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柳学区组织举办 “开学第一课”:“共克时艰,共建家园”主题分享会


9月28日晚,由特殊用房管理中心联合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万柳教师自我管理委员会、万柳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万柳生活课堂”之“开学第一课”:“共克时艰,共建家园”主题分享会在万柳多功能厅举行。学校相关部门的领导老师、万柳学区各一线服务部门代表、万柳荣誉居民代表、榜样宿舍与宿舍榜样代表和万柳学区五十余名新生宿舍长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第一篇章“共克时艰——万柳学区抗疫纪实”环节中,短片“万柳学区抗疫纪实”带领师生共同回顾万柳疫情防控八个月来的点点滴滴。在抗疫志愿者代表分享环节,北京大学机关团总支副书记、保卫部干部曹璐深情地回忆自己的思想历程:“回想起来,是什么支撑咱们万柳这个大家庭、北大这个大家庭、中国这个国家,坚持下来?是这个民族的信仰,具体到我个人,那应该就是一个党员的信仰 。王晓宇同学以家国天下为题,分享了在家乡投入社区、医院募集医疗资源甚至直面发烧患者的个人事迹,以及作为一名北大人胸怀天下、投身社会服务的豪情壮志。史梦潇则从一名普通后勤服务工作人员的角度回忆了自己和家人在繁忙的抗疫间隙参加万柳志愿服务队的经历和感悟。

分享过程中,外语学院毕业生同学王静静委托万柳学生联合会的同学现场为史梦潇、刘海青夫妇送来感谢信和锦旗,用以感谢他们在毕业季清理房间时捡拾6000余元现金拾金不昧的义举。在感谢信中,王静静同学写道:“在万柳公寓度过的日子安心而幸福,我们处处能感受到万柳公寓工作人员的细心、耐心、热情、友爱。在这次的事情里,我又一次感受到了万柳公寓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高尚纯洁的道德品质”、“虽然我已经于今年毕业,但我从刘海青、史梦潇夫妇身上学到的东西将会一直支持我在社会中走下去,他们是我的榜样,告诉我应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自己、面对人生,我获益匪浅!”

 接下来的颁发奖杯环节,特殊用房管理中心联合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万柳教师自我管理委员会、万柳学生联合会共同为万柳学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志愿者颁发刻有“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和每个人姓名的纪念奖杯,同时还为志愿者送上万柳生活课堂指导老师设计制作的以“福䘵寿”为主题的故宫文创产品晴雨伞,以表达“分担风雨,分享阳光”和“健康、吉祥”的美好祝愿。第一篇章在大家的阵阵热烈掌声中结束。

第二篇章“绿润万柳——不忘初心服务师生”中,中心副主任王太芹以“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万柳学区的工作理论与实践。她叙述了的万柳学区后勤服务理念从“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演变背景和过程,并从具体工作出发,阐述了从工作理念落实到工作实践过程的“难点、重点和亮点”,从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拓展了生活教育的新意涵。随后,万柳学区各服务部门主管、服务底商负责人依次向同学们汇报了本部门的服务范围、具体内容和服务承诺。

 

 

 

 

 

 

第三篇章“花开万柳——师生共建共治共享”中,北京大学第二届万柳教师自我管理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青年学者余君教授代表联合党支部、教师自管做工作介绍。第五届万柳学生联合会主席刘楚煜也对联合会的工作做了回顾与展望。他们分别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介绍了万柳学区的生活设施保障,如电梯更新、快递投放到停车场管理、文体活动组织等工作的所思所想所得,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并呼吁更多的师生共同投入“万柳大家庭”的建设。

万柳生活导师,中化集团财务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井瑞,北京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榜样人物、社会学系校友吴新芳从“生活课堂”指导与服务的过程解读了“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的日常价值养成,表达了他们对北大后勤在生活教育过程探索的认可,并向在场师生表达了做好“万柳生活课堂导师”的信心和热情。

万柳学区首届“荣誉居民”获得者代表,草图营造创始合伙人、燕园公益营建社创社社长,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18届毕业生黄彬凌以“回家”为题,认为万柳是“极具归属感与认同感的家”、是“自我教育的实验室”、是“创新创业的孵化器”。他回顾了草图营造参与万柳镜园、一层公共空间和宿舍空间等项目改造过程中,万柳后勤管理服务理念“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对草图营造创业的启发,并向大家汇报了目前草图营造在全国中小学校园推广万柳“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收获与成绩。

万柳学区第二届榜样宿舍与宿舍榜样代表、法学院2019级毕业生段阳蕃重温了他在“万柳大家庭”生活期间锻炼与成长的历程,用“共同体”一词概括了他对万柳学区学生宿舍生活的理解和体会。他在发言中谈到“公共生活意味着超越小我的界限,为共同体贡献出个体的参与,在群体互动中发现自我从而获得意义感……我们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参与公共生活的能力。重在参与四个字或许最精准地表达了公共生活的准则:我们需要的是以参与促团结、以参与求温暖,而非个体的狭隘私利……带着万柳公寓教我的这堂课,我走向了社会。我依然会通过自己的参与团结同事、团结身边人,共同致力于高尚的事业。”

在嘉宾点评环节,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欣涛概述了疫情期间,学工部与万柳紧密协作的点滴,通过施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办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同时表示也将继续全力支持万柳学区的建设。

北京大学后勤党委书记胡新龙则用“感恩你我”和“羡慕大家”表达他的心情。他和同学们分享了抗疫初期买口罩的趣事儿,对大家疫情期间共渡难关,共克时艰表示感恩。而作为02年第一批来万柳生活的学生,他也见证了万柳从管理到共治共享的变化。他以亲身经历为例表达了对万柳生活氛围,特别是万柳学区内部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信任的羡慕。他希望万柳大家庭的形象系统能够更进一步完善,希望万柳后勤“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能在更多的地方发扬。同时,他也希望特房中心能总结经验,做好排头兵,给兄弟单位做好榜样作用。

本次开学第一课,不仅味觉的盛宴,还有以上聆听的感动,更有知识的收获和喜悦。师生现场品尝的海棠果是万柳学区建立参与式管理和服务后第一次活动时种植认养的海棠树所结出的果实;而薄荷茶所用薄荷是曾住万柳的黄彬凌等同学亲手设计的万柳镜园里栽种。在有奖问答环节,答题正确的同学在获得奖品的霎那发出了惊喜的欢笑,因为大家发现得到的奖品是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教授的专著《生活中的行为经济学》,每本书的扉页都有董老师的精心亲笔签名寄语,且每本书的寄语都从不同角度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和建议。“万柳生活课堂”之开学第一课就这样在大家的欢声笑语当中圆满结束。

 “万柳生活课堂”之“开学第一课”是在“职业课堂”、“影视沙龙”、“厨艺课堂”等系列生活课堂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和升华,是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将后勤管理服务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后勤党建等工作相结合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本次活动得到后勤党委、学工部和有关专家、校友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欣涛、北京大学后勤党委书记胡新龙、副书记杨爱民、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兼)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主任姜晓刚、副主任王太芹、万柳生活课堂导师井瑞、吴新芳等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人事部综合办副主任,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罗小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周逸然、北京大学特房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陈刚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