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新华:从细微之处筑巢,于琐碎之间大爱

 胡新华,于2006年入职万柳学区运行部,兢兢业业坚守岗位十余年,现任万柳学区运行部班长。

一、“救火”于急难之中

由于运行部负责的服务内容很广,万柳学区运行中出现的方方面面、大大小小的问题都需要他们去解决。他们经常及时地出现在紧急关头和最被需要的场合,所以有人用“救火” 来比喻他们工作的重要性。

胡新华正是这众多“运行人”中的一员,负责着大到基础设施的建设、中水回收,小到六个区细小部件的维修、消防用水的供给及学区植被的绿化修剪这些繁杂工作以及对其的协调与管理。

胡新华始终觉得,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小问题都恰恰可能造成很大的隐患。于是胡新华自己在这十余年的工作中一直严谨细致,发现问题当即解决,坚决杜绝一不留神造成不可挽回损失的可能性。虽然平常多是些门锁损坏、电线老化需要维修等问题,胡新华一样不敢掉以轻心。

谈及“救火”这一比喻,胡新华内向且腼腆,认为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再平凡不过的琐碎小事,是应该干好、干精的职责本分。但与正真的救火所不同的是,胡新华所做的工作是”救于火前“,通过修复各种小问题、小细节来防微杜渐,从根本上消除了“火灾”发生的可能。

除了胡新华的本职工作外,师生遇到了困难也会第一时间想到运行部,寻求他们的帮助。比如经常会发生万柳学区同学把手机掉在平台屋顶上面或是卫生间的坑洞里的“意外事件”,胡新华便第一时间赶到把同学们从“窘境”中解救出来。“不拖拉学生的问题,按时按量必须完成”,是“运行人”的职业信条,也是胡新华时刻遵守的工作标尺。万柳学区的维修预约到解决都能在二十四小时内完成,紧急情况下更是随时上报随时派人维修,公寓生活多年来的有条不紊地平稳运行离不开这种完善的供应和高效的服务。

二、昔日阅历即今日基石

谈及入职之前的工作,胡新华绽开了笑容。他是木工出身,入职前干起装修工作来是一把好手——切割拼接,涂油刷漆,无不精通。昔日的打工生活虽然疲累,但身体充实,同时,这段工作经历也成为了他能成功入职万柳学区,很快适应工作领域,更好为万柳师生服务的坚实基石。

 “之前大家光着膀子一起干项目,现在我们也共同为集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本质是没有变的,我依然热爱这种平凡而充实的感觉。”

三、以爱回报,以责自律

 胡新华深知打工不易,也便更加珍惜眼前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在精神层面,他不单感受到了上级对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关怀备至,也在具体工作里,与老师同学接触的过程中,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配合、包容谅解和真诚的谢意。这是他将工作做得更加完美的动力源泉。

这份工作同时也为胡新华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时常还会有外出参观学习的机会,他经常会在工作学习中受到很好的启发与鞭策,这使得他的精神世界得以大大丰富,工作能力得到了更好的锻炼。另外每年的探亲假使胡新华可以协调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在能够高质量完成工作的情况下,还能有时间陪伴家人。

 对于这一切,胡新华只说了一句话:“我想成为更好的工作人。”他把感受到的温暖与爱意化作对自己更为严苛的要求,落实在运行万柳学区过程中一些细琐的小细节中,搭建起了大爱之巢。

 多年后,相信毕业从这里走出去的每一位学子,或当面对频繁出故障的电线和下水管道,或当面对老旧的电梯,或面对预约维修时的种种不便时,都会想起在各个角落默默忙碌着的胡新华以及胡新华们的身影,想起万柳两年的学习生活中阳光明亮的日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