一线装配工人成长为技术能手。他苦练技能,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多次解决技术难题,并屡次在全国装调工技能大赛中获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注重技术创新,拥有50多项改善创新成果,其中2项获国家专利,其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6月,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代表大会上吕义聪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特房中心组织召开安全隐患分析整改专项会议

为汲取近期“11.10”李桥火灾及“11.18”大兴区特大火灾教训,提高万柳学区各项安全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11月21日下午,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专门组织召开万柳学区安全隐患分析会。中心办公室、综合管理部、工程部、热力站、配电站、运行等相关各部门主管参加了此次会议。

安保部主任朱德丰首先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近期发生的“11.10”李桥火灾事故及“11.18”大兴区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过程与发生原因,总结了万柳学区11月以来开展的消防疏散演练、安全应急知识培训和消防设施排查的情况,并特别就安全隐患情况与各部门主管进行沟通。

中心副主任王太芹组织参会人员就各类安全隐患展开排查,现场讨论隐患排除办法,并明确责任人员。一方面,明确专人负责各类安全隐患的专项检查和整改,如:工程部牵头负责联系设备维护单位对热力站、教师公寓厨房等关键部位燃气设施及消防设施主机、消防用水等开展排查;配电站负责对热力站、配电站、库房等地下空间重点部位加装摄像头,并负责排查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电器;前厅部负责组织人员全面排查学生公寓违章电器使用情况,严格禁止电动自行车在房间内充电;安保部负责检查清理公共区域摆放大件物品,占用公共通道行为;综合管理部负责对园区各个角落钥匙配备情况予以核实,明确保管责任和借用钥匙流程等。另一方面,加强安全宣传工作,办公室负责充分利用“万柳大家庭”微信公众号和“万柳大家庭”各类师生微信群,结合实用性、趣味性进行消防知识有奖竞答和抢答,开展无烟学区建设倡议,介绍园区各类消防设施位置和使用指南,灌输各类安全应急处理办法,明确各类安全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调动园区师生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

万柳学区是北京大学为数不多的高层建筑集中区,师生居住密集,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一直将安全工作做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心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安全工作队伍,组建微型消防站,成立安全检查组。中心每月开展至少一次安全工作专项检查,每年至少组织春秋两季全园区综合大检查,全年坚决按照国家和学校部署内容落实好各项工作和措施,坚决预防和杜绝突发安全情况发生。本次安全隐患分析整改专项会议上进一步强调了中心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零容忍”态度,增强了中心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提高了工作人员严查严治火灾隐患,严管严控火灾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特房中心工会为职工送去温暖关怀

11月22日,特房中心主任姜晓刚、副主任王太芹、工会副主席徐玮等一行前往职工宿舍,探望慰问因病手术治疗的一线职工赖小阳,送上来自中心的关怀和温暖。

姜晓刚、王太芹代表中心和工会将慰问品送到赖小阳手中,仔细询问她的病情,鼓励她要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领导们的探望慰问和亲切话语让赖小阳深刻感受到中心对她的关爱,她对中心的慰问和牵挂表示由衷的感谢。

一直以来,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间,积极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多方面关心职工生活,为大家排忧解难,希望用真心和真情把关爱送到职工身边,把温暖送到职工心底。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二协作组

2017年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万柳学区召开

12月14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第二协作组2017年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万柳多功能厅召开。会议主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岳素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田丽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农学院等13所高校的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主任姜晓刚、副主任王太芹,北京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医学部关工委秘书长丁磊,北京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陈默,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副主任周波等。会议由北京大学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主持。

