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平凡坚守,用心付出

初识王晓东师傅,是在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他友善温和的态度给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通过交谈得知,他2012年到万柳公寓配电站工作,负责着万柳公寓所有住户的空调和其他家用电器维修保养及紧急故障问题处理工作。按他自己的话来说,每一天的工作都是非常忙碌而充实的,他由衷地喜爱这份工作。对一位后勤服务人员而言,敬业是职业操守,爱岗则是道德品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服务师生的理念,他用真心和热情保证这份坚持永不褪色。

一、勤勉是工作的第一原则

 对王晓东师傅的采访是在彼此都不了解的前提下进行的,当我提出请他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时,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叠了两三层的草稿,似乎是打算给我念上一遍。我被他这种既认真又有些可爱的做法逗乐了,在这个充满功利和浮躁的社会环境里,我竟遇到了这样一位真诚朴实的劳动者。他自己一边平整稿子一边很难为情地解释说这是第一次被采访,太紧张怕说不好就熬了好几个晚上写了一篇稿子,也请我看看并提出点建议。我深知后勤服务工作的琐碎和繁重,没想到王师傅竟然在如此繁忙的工作后,放弃了宝贵的休息时间来完成一件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完全可以让专业人士代劳的他,并没有这样做。这种勤勉朴实的作风,在工作上如此,生活上也毫不逊色。

 王晓东师傅作为万柳配电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时主要负责空调维修、清洗工作。这份工作听起来简单、轻松,然而事实是否如此呢?通过王师傅介绍了解到,万柳公寓仅空调一项就有1769台空调,2016年全区的空调清洗完成率是97%,剩下的3%为住户不需要清洗。全年空调的维修量在30%以上,即报即修,从未耽误每位住户的使用。他和他所在的配电站不仅实现了全年零投诉的目标,还得到了几乎每位住户的认可和满意。每到春天,王师傅便开启了一年中最忙碌工作时段。一户一户挨个敲门,对空调进行例行检修和清洗,这份听起来都有些骇人的工作量,被这位个头不高、温和敦厚的年轻人一点一滴完成。之后,他自信的笑着说:“这是我们配电站全体人员共同的劳动成果”。

    二、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

 把每位住户的任何要求都当作大事、要事对待,才能保证师生满意,顺利完成领导交托的每项任务。王晓东师傅经常会主动询问住户们的空调使用状况,一旦有住户空调出现紧急故障,王师傅都会在第一时间接听用户电话,详细询问并做好记录。以最快速度,准确无误、保质保量地去维修并排除问题,让每位住户在万柳公寓安心、无忧地使用空调,在炎炎夏日为住户们送去一丝清爽,在寒冷冬季送上一份温暖。

在工作岗位上,王师傅积极进取、勤奋学习,不断总结已经积累起来的工作经验,并把它们有效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这种在思想上严于律己,行动中对自己提出更高专业技术和个人修养的要求,对一位空调维修维护的工作人员而言,远远超出了工作为他划定的范围。我问王师傅如何保持如此高昂的工作热情?他的回答腼腆而坚定,“就是想把师生们服务好”。一语重千金!出于对师生生活的关切,王师傅显然做了更多工作外的努力。一开始我还好奇问王师傅优秀员工是怎么评选出来的,他不好意思地说是同行评议加民主投票。但王师傅坚持不肯承认自己工作比同事们更好,我相信,正是由于万柳后勤员工这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处世准则才打造出这样一支精诚团结、互帮互助的优秀团队,而任何一位优秀员工的背后,都是有更大的付出和更好的服务作支撑,才能名副其实的担起“优秀”二字。

三、经验和技术是高效工作的不二法门

 在看似重复简单的空调维修清洗工作背后,有很多问题不是简单就可以排除解决的。还要根据情况用不同的方式解决,这不仅需要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也要懂得总结经验、学习新技术。

 去年夏天,一位住户向王师傅反映空调不制冷,只能吹出自然风。王师傅迅速安排好手头任务,上门为住户解决问题。在检修过程中发现,空调的室内机运转正常,室外机外风扇运转,但是压缩机却没有工作。根据现象,一般没有经验的修理人员会逐一检查压缩机是否有制冷剂、压缩机是否有油、电磁阀工作是否正常、压缩机有无故障等可能存在的原因。但王师傅根据常年维修的经验通过启动电容来检测压缩机是否工作,后直接更换压缩机使空调正常运转。这样以来,快速解决了用户的需要,也为后续工作节省了大量时间,据王师傅统计,单是一天,同样故障有的就会保修好几起,如果一一排查会耽误太多时间,根本无法完成当天的工作任务。

 此外,王晓东师傅还总结了不少实践中不易察觉的维修经验。比如空调不制冷,只吹自然风。开机正常,室内机的指示灯显示,但运转灯却一亮即灭。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原因是室外机压缩机启动电容损坏导致的,只要更换电容就能够正常工作。有同学对维修感兴趣,也会向王师傅求教。对这种好学爱问的年轻人,王师傅向来知无不言、有问必答。一位同学发现空调室内不停滴水,王师傅问他室内机出风口处底沿处是否也处在渗水问题,该同学发现果然如王师傅所料。根据经验判断为排水管堵塞,后来王师傅拿来一根干净的排水管连接到空调排水管处,另一端用嘴一吸,把堵塞的赃物顺着管道排除,室内机滴水问题得到解决,同学也在实践中积累了经验。服务的同时又能把自己的经验推广,也是王师傅过硬技术水平和丰富维修经验的体现。

 王晓东师傅在来到万柳公寓工作之前,在中国知名企业海尔维修部工作了将近十个年头。对他来说,精益求精是不变的工作态度。此外,王师傅作为配电站的一员,还协助其他专业的同事们开展工作,诸如参与网络维护、机械维护、健身馆设备维护以及配电站增容改造等多项工作。对王师傅而言,他的工作不仅仅是把空调维修维护做到位这么简单,专业技术的使用和发挥、新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自我价值的体现都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他在工作中既能与同事们团结合作,又能协调安排众多的工作任务,实打实地成为了岗位能手。

我们由衷地希望,像王师傅这样拥有爱岗敬业、温和敦厚优秀品质的劳动者越来越多,为万柳公寓、为北京大学,为整个社会都送上一缕清风、一份温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