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总第58期(2017年9-10月)


 

总第58期(2017年9-10月)

 

主办: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   网址:http://tfzx.pku.edu.cn

 

 

 【中心动态】

 

从今以后,万柳是你的“新家”

 

9月2日,北京大学万柳学区迎来1100多位新同学入住公寓,特房中心工作人员、万柳教师自管会、万柳学生联合会、法硕联合会以及志愿者老师共同参与了迎新工作。截止下午五点,迎新工作基本结束。

针对入住办理时间紧、人员相对集中等问题,特房中心提前进行预案,不断简化办理流程,保证当天入住工作顺利进行。

前厅部作为迎新工作的重要环节,线下忙而不乱为新生办理入住,线上通过“万柳大家庭”、“万柳大家庭(2017同学群)”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热情解答;安保部指派专人在学区内进行人员疏导,同时在各个出入口进行车辆指挥工作;有一些个儿高的同学需要换长一点的床,运行部维修人员接到电话后急忙前来对床板进行加工调整;保洁员分布各个楼层对入住后产生的垃圾、废弃纸箱等物品进行清理;热力站协助小推车的发放使用,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运送行李;配电站有力保障园区电力供应,及时处理网络问题;工程部与电梯工作人员坚守一层组织调度电梯使用…

万柳师生联合会、万柳学生联合会的成员设立了咨询台,随时为新同学们解答各种问题。他们是联合会的老成员,也是入住万柳一年以上的学长学姐,本着义务服务的态度在新生与万柳管理团队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为万柳的迎新工作做出了极大贡献。万柳联合会主席肖波谈到迎新感受时说:“新生们都生气勃勃,特别兴奋,我们做迎新工作的老生们也热情满满、有问必答,能够为同学们搬运行李、指引道路我感到非常高兴,一届帮一届也是在传承万柳学区优良的传统。”

除了学生志愿者们,也有不少住在万柳的教师加入了迎新工作,其中高雷老师就是非常热情、乐于助人的教师志愿者之一,他上午在学校本部帮忙迎新,下午又赶回万柳帮忙,为万柳学区的师生融合贡献了很多力量。此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几位新同学也参与了志愿者工作,其中张晓辉同学利用自己的相机拍摄下了万柳迎新的诸多场景,并剪辑成了视频,丰富了万柳园区宣传。

“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万柳大家庭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集思广益、全员参与、自治共享,在师生共建品质校园道路上,愿同学们携手万柳共同收获一段难忘美好的时光!

 

 

公寓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组织迎十九大

暨校十三次党代会主题党日活动

 

传承北大传统,弘扬爱国精神,公寓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于9月12日组织《战狼2》观影讨论会。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支部全体团员青年参加了活动。万柳学区师生联合党支部学生书记刘晏端和部分同学观看影片并和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战狼2》以高潮迭起的故事、张弛有度的节奏和惊心动魄的搏杀展现了当代军人的血性和担当。影片主人公脱了军装还是军人,为了国家和民族不畏艰难,誓死完成任务的万丈豪情,看得大家热血沸腾;中国军舰的现代化武器装备、精准的导弹发射,也让大家不禁为祖国崛起而自豪。

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生刘晏瑞同学观影后很是感慨,他表示现在虽处于和平年代,但仍要有危机意识,国家对外交涉已不再是过去纯粹的炮弹强压,政治、经济、科技、国防等等诸多领域需要进行博弈。作为北大学子,要怀揣家国抱负,少年强则中国强,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让祖国未来更加强大。

前厅部组长邱尚春从服务第一线的感受予以发声,影片主人公穿一天军装一辈子便是军人,保家卫国服务人民便是天职。作为万柳学区一名服务工作者,在工作之余也一样要心系师生,服务师生,通过不断学习和热忱服务,树立榜样标杆,在万柳建设品质校园的进程中,竭诚为广大师生服好务。

安保部刘让红看完影片后也很激动,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表达了国家富强和军队强盛的自豪,具体到工作中,更会时刻牢记国家使命,一直高标准严格自己,和同事们以自己的方式守护好万柳学区,守护好祖国的未来。

