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2

总第53期(2017年1月)



主办: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   网址:http://tfzx.pku.edu.cn

 

【中心动态】

 

下雪了,来一碗温暖的腊八粥吧

  腊八节,俗称腊八,是指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这一天。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因相传这一天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并创立佛教的日子即农历十二月初八,故又被称为佛成道节

  在中国,有腊八节喝腊八粥、泡腊八蒜的习俗,河南等地,腊八粥又称大家饭。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一种节日食俗。

  今年腊八节,北大社会学系小楠子同学帮忙联系发起了万柳免费发放腊八粥的公益活动,不为盈利,不求回报。只为把美好的祝愿和心意都寄托在一碗腊八粥中,让大家尝到最纯粹的暖意。

  活动消息迅速在微信群里传开,大家纷纷表示感谢,特房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也祝居住在万柳的老师同学腊八节快乐!

 

 

万柳师生书写新年祝福

  春联,起源于桃符,王安石的诗中就有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为纸张,叫春贴纸和春联。

  特房中心在新年来临之际诚邀居住在万柳的老师、同学为园区书写春联,作品各具特色,形神兼备,楷书端正整洁,行书飘逸潇洒,隶书秀美圆润, 一幅幅作品中蕴含了老师与同学对书法的热爱及娴熟的书法技艺。通过一副副喜庆的春联,与大家一起欢乐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后勤系统与设备考察工作圆满结束

  新年伊始,特房中心副主任王太芹与各部门负责人前往天津大学对中航物业后勤管理进行学习考察。

  座谈会上,中航物业重点将学校后勤发展方向、开展的特色工作、后勤管理优化措施等具体内容作了详细阐述。双方还就后勤运行机制、成本核算、人员管理、文化建设等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

  随后实地考察参观了天津大学中控室、生活水泵房、消防水泵房、物资库房、博士生宿舍等特色重点场所。双方在考察中就后勤社会化改革、学生公寓管理、餐饮服务、公车管理、劳动用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探讨。

  通过学习交流,大家相互分享了后勤改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各项后勤保障服务机制、内容、细节等方面取长补短,共促高校后勤事业的科学发展。

  天津大学考察结束之后,一行人又前往天津锅炉厂进行设备考察,准备替换原有陈旧设备。

 

万柳公寓举办2017年迎新春茶话会

  118日上午,万柳公寓2017年迎新春茶话会在五区荷风柳苑活动室举行,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姜晓刚、副主任段利久出席,教师自管会、管理服务监督员、法硕辅导员、学生联合会的代表,以及公寓服务中心学生公寓、教师公寓、万柳公寓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共20余人参加。茶话会由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太芹主持。

  王太芹首先代表公寓服务中心感谢大家对万柳公寓管理服务工作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为大家发放新年吉祥物并送上新春祝福。她表示在新的一年里,特房中心会一如既往,秉承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在教师自管会、学生联合会、管理服务监督员的参与和支持下,为师生营造更加和谐、安全、温馨的生活环境,和师生一起共同建设美好的万柳大家庭。

  会上,大家对师生目前比较关注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沟通和讨论。

  关于老师们关注的四区楼顶图书阅览室的建设进展:因招标程序、施工时间等的限制,该项目将延期至2017年招标和施工。

  关于园区停车场收费调整方案,特房中心已经在周边小区进行了充分的调研。目前园区通过改造南门外和东门内停车场,已经基本解决了机动车停车难的问题,如园区增加住户后,将和教师代表一起确定停车收费方案。

  关于园区物业费收取问题,特房中心在教师自管会帮助下已经确定专业评估公司,并完成了物业评估。目前,已通过多种方式在园区向全体教师进行公示。物业收费将按学校要求初步定于下学期开学收取。

  关于万柳公寓的电梯故障问题,王太芹向大家介绍:去年特房中心已要求电梯维保公司对所有电梯的软硬件进行全面彻底的检修和更换,经区特检所检测全部合格;上次电梯困人事件发生后,中心相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理,并召开专项会议,全面梳理了电梯应急预案的操作流程,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纠正,并研究确定了专人负责电梯监督管理、对每部电梯设置巡检表、增设电梯故障传感器、增强电梯轿厢内手机信号、在各区播放电梯宣传视频等改进措施。

  为方便老师们购买天然气,特房中心已多次协调天然气公司尽快为万柳公寓配备充值设备,但其以万柳公寓使用天然气的住户较少为理由拒绝,特房中心又提出使用其旧设备的变通方案,正等待其答复。

 为丰富万柳师生的业余生活,给大家创造相互沟通、学习的机会,特房中心下一步将开展万柳大家庭系列生活课堂系列活动。大家踊跃提出建议,如为老师举办家装设计课堂、举办师生文化沙龙等。

  姜晓刚主任专门通报了公交公司近期提出的大幅增加班车补贴的要求。他表示特房中心经过多方咨询、调研,发现目前的情况下只有公交公司的班车能够解决万柳师生往返校园的交通需求。特房中心能够理解公交公司面临着油价、人员成本上涨的压力,但其提出的2.5倍涨幅不尽合理,会据理力争,尽量减轻学校负担。另外,班车的线路、班次等问题历年来都是万柳师生十分关切的热点。就此,姜主任表示,在现有的客观条件下,特房中心会尽量满足大多数师生的要求。目前的方案是特房中心在历年来反复实勘、测试、改进的基础上形成的,如果要进一步优化,比如调整时间或路线,或者变更为直接给学生发放出行补贴等,需要在师生中进行广泛调研,希望教师自管会、学生联合会与学校研究生会等一起参与进来,大家一起选择或制订最优方案,以最大程度地满足师生需求。