安钰峰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近年来,北大关工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积极搭建平台,组建队伍,创新载体,拓展渠道,开展育人工作。他强调,在工作中,要高度重视引导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强化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好前台与幕后的关系,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学校工作大局之中,融入实现党的伟大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要树立“双关”理念,引导青年人关心老同志、老同志关心青年人,实现“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的效果;要加强自身建设,“能力水平有大小,服务态度一定好”,关工委工作人员要端正工作态度,更加用心、用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他表示,北京大学关工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院校好的经验和做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把北大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第二协作组的兄弟高校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他们纷纷分享了各自学校关工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的亮点与特色,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关工委落实立德树人工作取得的创新与发展,汇报了在队伍建设、平台搭建、健全制度、打造品牌等方面的经验与心得,梳理了关工委工作中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并结合各自实际对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探讨。

张雪在听取了各个高校的汇报后,表示感触较深、很受启发。2017年来,第二协作组各高校关工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工作,形成一批亮点和特色。她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工委的新作为就是要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青年正确方向,教育引导青年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她要求,2018年,各高校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积极争取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支持。各高校要结合各自情况,主动作为,提早谋划2018年工作。

下午,北京大学关工委向协作组汇报了特色品牌工作——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协作组首先观看了《杨辛先生先进事迹》专题片。杨辛先生是北京大学离休干部、哲学系教授,著名美学家、书法家,2013年,杨辛先生将珍藏的136件荷花艺术藏品无偿捐赠给北京大学,建立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2014年7月,在荷花艺术藏品展馆的基础上,北京大学关工委建立校内首个“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打造立德树人新阵地。2015年6月,为扩大育人效果,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将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正式授牌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接着,张雪一行先后参观了命名为“清”“和”“生”“溯”“馨”五个展厅的荷花艺术藏品展馆。来自北京大学荷风学社的学生志愿者介绍了展品的艺术价值和精神内涵,阐释了香远益清、静水流深的荷花精神,并分享了在杨辛先生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言传身教下自己的体悟和成长。

随后,座谈交流会在万柳多功能厅召开。赵桂莲汇报了基地建设和活动开展的情况。她介绍说,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多层次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4000多人参观,接受美学教育熏陶;设立了杨辛荷花品德奖,以荷花品德引领青年崇德向善;组建了荷风学社,组织赴海南保亭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招募培训志愿者,引导青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将所感所悟分享给参观者,扩大了立德树人辐射面。

在参观展览和听取赵桂莲介绍后,与会人员对杨辛先生多年来坚持关心学生、扶助学生、教育学生的高尚品格表示崇高的敬意,高度肯定了北京大学关工委立足基地建设,构建立体化多维度育人体系的工作思路,认为基地的建设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辟了新的模式。

岳素兰指出,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寓立德树人教育于艺术展览之中,秉承“以美引真,以美导善”的理念,将德育与美育相结合,相比单纯的报告讲座,更贴近青年学生,润物无声,春风化雨,让青年更易于接受。她强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中,理念具有引领作用,领导具有关键作用,队伍具有支撑作用,制度具有保障作用,下一阶段,要树立正确理念,争取领导支持,加强队伍与制度建设,在新时代大背景下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

张雪在总结中特别强调,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不仅有着艺术的美,更蕴含着杨辛先生高尚品格的美。杨辛先生的大师风范和崇高人格,为引领青年学子崇德向善提供了宝贵资源,也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珍贵的工作经验。未来要认真谋划,周密部署,让基地更好发挥立德树人教育作用,扩大基地影响力、辐射面,开启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一封写给万柳学区健身馆的感谢信

11月30日晚,临近健身馆闭馆时间,学生助理李祺在准备闭馆工作时,发现跑步机上有同学遗落了一台IPAD,随即将情况汇报了配电站组长尚海龙,尚海龙又将情况汇报了配电站站长陈建鹏和健身馆管理员张文郝,并将物品拾到情况做了登记。

第二天,健身馆管理员张文郝将情况叙述给了当天值班的学生助理姚建伟和杨觐,叮嘱他们留意失主前来认领。随后,两位同学和配电站组长尚海龙分别在“万柳大家庭”同学2群和2017级同学群发布丢失公告,失主看到后,立即在群里进行回应,并前往健身馆进行认领。经指纹解锁识别,确定IPAD属该同学无疑。

