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传凤:十年如一日 责任存心间

 万柳公寓保洁部是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重要的组成部分,被视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环。如果说特房中心其他部门组织并支撑起了万柳学区的骨架,那么保洁部则以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付出和努力贯穿了万柳日常生活的血脉。胡传凤成为保洁部的一员至今已经十年。

十年间,她从一个人生地不熟的懵懂新人蜕变为一名办事可靠、备受好评的保洁专业人才,先后多次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去年则被评为当之无愧的“优秀员工”。胡传凤说,她热爱在保洁部的工作,她愿意在万柳这个大家庭自始至终地坚持下去。

一、在重复的工作里发现坚持的意义

住在离万柳很远地方的胡传凤,为了保证每天能够按时到达万柳学区参加工作,都必须坚持在五点起床,然后骑很长时间的车赶到这里。胡传凤笑言,自己最开始在万柳工作的时候,家里人都感到不理解,并对她每天早起后悉悉簌簌的收拾声充满了抱怨,但日子久了也就这么过来了,家人也逐渐包容了她的早出和晚归。

事实上胡传凤一天里最重要的时间都放在万柳学区,在家的时间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她现在负责的工作覆盖范围极广,除了需要完成楼道及房间日常打扫外,她还负责留学生房间内的日常整理和暑期夏令营等活动的收拾与清洁。

按照惯例,胡传凤会在部门例会前到达万柳,换好工作服后就开始参加保洁部的每日例会。胡传凤介绍道,保洁部的工作必须保证每天都有人去做,做完的同时也必须做好,如果保洁部有一天的松懈,万柳学区师生的生活环境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而这是她们都不想看到的。例会结束后,胡传凤会严格按照自己的工作安排和工作任务,投入到自己的清洁工作中去。每天早上,胡传凤和同事在进入房间前,都会先对大厅以及各层楼道进行清洁,还会对楼梯走廊上的扶手等进行擦拭。胡传凤说,大厅和楼道、走廊等都是大家的公共生活空间,如果这里的环境出现任何问题,都会影响到来往各位的心情。在整理好公共空间后,胡传凤会和同事一起进入师生室内进行打扫及清洁。

室内环境的清洁并不简单,面对很多难以去除的污渍,胡传凤从最开始的一筹莫展到现在的“运筹帷幄”,期间积累下了很多有用的是“生活小妙招”。这十年的时间,她对如何处理水壶水垢、厕所脏物、瓷砖污垢等等都已经是游刃有余。胡传凤在讲到自己进行清洁时的巧妙方法时,脸上带着一丝自豪的微笑,她开心地说,“我知道可以用可乐清洗厕所,也可以用白醋来清理水壶。这些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但总能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难以去除的污渍问题。”在讲到清洁“利器”时,胡传凤对洁厕灵、消毒液等等更是如数家珍。

在她于保洁部工作的十年里,她每一天都在重复这些既枯燥乏味又劳累繁重的工作。胡传凤回忆起自己三十六岁那里来到北京大学万柳学区工作时的情境,感慨道,“我们保洁部的工作确实很辛苦。每天这么早起床开始上班,晚上如果清洁任务没有完成再加班后回家可能就更晚了。保洁部里人员流动很大,我是最开始坚持下来的那一批老员工之一。”胡传凤说,自己也有觉得疲惫劳累甚至是想放弃的时候,但想到十年间在北京大学万柳这个大家庭的奉献和付出,却更觉不舍和留恋,也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单调的工作中和万柳每一天都在变得更美丽整洁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坚持和付出的意义。

二、在辛苦的汗水里实现自身的价值

胡传凤在聊到自己的日常工作时,依然充满了很多的感慨。胡传凤说,保洁工作确实非常辛苦,大家每天都要重复这些繁重的工作,如果没有恒心和毅力,就干不好这些活儿。“冬天早上我们总是天不亮就骑车赶过来了,拿着冰凉的抹布,有时候两只手都冻得失去了知觉。而到了夏天,我们的衣服几乎每天都会湿掉好几次,遇到暑期夏令营的时候,每天入住和退宿的人变化很频繁,我们的工作量也变得很大,实在是有分身乏术的时候。到房间厨房里打扫的时候,抽油烟机上面的油烟污垢总是让我们伤透了脑筋。”

然而,在胡传凤看来,保洁部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只要能得到学区师生的理解和认可就是值得的。在工作中,胡传凤总是在心里牢牢地记着“责任”二字,她说,一个负责任的人,才值得受到大家的尊重。

“责任”二字说起来简单,但要真正在每天的生活中坚持并践行,却实在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做好每天的清洁工作,就足够让胡传凤感到疲惫和劳累,而除此之外,身为保洁部的一员,她还必须处理和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其他部门工作人员的协调关系。在清洁过程中,如果发现了家电燃气等问题,必须立即联系运行部或者燃气部等部门进行检查和维修。此外,胡传凤还介绍道,在她工作过程中,还经常捡到很多东西,比如有一次在整理退宿房间时,发现了前入住人遗留在房间里的两万块钱现金。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胡传凤就会马上进行汇报,并将捡到的东西送到前厅部,保证失主能够及时找回。

胡传凤说,自己的工作虽然苦虽然累,但幸运的是她还有保洁部这样一个组织。在这里,她可以和同事们进行交流和沟通,利用闲暇时间拉拉家常等等。她说,自己在万柳的生活很快乐,而她愿意一直坚持下去,唯有坚持,才能在辛苦的汗水里实现自身的价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