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见:讷于言而敏于行

“讷于言而敏于行”的品质,在李洪见的身上得到了最鲜明的体现。当被问及与工作相关的问题时,她屡屡摇头表示:“没什么好说的”。确实,作为办公楼服务组的一名保洁员,她的日常工作或许是波澜不惊而又乏善可陈。可是,如果没有那些像她一样不善言辞却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的人,我们无法想象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作为一名地道的辽宁人,李洪见说起话来带着一股北方人特有的倔强与豪迈之气。而这种性格,也被她延伸到对自己工作的要求当中。“干就干好,要不就别干”——这是她在日常工作中常常用来激励自己的一句话。

保洁这项工作,在外人看来简单,而只有从事这一行业的工作人员,才能切身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和不易。李洪见每天早上六点半左右开始工作,要确保在八点之前将校领导办公室、会议室、卫生间、楼道及其他公共区域的卫生打扫一遍。在一天当中,她和另一位同事还要不间断地对卫生间和公共区域进行保洁,及时更换卫生间中的卫生纸、擦手纸、洗手液等等,以确保卫生间的整洁干净。到办公楼服务组之前,李洪见还曾在学生宿舍楼里从事保洁工作。相比之前和现在,后者的要求显然更高。在学生宿舍,每天的打扫流程基本上是固定的;而在办公楼,则要更加眼明手快,一看到脏了的地方便马上进行打扫。这种工作状态,李洪见将之概括为“一边干活一边找活”,可谓十分贴切。

或许,对保洁这份工作来说,最需要的不是一朝一夕的热情,而是持之以恒的踏实和坚守。在年终工作总结中,办公室服务组的另一位保洁工洪云霞写道:“保洁工作是一项平凡无奇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干着同样的事情,但我会认认真真地干好它。”这种默默付出的工作态度,正是每一位保洁员工内心的真实写照。除了这种奉献精神之外,校领导们的夸赞和认可,也是激励她们努力工作的一大动力。“我有时觉得,他们还真离不开我们!”说这话时,李洪见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色。对她来说,自己的工作价值得到了肯定,是最开心不过的事情。

每个周六、日和寒暑假,李洪见仍然要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因为这时校领导们休息,正好方便打扫。这时,她和同事们会进行清理垃圾、养护花草、打扫门窗、保养家具等各类工作。这些冗杂的工作或许看上去并不难,而真正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她们有时甚至忙到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只有在每周的周一,李洪见才能有一天的假期。在这一天里,她常常到附近的公园逛逛,有时也会去稍远的地方游玩。对她来说,这是繁忙工作中难得的惬意时光。

提起工作中的不顺心,李洪见首先想到了自己初来乍到的那段日子。“原先我刚来这边工作,什么都不适应,在校园里连路都找不到。”提起这段回忆,李洪见似乎心有余悸,“那时候我每天的心情都很差。”在那段日子里,办公楼服务组组长解友芹常常对她进行开导和指点,并为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转眼之间,李洪见在特房中心的日子已经满三年了。如今的她,已经在单位“扎稳”了脚跟,既熟悉了工作内容,也与同事们熟络起来。虽然为人不善言辞,但透过她勤劳的身影,仍然可以看出她对于工作、对于生活的热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