为表示感谢,失主还为捡到的助理们发送了大红包,随后,于12月13日前来中心办公室送来了一封表扬信。

 

万柳学区“生活课堂”职场沙龙之法律专场圆满结束

为尽早搭建毕业季平台选择,满足同学们的求职需求,12月10日,万柳学区“生活课堂”职场沙龙举办了一场法律专场。邀请原北京市模范法官、现就职于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宋旭东律师以及炜衡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苏燕鸣律师,从法官、律师的角度,北大学子们分享自身工作情况与法律职业发展的体会。

在活动的第一部分,宋旭东律师以“法院和法官那点事”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法院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宋律师曾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首批18名面向全市公开遴选的审判员、主审法官,并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商标、竞争及垄断专业委员会委员,著作权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9月加入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宋律师首先介绍了我国法院当前的工作氛围、监督状况、考核指标、工作局面以及任务等方面的情况,随后谈及了现实中法官的角色定位、工作环境与收入水平。他从理想的角度出发,给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珍惜自己做的每一份工作,它们都是财富;二是业务始终是立身之本,终身学习不是空话。宋律师认为,如果要想成为一名好法官,那么判决要接地气、要做好相应的利益平衡、要考虑到行业的发展趋势、要具备相应的政治智慧,还应当具有创造性。

在活动的第二部分,苏燕鸣律师结合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向同学们分享了律所的工作经历和体会。苏律师是炜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她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实施过程中,能够全面及综合的为其公司提供法律服务;擅长参与公司重大商务谈判、合同起草,负责处理公司诉讼、非诉讼法律事务,防范法律范围内的风险;同时负责公司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法律事务,起草、审核公司相关合同方面的法律文件;善于与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妥善处理行政纠纷。

苏律师认为,选择律师作为一种职业,是一种比较享受的过程,感觉自己很幸运。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苏律师从普通律师,发展成执行合伙人,之后又成为了高级合伙人。她认为,在职场中做人做事要求“德才兼备”,不需要刻意表现,只要好好做事、踏踏实实,靠谱,就是德才兼备。接着,苏律师给同学们提出开拓视野的建议。视野,是眼界问题,也就是格局。我们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要看未来,选准方向、坚定去做。如果想从事一个职业,那么需要做一个3-5年的职业规划,去适应社会和适应这个职业。随后,苏律师对于律师的工作内容进行了具体的介绍,她认为成为一名良好的律师要求具备责任感,也就是敢担当的态度,这种责任感要贯穿整个人生。另外,在工作中要积极主动,在进入职场之后一定要培养职业律师的形象。在与当事人沟通的过程中,也应当学会倾听,取得当事人的尊重和信任。

活动的最后,两位嘉宾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诸多问题。万柳学生联合会、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向两位嘉宾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整场活动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万柳学区“生活课堂”之家装知识分享沙龙受好评

装修是一门艺术。不管是硬装修还是软装饰,都是现代家庭装修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说硬装是家居品质的坚实基础,那软装则是用格调装扮出家的灵魂。

本次活动为万柳学区“生活课堂”家装知识沙龙第二期,于12月8日特别邀请北京欧派营销总监郭传标进行讲解。从欧派品牌、家装流程与全屋定制、欧派产品、案例分享四个方面,从专业角度就如何判断产品的好坏;室内设计、制作材料、家具种类、卫浴橱柜的选取;肖家河户型案例等方面进行解析,指导大家如何选择适合自身居住的家装设计。

互动环节,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北京欧派团队做出详尽的解答,并从专业角度给与了建议,大胆透露底牌,让老师们在选择家装产品时做到心中有底,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公寓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2017年12月12日,公寓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在万柳学区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大会共分三个议题:讨论接收预备党员;支委会换届;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王太芹主持。

经过充分的讨论和投票,全体党员一致同意接收李鹏同志为预备党员。王太芹书记代表支部宣读了《支部大会通过接收李鹏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宣读结束后,李鹏同志针对同志们提出的希望,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克服不足之处。