综合管理部主任王传成认为影片中所展现的一些社会不和谐因素值得深思,如何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是一个社会成熟的表现,对学校后勤管理与实践也同样适用。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学校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期待会上出现更多的声音,出台更好的政策,为下一步后勤管理工作指明方向。

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太芹同志和在场的同志们畅所欲言,带领大家讨论分析了《战狼2》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原因和对高校后勤工作的启示。《战狼2》以较小的制作成本获得巨大成功离不开主创人员精致化管理和出精品的目标,更离不开他们深刻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这种现象值得后勤人多琢磨,多推敲。

万柳学区近年在为师生服务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利用新媒介建设“万柳大家庭”微信公众号和“万柳大家庭”微信群;“荷风柳苑”学生活动室、“小舍空间”、“小舍咖啡吧”等建设运行;健身馆全面提升服务标准等工作的推出…正是万柳学区党员群众发扬服务至上、精打细作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团结协作换来的成果。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当代军人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敢打必胜的战斗意志,把工作岗位视为战场,敢于亮剑,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创先争优,发挥党员能动性,为后勤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从始至终,我们都要做那个内心柔软而有原则,身披铠甲而有温度的后勤人。正如影片结尾那本护照上写的: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而在万柳,当你身处异乡,遇到困难,也请记住你的身后有个坚实的臂膀!

 

 

 

万柳学区生活课堂之《绣春刀2》电影赏析沙龙圆满结束

 

9月24日,万柳学区生活课堂为同学们开设了电影沙龙活动。活动由万柳学生联合会、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共同组织,在征求老师、同学们的意见之后,选取了2017年度最佳影片《绣春刀2》进行播放交流。

在该片中,没有假大空式的英雄豪杰,也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好人,只有如同蝼蚁一般的小人物。正是通过这种以小见大的手法,增强了戏剧的冲突感。而所谓的修罗战场,早已不是那战争中的战场,它更出现在本身人与人之间的战场当中了。权谋进行时,生死一瞬间,让人久久沉浸在剧情中…

影片播放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感慨颇深。此次播放为万柳生活课堂电影沙龙第一期,日后我们将持续推出更多优秀的影片为大家播映,也欢迎大家加入电影沙龙小组微信群参与电影话题交流。

 

万柳学区生活课堂之CPA考试经验分享沙龙受同学们青睐

 

考虑到同学们的需求,万柳学生联合会、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于9月23日邀请法学院大牛:2015级法律硕士(金融法)王宝鑫同学介绍自己短时间突破CPA的经验。活动很受同学们的欢迎,现场座无虚席。

王宝鑫同学着重从备考心态以及复习总策略、大boss会计如何攻克、审计考试怎么抓住重点、税法知识点多而杂乱,该怎么办、财管该做哪些题、经济法和公司战略如何才能省时省力几方面进行讲解,将自己考试复习的宝贵经验进行了分享,其他同学针对自己平时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也提出问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CPA考试经验分享沙龙是应同学们需求而开讲,希望同学们通过万柳生活课堂在寓教于乐中能够对学业及生活有所帮助,放松生活,轻松应考,取得好成绩!

 

 

 

特房中心组织2017年秋季综合大检查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万柳师生,特房中心于2017年9月26-27日组织园区综合大检查。

检查分为设备设施运行、环境卫生、员工岗位纪律三大小组,分别对1-6区各个楼层、大厅、前厅部、配电站、热力站、运行部、中控室、东门南门岗亭、地下室员工宿舍、营业底商、园区室外花园及路面等公共区域进行综合检查。

针对设备系统运行状况是否良好;设备及管线有无老化、锈蚀、损坏或安全隐患;巡检记录是否完备;设备操作规程是否上墙;公共安全卫生情况及消火栓箱、烟感、手动报警器;安全标识等消防器材检查;员工仪表着装是否规范;员工是否持证上岗;员工是否熟知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处理师生的需求、意见和投诉(根据不同岗位特点,参照技能比武模式,对其进行当场问答);交接班记录;师生接待记录是否规范等多方面进行检查考核。

各检查组根据检查内容制订《检查记录表》,发现问题做到及时记录(含照片),根据检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将检查资料发送给综合管理部进行汇总下发,责令问题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并于整改过后进行复查。

