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税招录 | 2021高校宣讲精彩回顾——北大站


金秋十月的北京,深税如约而至。今年是深税来到北大开展招录宣讲的第6年。2020年10月17日至10月18日,深税宣讲团队带着一颗真心、一片热情、一份诚意分别来到北大本部英杰交流中心和万柳学区多功能厅连续开展2场宣讲。受疫情影响,北大本部防控措施较为严格,限制入校人数5人,宣讲团队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提前进行核酸检测、提交入校申请。北大万柳学区是今年新开辟的“第二战场”,在北京大学“力行计划”实践团组织委员刘楚煜同学的联络下,深税与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并面向这里的毕业生开展招录宣讲。

 

01  特区四十  青春圳好

“青云踏梦进,税月圳相迎。深税的宣讲口号年年都变,但初心从未改变,那就是希望通过宣讲加深你们对深税的了解,激发大家报考深税的热情!”北大的2场宣讲会上,主持人段慧琳师姐反复强调这一点,意在向同学们传达宣讲团队的满腔诚意。考虑到毕业生在选择就业时,城市发展是重要影响因素,慧琳师姐不遗余力地向大家介绍了深圳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前景,吸引大家选择深圳。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大会上,也肯定了深圳的发展成果,指明了深圳未来的发展方向。它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这40年来,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超过13700倍、地均GDP居全国第一、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空气环境质量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它的发展是经过考验的,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圳虽是一个口岸城市,但有效阻止了境外疫情向境内的传播;虽是一个移民城市,但并未爆发严重的聚集性疫情。其城市治理能力可见一斑。它的未来是更加可期的,继去年中央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后,今年又发布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了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权。

 

02  深税招录  圳待青来

“深税是与深圳共同成长的,深税的创新、包容、年轻是深圳的缩影,也是深圳精神的具体体现”。慧琳师姐接着为大家介绍了深税的组织架构、税收规模、人才队伍等基本情况,让同学们对深税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

大家最关心的是今年深税的岗位招录情况。慧琳师姐首先介绍了今年的招录对象,包括财会经济管理类、外语类、电子计算机类、数学统计类、法学公安类、中文新传类、大综合类等七大类专业和对21类与税收相关的高端证书类人才的需求,特别介绍了“语税人”团队和“律税人”团队,引得大家心驰神往。继而介绍了13个区局和8个派出机构的地理位置等相关情况,提供更多信息供大家在报考岗位时参考。最后介绍了报考流程,包括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环节,提醒大家及时报名、按时参加笔试,同时再次表达了我们邀请大家加入深税,助力深税发展、深圳建设的希冀和诚意。

 

03  校友分享  税月静好

郑捷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2016届毕业生

与北大“分手”的这四年里,虽然我对帝都的四季分明万般留恋,但我仍对南国的四季常青义无反顾。特别是在这个时间点的加入,你们将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之上,来了不仅是深圳人,你们还是下一个春天的故事的主人公。也是因此,即便是在今年这样特殊的疫情防控的环境下,深税依然求贤若渴,深税的宣讲会依然坚持为你们而来。

因为大学时期的丰富经历,择业时我对职场的憧憬是“遇见一群优秀的人,然后一起开心搞事情。”

一方面,“与一群优秀的人共事”能给我强大的动力源。在学校,我们或许早就见多了比你好看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的人,来到深税,这样的领导、同事更是比比皆是。正是因为被这些优秀的人所围绕,才让我保持源源不断向上向善的成长动力。

另一方面,“开心地做有意义的事情”能给我强烈的幸福感。我特别喜欢一句话:“普通玩家”选择标准配置,而“高端玩家”选择自定义配置。在深税各个看似“按部就班”的职业岗位上,其实给予了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各式各样的自定义选择。

回望我自己的曾经的毕业季,大概是享受纠结,冷静选择,大胆决定,执着坚持。祝愿各位亲爱的师弟师妹,在这个特殊的就业季,不仅一帆风顺,更要乘风破浪。

 

贺辰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

2015届毕业生

 

一位师长曾叮嘱我,一定要找到一件做得心安理得、心满意足的事情,然后把它作为终身的追逐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她说,这种满足感应是来自于个人价值和社会责任的不断探寻与实现。

在深税的第一年里,我很幸运地得到了这种满足感。无论是不乏挑战的日常工作还是语税人、律税人等团队活动,都给了我重新认识自我的机会。完备的轮岗和导师制度等人才培养机制也让我尽快适应了不同岗位的工作需要,因而对未来总有新的期许。

北大的同学们都有各自的理想抱负,无论选择何种职业,希望大家都能从中汲取到这种满足感。有了它,我们就有动力战胜琐碎的生活带来的倦怠,日复一日地积累自己的价值。经过此番彼此了解,如果你的目标是深税,师兄师姐们都会在这里热切地期待你的到来。

 

蔡敏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统计学专业

2017届毕业生

 