随后,王太芹书记代表支部作了2017年支部工作总结,她感谢全体党员群众对支部工作的支持,也希望支委会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并对新一届支委会提出殷切希望。支部全体正式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王传成、徐玮、赵京三人当选支部委员。新一届支委会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向老党员、老支委学习,发扬成绩和优点,为广大党员群众服务,把新一届党支部工作做好。

换届结束后,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会前,中心已将相关材料印发至全体党员,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拿到材料后,党员同志们纷纷结合工作实际,以学习原文、畅谈体会、探讨业务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交流。会上,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兼特房中心主任姜晓刚系统地讲述了十九大报告中与高等教育相关内容的科学内涵,帮助全体党员干部更好地加深理解和认识,并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从爱岗敬业、遵章守规、团结协作、创新争优等几方面给大家进行了分享,他要求全体党员要深刻理解本次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重大意义,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党的号召、总书记的号召变成自觉行动和实际成效。把学习“十九大”与校“十三大”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服务意识,扎扎实实地做好服务工作,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为北京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随后,与会党员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与校“十三大”精神,紧密结合个人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后勤服务单位,要时刻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从为师生服务的点滴小事做起,做一个有原则、有底线、脚踏实地、于民有益的合格党员。

 

特房中心组织万柳学区教师自管会、监督员座谈会

2017年12月14日晚,特房中心与万柳学区教师自管会、监督员举行座谈会,就万柳公寓3-6区门禁升级改造、停车管理规定、安全管理等有关事项进行了商讨。座谈会由特房中心副主任王太芹主持,凌辉、曹璐、罗小廷、杨玲、高雷、王冬梅等自管会委员和监督员代表和特房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万柳公寓3-6区门禁升级改造关系到在住老师们的切身利益,特房中心非常重视,相关的举措也很慎重,之前专门邀请老师代表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座谈会上,自管会委员和监督员就此积极建言献策,并给特房中心提出了很多可行的意见建议。

与会教师代表认为本次讨论的《北京大学万柳公寓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试行)》经过征求全体住万柳老师的意见建议,参考了北大校本部、有物业管理家属园区的做法,并多次经自管会讨论修改,已基本完善,可发布试行。试行期间若有较为集中的意见建议,特房中心将与自管会商讨调整方案。

为加强安全管理,特房中心将通过修改完善住宿协议,加强住宿安全检查和安全宣传,进一步提高住宿人员的安全意识,明确住宿人员的安全责任。会议决定,凡是在万柳学区因住宿人员自身问题导致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居住人员就承担相关责任,并赔偿相应损失。

 

万柳学区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北京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万柳学区于近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生宿舍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

万柳学区是北京大学仅有的学生生活高层建筑集中区,人员居住密集,硬件设施配备先进,安全管理更加复杂和关键,学区一直将安全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月初,公寓服务中心兼特房中心主任姜晓刚召开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详细部署,明确分工和重点检查事项,并通知所有在住同学。随后,由中心副主任王太芹带队,对全园区670间学生宿舍进行了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

针对学生宿舍中电动车电瓶充电、违规做饭和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安全隐患,检查组逐一排查,登记入册,拍照留底,并对在场学生强调安全知识,进行安全教育,叮嘱学生务必清理及整改到位。排查结束后,检查组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将所有安全隐患在学生区公示并向学生所在院系通报,与院系共同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并限令整改复查时间。

