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兵:温暖之路,时刻在岗

 刘秀兵,70年生人。2003年在万柳学区热力站入职以来,兢兢业业坚守岗位近15年,曾经5次获得特房中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两次被推荐参加学校“后勤之星”的评选。现阶段担任热力站班长,负责热力站日常维修、供暖、制冷等工作以及日常工作的下分、协调与调配。

一、幕后英雄

万柳学区热力站主要确保万柳园区和中关村三小的正常供暖以及万柳园区近18000平米建筑面积的正常制冷工作。站内员工除了日常的供暖制冷之外,还要进行相关设备设施的清理与维修。比如:大到锅炉的进出水阀门、排污系统、控制系统,小到盘踞错杂在近13万平方建筑面积的供暖管道,都要进行全面且严格的检查;对制冷机组进行检修以及运行前的保养调试,并对30台新风机组和近200台风机盘管进行清洗维护以及冷却塔、加药装置和系统管道的全面检修;洗浴换热罐的大修、除锈清洗以及浴室内锈蚀严重的热水管道的更换都是热力站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万柳浴室全年正常热水供应更是离不开他们辛勤的付出与汗水。

刘秀兵就是这一群默默无闻的“热力人”其中普普通通的一员。热力站由于工作性质,平时与同学们接触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当我跟随他进入深入地底的热力站,看着错综复杂的管道以及高树在管道上方的大大小小的工作仪表时,不由得心生敬佩。刘秀兵日常的工作时常需要在靠近天花板的管道上空作业,而连接管道与地面的仅仅是一架十分简陋的木质爬梯。在刘秀兵心里,万柳师生以及中关村三小的孩子们能否在冬日的酷寒里享受温暖的港湾,能否在灼热的夏日里拥有清凉的庇护才是最为重要的。

二、时刻在岗

    认真听取反馈,是为同学们提供更好服务的首要前提。除了浴室供水的冷暖会被反应到前台之外,同学们也可以通过拨打热力部的电话进行反映沟通供暖问题。此时,刘秀兵便会赶到询问师生的房间,为其耐心细致的解释“供暖不力”的原因是因为暖气贴墙短时间会导致不太热的情况发生或是其它因素,并及时反馈给热力站,从而不断的使热力站的服务越来越精,越来越贴心、周到。
 “随叫随到”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多年如一日的做到的。在这方面,刘秀兵可谓“24小时在岗”员工。他与热力站的其它员工共同住在万柳学区B1层的员工宿舍里。无论是否是下班时间,无论是否正处于深夜万籁俱寂,无论是否已经熟睡,只要热力站出现故障,刘秀兵永远是披着一件单衣就第一个冲到工作地点的人。他认为,自己所肩负的职责是不分轻重缓急的,无论是上班还是休息,只要自己一天是“万柳热力人”,便一天有着维护热力站正常运作的重大责任。

三、我本平凡

刘秀兵和众多北漂人一样,与家人长期处于异地状态。但他之所以能够安心长期扎根于万柳学区,和家人的理解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谈及自己十五年来,五次被荣获“先进个人”的称号时,刘秀兵害羞地在双膝上来回摩擦着双手,皱纹之间却洋溢着抑制不住的开心与自豪。他说自己对未来并无太惊心动魄的期待,只求能像他走过来的十五年一样,继续认真负责地走下去,安心守护着万柳学区的温暖与凉爽。

“我并无特别之处,非要说的话,那便是我代表了我们这个集体、这一群人的工作态度和真实想法。”

刘秀兵送我出门的时候他说了这样一句话,之后便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