如果说腾讯、华为这样的明星企业是万众瞩目的红花,那么公务员就像是簇拥着、呵护着红花的绿叶,两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以前我一心想做红花,后来经历了一些波折,发现可能绿叶更适合我。

之所以选择深税,先是因为深圳这个城市。深圳是一个成长中的城市,充满了青春的气息,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是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也是中美贸易战的第一线,虽然现在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但这恰恰可以让我们亲眼见证、亲身参与,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选择深税,也是因为深税招录公众号的吸引。这里有各种特色栏目,缤彩纷呈。师兄师姐们讲故事、传经验,带我们先行了解深税,也帮助我们解决国考中的各种问题。

加入深税后,工作很充实,虽然常有加班,但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同时,不断地积累业务知识与实践经验,提升自我,增强底蕴。期间也结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一起加班、聚餐、爬山,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让我虽然是只身南下,却从未感觉到孤独。

 

 

04  见习青年  深情助力

莫子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

实践团团支书、市局见习团领队

暑期实践期间,我被分配到人事处实习,负责组织演讲比赛、企业参访、人才沙龙等团队活动,这些工作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我还参与整理公务员招录的物资并运营“深圳税务公务员招录”微信公众号。公众号的内容兼具严谨细致与青春活泼,与应届生非常贴近。深税爱才惜才。从招录岗位上可以看出深税对各类专业都比较包容。值得关注的是,大家不仅可以使用本科的专业报考,还可以使用教育部认证的第二学位报考。进入深税后,大家的工作也不会局限于眼前的岗位,可以凭借兴趣或特长加入“语税人”、“智税人”和“律税人”的团队中。此外,深税有积极上进的学习氛围,鼓励青年考研考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林凯杨

北京大学哲学系2019级硕士

实践团副团长、龙岗区局见习团领队

 

我主要给大家分享一下深税局实习期间的衣食住行。首先穿衣方面比较自由,平时上班不会要求大家必须西装革履,而且深圳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都可以穿短袖,非常舒适宜居。饮食方面,税务局的饭堂饭菜味道都很不错,菜色丰富、选择多样。周末假日出去吃饭也有很多选择,深圳毗邻香港、广州、潮汕,云集粤港美食于一市,比如潮汕牛肉火锅、港式下午茶、广州烧腊,这些都可以在深圳找到最正宗的食铺。此外,深圳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除了本土美食还有许多国际餐厅,比如福田区的Coco Park,在一个购物超市里就可以吃到来自法国、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地的各种风味餐厅。住宿方面,新人入职以后会分配宿舍,房租低廉且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我们在实践期间就是住的人才房,单人单间,设施齐全,可以直接拎包入住。最后是出行方面,深圳的交通设施非常方便,基本已经实现了地铁全市覆盖。所以选择深圳,选择深圳市税务局,不仅可以让你在事业上实现人生价值与追求,工作之余也能让你拥有丰富、体面、精彩的个人生活。

 

刘楚煜

北京大学历史系2019级硕士

实践团组织委员、龙华区局见习团领队

首先我代表住在万柳的北大同学们,对深税宣讲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非常高兴能够代表深税实践团、北京大学万柳学生联合会在深税宣讲北大站(万柳学区)的现场和大家做分享。今天,我想从暑期深税实践团领队、北大学子、主办方万柳学生联合会主席这样三个不同的角度,来谈谈我对深税的印象和和感受。作为实践团的一份子,我感受最强烈的是深税各部门领导对实践团的重视,比如为我们安排一对一导师指导、参观基层税所、开展各项活动等等。作为一名将要求职的北大学子,我对深税公务员的感受是社会责任感高、人才发展体系完备。作为活动主办方万柳学生联合会代表,非常感谢深税宣讲团今年在保留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宣讲会的基础上在万柳学区多开一场,给住在万柳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更加便利的机会,我们也希望以后北大万柳与深税能够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开展更密切的交流活动。

 

 

05  互动答疑  圳心诚意

政审主要审查什么?笔试怎么准备?

政审主要审查个人档案,以及通过你的老师和同学等人了解你的性格、学习、经历等相关情况。国考笔试的备考经验可以参考我们的招录公众号“学霸说公考”栏目,我们每年都会邀请国考笔试高分考生分享其备考经验,参考价值很高。

没有税务相关的专业证书或专业知识可否报考?

是否需要相关证书需要看具体的岗位要求。只要符合意向岗位所设置的专业和证书等条件即可报考。如果意向岗位没有要求具备相关的专业证书,那么没有证书也可以报考。税收专业知识不是报考的必要条件,新人入职时会进行统一培训。

每个单位都会轮岗吗?可以在单位之间调动吗?

按照规定,每个单位都会安排新入职公务员进行轮岗。单位之间的人事调动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确实需要调动的按程序规范来办理。

 

结束语

“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莘莘学子在几经沉浮又焕发生机的北京大学博学笃志,为的应是在同样久历沧桑又磅礴奋起的中华大地上开创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我们还要“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这里是施展抱负的最佳舞台,我们在深税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