12月25日及26日上午,法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等16个院系所中心负责老师齐聚万柳,与万柳学区老师共同对宿舍中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再次复查,院系老师认真核对住宿学生信息,除重点检查安全隐患是否排除外,也对宿舍的卫生情况对同学提出要求。复查后,王太芹感谢各院系老师长期以来对万柳学区工作的支持与配合,针对此前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各院系都非常重视,很多院系都是逐一通知学生整改并亲自参与今天的复查,就复查情况来看,整改基本落实到位,除个别宿舍外,隐患已基本排除。对仍然存在问题的,已发出安全整改通知单,也希望院系继续配合监督整改,对整改拒不执行的宿舍,将上报有关部门。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万柳学区加强了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建立了由所有居住在万柳学区的院系负责老师参加的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微信群,形成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手册、院系深入学生宿舍工作记录手册,宿舍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等多项安全管理措施,增进了与入住院系的协同力度,初步制定并形成了改进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以确保万柳学区的安全稳定。

 

特房中心开展微信群消防知识有奖抢答活动

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特房中心于12月份在“万柳大家庭”微信群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在线有奖抢答活动。
  题目内容全部与万柳消防配置及宿舍安全息息相关,答对题目的前三名予以红包奖励。活动的开展受到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活动形式新颖有趣,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掌握了许多平时不太留意的消防知识,对火情发生时如何正确报警、扑救及逃生,起到了防微杜渐的作用,很有意义。
  特房中心对老师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持续推出更多更好的形式来宣传园区消防安全,共建品质校园。

 

特房中心与海淀保安公司举行年终座谈会

2017年12月29日,特房中心与海淀保安公司在万柳公寓六区一层会议室举行了年终座谈会。

特房中心安保部主任朱德丰首先对海淀保安公司在万柳学区的安保服务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价:公司领导重视,到现场指导工作;保安员听从安排、认真履职、沟通顺畅。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偶尔脱岗等一些倾向性和偶发性问题,并对原因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特房中心工会主席徐玮和办公室副主任赵文洁从关心保安员生活的角度对现行的员工福利、社保缴纳等政策进行了讲解,并就近期计划开展活动情况征求了意见。

保安公司经理王孝雪就保安公司的现状和队伍的管理情况做了说明,同时就今后开展安保工作对保安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与会的保安员畅谈了一年来的感受和收获,表示对同事关系、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都比较满意,并表达了对特房中心领导给予关怀的感激之情。

特房中心副主任王太芹表示,保安服务外包管理是顺应新形势,进行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有益探索。她对海淀保安公司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保安员在敬业精神、服务态度等方面有所进步。随后,她结合十九大代表吕义聪在北大的专题报告,对如何做好职业定位和个人成长进步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万柳学区一行赴动力中心交流学习

2018年1月4日,万柳学区一行8人赴我校动力中心交流、学习物业维修保障等运行与服务管理工作,得到了动力中心领导班子、核心团队和一线员工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

在动力中心会议室,李钟主任分享了近年来动力中心在管理服务模式和用人方式上的探索和经验,以及对服务外包工作的思考和见解。针对特房中心工作人员关心的如报修平台的人员安排、处理流程、回访机制等细节,马志永副主任详细介绍了3319报修平台的建设过程、运行模式、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完善方向。杜德华副主任则从物业管理的角度介绍了动力中心的主要经验和做法。特房中心副主任王太芹表示,近年来,动力中心的维修服务团队以智能的反应、迅捷的服务和周到的管理,赢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其中先进的理念和务实的措施值得学习借鉴。

座谈结束后,特房中心一行在动力中心副主任马志永、综合办主任翁正明的陪同下参观了动力中心24小时报修服务值班室。值班室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流程,并展示了整合后的网络、微信、电话报修平台。在值班室内,特房中心一行仔细询问了电话报修如何记录、如何将修理票分配给维修人员、如何监管维修质量和服务态度等,并获得了详细的解答。

在本次学习过程中,大家在新形势下北京大学后勤服务部门如何创新高校后勤工作管理服务模式,增强服务师生实力,提高服务师生能力等方面形成了强烈的共鸣,并就日后沟通交流以及相互学习达成了初步意向。

 

特房中心开展冬季“甩开手•大步走”活动

为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促使中心职工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1月5日,由中心第二党支部及工会共同组织的冬季“甩开手·大步走”活动在美丽的长春健身园举行,中心职工纷纷积极响应参加。

