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苗苗:工作有温度,生活有热度

 从2013年四月算起,许苗苗已经在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前厅部工作了四年。四年的时间,她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工作新手成长为一名技能熟练、办事可靠的专业人员,曾先后两次获得中心年度“优秀员工”的荣誉称号,其间的蜕变和成长与日复一日的工作和年复一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她说,做好工作是本职,更好地服务万柳师生是她始终坚持的目标。

许苗苗所在的前厅部被称为特房中心服务师生的“门面担当”:从师生入住到退宿,从水电燃气卡、钥匙借还到暑期夏令营的接待,从免费雨伞提供到家电维修的处理,前厅部所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夜以继日地守护着万柳大家庭的“大管家”,是将广大师生与万柳各个有机分子联结起来的桥梁。许苗苗就是这座服务在第一线的“桥梁”上的一员。

一、工作需要耐心和细心

“事无巨细”应当是最能形容前厅部工作的四个字。师生需要中心提供的几乎任何服务都要经过前厅这位“管家”之手传达,然后由各部门合作配合解决师生困难,满足各类需求。许苗苗的稳重与细心,就是这样在大大小小的事项中磨砺锻炼出来的,她说,“工作需要耐心和细心,这是作为一名前厅部工作人员必须拥有的素质。”

前厅部的工作分为早班和晚班,早上七点到下午四点属于早班时间,下午三点半到凌晨十二点则是晚班时间。对前厅部的工作人员来说,并不存在节假日一说,只要工作安排轮到自己就必须保证工作在岗。许苗苗说,只有从早到晚都有工作人员在,才能确保学区问题无论何时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她回忆起一次晚上十二点下班后的经历时笑道,“那天晚上我已经打卡下班了,但是突然接到同学消息说捡到了一名同学的钱包,我心想钱包丢了肯定很着急,于是我赶紧到同学宿舍拿到这个钱包,并根据包内物品判断并联系失主。这个钱包是一个刚从火车站拎着大包小包回宿舍的同学掉的,如果没有及时将这个钱包归还,她一定会很着急的。”对许苗苗来说,所谓的工作时间和生活时间并没有严格的界限和区分,二者早已融合在一起。前厅无小事,什么时候需要她,她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

许苗苗在前厅部的日常工作并不轻松。每年新生入学,她和同事们都必须负责进行接待和手续办理,并对照新生名单制作和发放门卡钥匙,保证同学能够顺利入住。当师生安置妥当后,她们的工作也并没有终止,相反,她们还必须随时做好帮助师生解决各大问题的准备。每当同学校园卡丢失并重新补办后,她们也必须负责完成对新卡功能的输入;当同学向前厅部反映水电、网络、家具等问题时,也必须及时联系其他部门上门维修。在许苗苗工作的这四年里,她面临过很多次突发情况,许苗苗说将心比心和换位思考是做好服务工作的要旨,当大家面临难题需要得到解决时,她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大家。在她看来,她所在的前厅部既是稳重冷静的管家、长者,也是细心热情的生活伴侣,而她希望自己的工作和努力能够让这个部门为学区师生所提供的服务变得更有温度。

二、生活需要开心和决心

工作中的许苗苗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万柳师生解决着大大小小的问题。于她而言,当工作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她要做的是让工作变得更有趣,让生活更快乐。

2015年,原本由校外专业人员经营的咖啡店运行不善,前厅部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许苗苗介绍道,前厅部工作人员上班时会兼顾到咖啡厅的工作。正是她们的付出和努力,为学区守护住了这片温馨而甜美的栖息港湾。她带着满足和成就感说道,“我很喜欢在咖啡厅的工作。我很喜欢考验动手能力的东西,给大家做咖啡和做甜点也让我的心情变得很舒畅。现在我能在十分钟内做好两杯饮品和两份甜点。”在说出这段话时,她脸上不经意地流露出美好的笑容。对她而言:前厅部里琐碎的工作不断考验和锻炼着她的耐心与细心,而她需要在这份看起来冗杂繁琐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许苗苗俏皮地笑道,“我在前厅部还会扮演侦探的角色。有时候会有同学冒用身份来办卡,这时我们就会多一个心眼,要求他背出自己的学号,如果核对发现这个人和信息里的照片头像不符合时,还会要求他背出自己的身份证号,这个过程像一次小型的破案推理。但只有这样,才能识破冒用身份者的‘诡计’”。


如果说前厅部像一个沉静而热情的长者,那么在前厅部工作的许苗苗则更像一朵静静开放但却开得足够热烈的花朵。她害羞地说道,自己在工作时从未和同事、领导发生过冲突,当和同学进行问题沟通时,会耐心地进行解释,直到同学理解。在属于她的人生哲学里,能够平静地沟通解决的问题,就不应该大动干戈。但在她的生活哲学里,除了冷静和平静外,还有属于运动的热情与热烈。翻看许苗苗的朋友圈会发现,她在闲暇时间跑步和骑行的足迹已经遍布长春健身园、巴沟山水园、、香山、颐和园等地。她说平时自己喜欢散步,热爱跑步,这两件事情将她静与动的特质恰如其分地结合在一起。

除此之外,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坚持阅读和学习。她喜欢文字,她最喜欢的一本书是白岩松的《白说》,每日也会坚持阅读《北京报》、《北京青年报》、《新闻周刊》,关心国家大事,此外她还继续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习。对许苗苗而言,生活还需要决心,而她的决心就是让自己的工作更有温度,让自己的生活更有热度,让自己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变得更优秀。同时,也能更好地服务于生活在万柳学区的师生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