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梅:寻常一样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宋代杜耒在《寒夜》一诗中这样写道:“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在笔者看来,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保洁部的韩东梅就是这样一朵静静开放的梅花。万柳公寓如“寻常月”的后勤服务保障,正是因为韩东梅和她的保洁同伴们默默含香吐蕊、辛勤付出才成就了今天日常生活环境的整洁与舒适。

一、雪里温柔,水边明秀,不借春工力

1967年的冬天,韩东梅来到这个世界上。冬日出生的她,带着梅花的幽静,但又多了几分明秀的温柔。

韩东梅是湖北潜江人,远离家乡来到北京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四十岁那年,韩东梅在网上看到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保洁部的招聘启事,随后便决定到这里工作。而这一干,就是九年。韩东梅说,她刚到这里工作时,万柳还处在“开荒”的阶段,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需要从头干起。

最开始,韩东梅并不太适应保洁部的工作。她在回想起九年前的往事时依然记忆犹新,“我在到保洁部之前在食品厂工作,在那里每次上班前都必须洗很多次手,在绝对干净的环境中生产食品。可是到了这里,在保洁部工作则是直接跟最脏的事物打交道。我当时确实是不太习惯的,但有一个工作了一段时间的大姐告诉我说这点儿苦都吃不了以后还怎么办。正是受到了她的教导,我才坚持下来,就这样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但韩东梅也坦言,保洁部的工作的确很辛苦,所以部门里的人员流动一直很大,能够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但在聊起自己的工作时,韩东梅的脸上总是带着平和而温暖的笑容,尽管她干的都是最脏最累的活。

韩东梅居住的地方离万柳学区很远,每天早上她必须五点就起床,这样才能赶上第一班公交车。韩东梅笑道,“早上走得早坐车不堵的话,要一个多小时,但有时候晚上下班回去遇到堵车就要花两个小时在路上了。”每天七点半之前赶到学区后,保洁部就会组织大家开会,并在会上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遇到有人请假的情况,则会灵活地进行工作调整,保证学区内每个地方的清洁工作都能及时完成。

韩东梅介绍道,现在她负责打扫的区域很广,她和保洁部里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共同负责了总计十八个房间的清洁工作。每天早上,韩东梅和同事在进入房间前,都会先对各层楼道进行清洁,还会对楼梯走廊上的扶手等进行擦拭。这之后,才会在保证不打扰同学休息和学习的情况下进入各个房间,对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打包处理,然后再进入厕所收掉垃圾后,从水房到盥洗室再到室内地板对室内环境进行全方位的清理。这些看似单调而无聊的工作,实际上也存在着很多的困难。但韩东梅在讲到自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时,却笑得平静而悠扬,她说,“经过这么多年的保洁工作,我已经积累起了很多的生活经验,或者说是清洁小妙招。比如我们打扫厕所时,遇到很难去除的污渍,会先用热水冲,这样才能保证洁厕剂作用的更好发挥,然后再用刷子清理,再倒水清洁。”韩东梅还开心地讲到自己用可乐清洗马桶、用白醋洗水壶里的水垢的小经验,在她脸上,始终洋溢着平和而快乐的微笑。

除了解决清洁上的困难,韩东梅还必须处理好和学区其他住户的关系。她在回忆起这样一件往事时,笑着说道,“我以前遇到过一个大叔,他很喜欢在楼道抽烟,烟灰到处乱飞,烟头也到处乱扔,我就想着这样对其他人造成的影响也很不好,所以我在跟他沟通后,还和他的家属进行商量,这之后他确实也注意了很多,楼道环境也变好了许多。”韩东梅说,她在学区保洁部工作这些年,遇到了不少人,形形色色什么样的人都有,但在韩东梅看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人,都必须保持耐心,好好地跟人讲话,好好地跟人把话讲清楚,大多数人都会理解和支持的。

在聊到这些事情时,微笑着的韩东梅就像冬日里一朵温柔而明净的梅花,沉默地在清澈的溪水边开放,静静地散发着自己的清香。

二、万里风烟,一溪霜月,未怕欺他得

今年五十岁的韩东梅在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保洁部工作即将迎来第九个年头的同时,也到了自己退休的年龄。韩东梅说,她就快退休了,但于她而言,万柳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在这里有她熟悉的伙伴,有她尊敬的领导,有太多她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韩东梅并不是一个太擅言辞的人,但在说到在万柳的工作和生活时,她却在短暂的思索后说出这样两个字:“留恋”。韩东梅坦言,保洁部的工作翻来覆去,既单调枯燥又繁重劳累。她在回想起自己每个冬天用冷水沾湿抹布后一遍又一遍地擦拭着万柳设施时,依然止不住内心的感叹:“因为工作的需要,我们的手常年是要和水打交道的,冬天再冷也是这样,这是没办法的事,因为每天都要打扫清洁,抹布不用水沾湿的话怎么保证能够打扫干净呢。到了夏天,衣服每天都会被汗水打湿好几遍。我们干的活虽然是苦点、累点,有的还很脏,但只要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就满足了。”

在讲到万柳二区大厅改造的情况时,韩东梅缓缓说道,“大厅改造其实让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很多。在这之前,我们打扫大厅只需要半个小时,但是现在增加了很多桌椅后,我们每次打扫都要花上两个小时甚至是更久的时间。”在韩东梅看来,万柳学区不仅仅是她的家,也是学区师生们共同的家,她说,这个家必须由大家共同来守护。

韩东梅在万柳这个大家庭里生活得很快乐,她笑着介绍道,单位里总是会组织大家一起出去玩,参加“大步走”的活动锻炼身体。“我们最近还参加了“爱摄影爱生活”的户外采风活动,现在我们已经去过圆明园、颐和园和植物园很多地方了。”除此之外,韩东梅还积极加入了工会组织,今年三八妇女节时还参与到了工会活动中去。韩东梅说,单位把她们组织起来,让她们变得更团结,也更友好。

2017年将是韩东梅在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保洁部工作的最后一年。回想起自己在万柳学区工作的这些日子,韩东梅不无感慨:有过烦恼,但好在同事们的陪伴让烦恼烟消云散;有过困难,但好在领导的帮助让困难迎刃而解;有过沮丧,但好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理解和尊重让心情重新变晴。站在即将退休的人生节点,韩东梅回望过去时总是带着不舍与留恋,也正是这份执着与坚持支撑着她度过了这些年月日,绽放为最朴实却又最美丽的梅花,始终散发着令人沉醉的清香,装点了万柳的日常。韩东梅说,“我舍不得这里,万柳是我永远的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