本次“健康大步走“活动行程为4公里,作为中心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旨在通过推动职工群众性体育活动,建设健康和谐的中心文化。活动现场,大家攀谈交流、你追我赶、互相鼓励,形成公园里一道别致的风景。

既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促进职工之间相互了解,又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健身氛围,展示了中心职工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新年特辑-2018万柳新年音乐会完美落幕

在2018新年到来之际,万柳学生联合会特别策划用音乐会和电影放映的形式来庆贺新年!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于1月14日万柳学区多功能厅举办,播放维也纳新年音乐高清视频,恢弘大气的音乐萦绕在耳边,响彻整个大厅。本次音乐会曲目共计21首,演奏了《卡罗琳娜》、《百万富翁》、《月光曲》、《蓝色多瑙河》等著名曲目选段,当最后《拉德斯基进行曲欢快的旋律响起时,听众情不自禁地应和着节拍鼓掌。

音乐的殿里,世间一切嘈杂仿佛都销声匿迹,唯有一个个悦耳的,带着我们飘向下一段美好,同时期待它能与我们的耳朵再次相遇…

 

公寓服务中心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新春联欢会

1月16日,公寓服务中心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万柳学区多功能厅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来自万柳教师公寓自管会、学生联合会的师生代表和公寓服务中心一线职工代表近二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太芹主持。

姜晓刚主任从中心整体发展、队伍建设、房源筹措、条件改善以及管理服务创新完善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做了全面汇报,并对过去一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困难及下步工作思路提出要求,同时对专项工作、党建工作以及2018年中心工作计划进行了阐述。

段利久副主任介绍了2017年度中心集体、个人获得校级和职能部门颁发的各类奖项情况,并宣读2017年度中心表彰决定。与会领导及师生代表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为荣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岗位创新、精细化管理、贴心服务、安全保障、品德风尚等单项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奖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先进集体代表万柳公寓前厅部邱尚春、先进个人代表学生公寓36楼楼长吴英芳、先进个人代表学生公寓保洁员李道年、先进个人代表万柳公寓采购部张海超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他们分享了在过去一年当中的辛勤劳动与收获,并表达了将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继续发扬成绩的决心。

师生代表凌辉老师根据自身的居住体验,回顾了过去一年在万柳学区生活接触的万柳人,万柳事儿,对工作人员十年如一日的细致服务表示感谢。点点滴滴的回忆表达了老师们对万柳服务工作的肯定,这也将转化为我们继续提升服务品质的动力和鞭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断进步。

王仰麟副校长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很是感慨,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公寓服务中心所有辛勤付出和获得奖项的同志表示感谢和祝贺,同时代表郝平书记向奋斗在一线的后勤人表示衷心的祝福。2017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北大经历了若干重大事件,国家也步入新的时代,2018年任务还很艰巨,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依旧是服务好师生,保证整个学校的正常稳定运行。

在总结讲话中,王仰麟副校长特别强调,新时期师生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现时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后勤系统,特别是公寓服务中心认真研究,努力探寻解决矛盾的思路和方法。希望公寓服务中心员工充分发扬三种精神:一是提倡职业精神。立足当下,向“三嫂院士”学习,做好本职,杜绝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二是提倡学习精神。要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品德,不仅学习书本业务知识,也学习身边的榜样,明白使命担当,提高综合素质,增强竞争能力;三是提倡改革精神。新的一年公寓工作的任务依旧艰巨,要调配好各项资源,保证公寓管理服务系统稳定、健康、长远发展,必须要有改革和创新的勇气和决心。

总结会结束后,新春联欢会随即拉开帷幕,中心各部门员工表演了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展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近三个小时的会议在热烈隆重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此次会议旨在对2017年度中心各岗位表现突出的集体与个人予以表彰,激励和鞭策大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共同交流工作经验、切实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为中心的发展献计献策,为新一年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