园区综合检查的推进有利于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及时解决,同时对各部门工作起到了监督促进作用,为万柳建设品质校园做好服务管理把控。

 

 

 

新加坡国立大学代表团来访万柳学区考察调研

 

10月10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代表团来访北京大学万柳学区,就后勤管理工作进行学习调研。特房中心根据代表团提出的了解方向,从硬件设施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采购与合同管理、顺应新形势,提高服务品质四个方面做了着重介绍。

随后,代表团成员参观了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透过一件件精美藏品和其背后的故事体会到了立德树人的深刻涵义,并对杨辛先生的高尚品德表示敬仰。新加坡国立大学住房管理办公室主任连远进在参观后更是情不自禁的留下“受益匪浅”四个字。

从展馆出来,代表团前往“荷风柳苑”与居住万柳的师生代表进行交谈。双方分享了包括住宿科学管理、公共空间使用、信息化平台搭建、教师参与共建、学生课外活动、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际经验,就当中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水平,更好提升师生居住体验。

交流过后,代表团实地参观了园区建设,亲身体验万柳服务项目,并对学生公共空间、住宿空间、交流空间大加赞赏。参观至柳春蕊老师工作室,柳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居住万柳期间的一些趣人趣事,并将自己编著的《花朝节的纪念》赠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各位代表,书中《有个朋友叫万柳》一篇表达了柳老师的所见所闻所想,很有意义。

新加坡国立大学住房管理办公室主任连远进对我中心的热情接待和诚恳交流表示感谢,对万柳后勤服务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北京大学大气、厚重,学风教风严格、扎实,万柳后勤管理周到细致、严谨科学,交流中学到了许多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回去之后一定认真研究,充分借鉴。双方一致约定,今后要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同发展。

 

 

 

万柳学区生活课堂之职场沙龙系列(公务员)圆满结束

 

由万柳学生联合会、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共同承办的生活课堂之公务员职场分享沙龙于10月12日二区活动室火热开讲。

分享会特别邀请了来自现任福建省某机关干部黄伟玮、广州市某市直机关干部吴雷鸣、辽宁省某机关干部尹翔三位校友前来万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身工作情况与公务员职业发展的体会:

现在公考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每年大量的毕业生报考,似乎公务员职业是一个特别好的美差,也受传统文化“学而优则仕”的理念影响,认为公务员工作相对稳定、工资高、待遇高、福利好、有权利,这里面有盲目的一面,因为它还存在着行业选择、工作岗位选择、职务晋升、辞职跳槽、自主创业等方面极度缺少自主选择空间的因素,新时代下,公务员工作更注重的是“德能勤绩廉”的考量。

作为一个决定报考公考的考生,要先学会去掉公务员身上的虚幻光环。作为一个职业来说,公务员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好,但是也不是很多人吐槽的那么糟,这个职业有自身的特点,大家要认清这些特点,再结合自身的情况做出选择,特别是要避免盲从、避免听风就是雨。公务员部门很大、岗位很多,并没有哪一类人、哪一个人特别适合或者不适合从事这个职业,一切都需要自己判断。平常心看待公务员这个职位,做到“不要设计、认清自己、做足准备、把握当前”。

 

 

 

特房中心开展消防安全讲座
 

10月17日,特房中心邀请北京枫叶永安防火中心张雄老师中心全体员工及底商代表、万柳永胜置业底商代表开展了安全防火知识讲座。

火,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光明和文明,但一旦失去控制就会变成灾害,给我们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威胁。消防知识缺乏、用火用电用气不慎和违章操作等极易引起火灾的发生。因此,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防范能力显得十分重要。

本次讲座,张雄老师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结合近年来国家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运用图片资料,为大家上了一堂关于学校消防、家庭消防、高楼安全逃生、灭火器正确使用知识的普及常识课。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火险的识别、初期火灾处置、灭火器的构造和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全面介绍了日常工作生活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以及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灾中如何自救、逃生等知识。

案例讲解内容丰富,详细生动,使所有员工不仅学到了防火方面的实用知识,提高了防火、灭火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了安全防火意识,更认识到火灾的危险性和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为创造平安万柳园区起到了积极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