  会上,法学院辅导员庆格勒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在万柳公寓做辅导员十几年的心得、体会,他表示特房中心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指导思想一直贯彻得很好,服务和管理不断完善,团队建设不断加强,他建议特房中心在合适的机会如每学年开学时向万柳新生详细介绍在万柳公寓生活的方方面面。姜晓刚主任向庆老师表示感谢,感谢他多年来参与万柳学生的管理,在学生和特房中心之间做了很多沟通和协调的工作。

  会上,大家相互传阅了物业服务评估监理公司新近做出的物业服务评估报告书,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询问。此外,大家还就食堂、室内吸烟、电动车入园、园区盆景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茶话会上,公寓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也参与了大家的讨论和交流。姜晓刚主任强调特房中心要进一步加强与师生的交流,为教师自管会、学生联合会等组织做好后勤保障,为万柳学区的品质校园建设而更加努力奋斗。

  茶话会时间有限,但全程气氛轻松和谐。师生们沟通了感情、交流了思想,现场其乐融融。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园区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让师生直接参与到园区建设工作中,实现了万柳一家亲

 

 

【部门动态】

【职能部门工作动态】

【工程部】

Ø  更换42层监控线路;

Ø  根据库房和食堂的调整进度继续进行;

Ø  安装垃圾站围挡

Ø  安装食堂推拉隔断;

Ø  继续协调学校相关部门进行消防验收;

Ø  根据中心需求采购空气净化器;

Ø  节前采购5台燃气热水器及其他备用设备及配件;

Ø  浴室锅炉房改造、锅炉项目考察;

Ø  食堂新建加卡室。

【综合管理部】

Ø  确定停车方案细节,向自管会通报物业服务评估结果,讨论确定停车方案;

Ø  部分具有一定风险、专业性较强的消防系统测试项目由工程部安排专业公司实施;

Ø  待消防改造验收后,草拟新版的物业管理合同,并与永盛商谈、签约,包括人防面积的置换等;

Ø  继续跟进底商招标事宜;

Ø  永盛及其底商同意在同福、网吧门口设置花箱,并支付部分费用。待春节后采购、安装、栽植;

Ø  推进中行续签合同;

Ø  推进好邻居开张营业;

Ø  催富电科技交三季度结算款,后续跟进按季度结算;

Ø  争取寒假前对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

Ø  与中航物业进行相关联络。

【办公室】

Ø  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

Ø  组织园区教师自管会、万柳联合会和师生联合党支部座谈会;

Ø  完成工作计划;

Ø  年终表彰的相关准备;

Ø  寒假各类工作协调准备;

Ø  剪辑晚会音乐 制作PPT

Ø  设计园区指引标识;

Ø  制作北大风景图片,布置园区各通道及地下配电站、消防水中水房等空间;

【财务部】

Ø  上交校财务部《增值税纳税申报审批表》和《本期抵扣进项税额结构明细表》并缴纳税款;

Ø  各部门备用金提取及账务处理工作;

Ø  2016年已使用完的资金往来票据统计及上交工作;

Ø  年终银行对账、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

Ø  编制年终决算报表及上报工作

Ø  统计委托餐饮中心经营后,食堂各项费用(食堂设备购置、维修、水、电、气等)

Ø  与库管交接财产物资库

【采购部】

Ø  购买表彰会及联欢会的装饰及奖品;

Ø  春节前的库房备货;

Ø  与财务部交接,盘点地下二层存放的客房床,办理库房交接手续;

Ø  与工程部配合,盘点固定资产库房;

Ø  与景观学院的学生一起挑选并订购2区职工之家的橱柜,并完善所有新购家具的购买手续;

Ø  联系商家,选送特房中心礼品的样品及采购。

 

 【运行部门工作动态】

【前厅部】

Ø  陆续收回门卡,退还押金

Ø  继续查房,清理私住

Ø  安排部门员工倒休年假;

Ø  加强报修登记与报修后回访工作

【保洁部】

Ø  做好春节联欢会场地布置及其它工作

Ø  做好保洁人员大练兵工作;

Ø  统计好春节回家人员;

Ø  保继续加强员工劳动纪律监督检查工作;

Ø  根据园区人员住宿情况,安排好在岗人员

Ø  利用好时间排练好节目。

【配电站】

Ø  配合工程部浴室锅炉改造,对电源部分增容准备前期工作;

Ø  协助充电桩单位办理充电桩大工业电表;

Ø  协助完成2区门厅改造相关工作(安装插座、灯具);

Ø  给保洁部做货架;

Ø  协寒假前对电器、配电、设备的安全自查;

Ø  协助使用多功能厅设备;

Ø  将五常管理法做成标识使用到配电站

Ø  利用寒假2周时间保养健身馆全部设备、器械;

【热力站】

Ø  供暖和浴室工作;

Ø  其他完成工作。

【运行部】

Ø  2区正门、侧门大厅装修工作,完成正门部分墙面粘贴PVC板;

Ø  16区所有污水泵检查、维护、保养

Ø  洗浴装修、改造、粉刷、贴瓷砖

Ø  消防水泵联动控制检查

Ø  细化维修人员工作内容,加强监督反馈,明确责任和要求

【安保部】

Ø  园区、地下室指示方向标示牌;

Ø  园区各部位补充紧急疏散和应急灯标识

Ø  继续联系安装交通违章监控事宜,南门增设禁止提示牌,了解并学会使用北京交通APP

Ø  准备联欢会节目;

Ø  部门安全教育;

Ø  调研并总结讨论东门保安工作情况,节前与安保公司进行沟通反馈;

Ø  节前安全提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