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友芹:勇担重任,做好本职

 “做好本职工作”是被很多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当这句话从北大办公楼服务组组长解友芹的口中说出时,却显得尤为意味深长。对她来说,这并非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式宣言,而是长期高强度工作下所形成的一种心理暗示。从来到这里的第一天起,解友芹就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而她能做的,只有竭尽全力地从零开始,把这份工作做好。

一、初来乍到,经受磨练

2015年,当中心领导经过慎重讨论,把解友芹从北大万柳公寓中心前厅部调任至办公楼服务组时,她其实有些犹豫。这一方面是因为此前从未接触过与会议和保洁相关的工作,担心因缺乏经验而无法胜任;另一方面,也与这一工作的特殊性质有关。在办公楼中,每天进进出出的都是学校的高层领导,在这里举行的也都是事关学校发展的重要会议,这无疑对工作完成的质量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面对这种容错率几乎为零的岗位,即便工作本身的难度并不大,也足以让人倍感压力。更重要的是,这小小的五人团队是有着特房中心几十个人的队伍在背后支持的团队,我们随时有困难,中心领导和综合管理部、配电站、运行部等各部门的同事都会想方设法第一时间给我们解决,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工作成绩的好坏,不仅仅体现有是自己个人的能力,而是代表了特房中心的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所以,办公楼服务组组长这个活只能干好,不能干坏。

在那一年的个人年度工作总结中,解友芹袒露了自己当时的心迹:“……没有任何的准备,会议、保洁的工作对我来说很陌生。我犹豫过,担心胜任不了。”然而,面对困难,她又有着自己的想法:“我坚信不论做任何事情,拥有积极的心态,不断地努力学习,就一定能成功。”正是怀抱着这样的信念,解友芹积极地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起初,她不清楚会议流程,不会调整投影仪,甚至连清洁剂都不会用。然而,经过两年来在新岗位上的锻炼,她已然可以在各种冗杂的工作中游刃有余,再也不是那个初来乍到的新手了。可以想象,这段适应和学习的时光必定是充满艰辛的,但对于每一个想要把工作做到出色的人来说,这又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磨练和考验。一旦熬过那些最艰难的日子,便如“守得云开见月明”。

二、重任在肩,亲历亲责

作为组长,解友芹一直力求在团队中发挥带头作用,碰到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这既是出于勤劳的天性,也是小型团队所呈现出的常态。在大的团队中,身为领导自然可以站在高处指点江山;而对于办公楼服务组这个小团队来说,包括组长在内,总共只有五名成员。有时碰到棘手的工作,常常需要五人齐上阵。比如去年年底,办公楼大规模装修,保洁的工作量增加了很多,结果那段时间不约而同地成了五人组心目中公认的最累的一段日子;有时冬天夜里下雪,为了赶在领导上班之前将办公楼前的地面清扫完毕,五人便要“协同作战”。在这种情况下,解友芹几乎事事亲历亲责,将大小工作都包揽在自己的身上。有时碰到同事们因故请假缺勤,她还要顶上去,在担起自己分内职责的同时兼顾对方的工作。

“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工作完了再想别的。”这是解友芹对团队成员的要求,也是她在工作中反复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对她来说,或许工作本身并不困难,但却关系重大,故而不能有一丁点的疏忽。这一点,在会务工作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每天,从早上打印出会议单开始,她就和同事开始马不停蹄地进行各项工作,包括确定会议场次及出席人员、调度会议室、准备桌签和茶杯、调好投影仪等等。除此之外,还要妥善安排随时可能到来的临时会议。对她们来说,这些工作或许并不涉及太多的技术要求,但却极其细碎繁琐。要想不出差错,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无疑对她们的耐心和细心提出了挑战。一天的工作下来,身体上的劳累尚属其次,最明显的感觉是“劳心费神”。有时夜晚下了班,解友芹还会去外面跳跳舞,借此缓解白天紧张的工作带来的压力。

三、相互尊重,亲如一家

回想当初,在刚得知自己将要调任至校长办公楼时,解友芹还曾为即将给“大领导”服务而惴惴不安。而如今,经过两年来的工作,她早已与昔日自己眼中的“大领导”熟识了。在这里工作,最让她感到开心的,就是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周边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办公楼的领导对我们都挺照顾的,我们之间相互尊重。”当谈及服务组成员与学校领导们之间的关系时,解友芹欣慰地说。人们的称赞,让她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办公楼里的一些青年人碰到她时,还会亲切地称她一声“解姐”。

如果将办公楼服务组比作一个家庭的话,作为组长的解友芹便像是这个家庭中的家长。除了同其他成员一样完成日常工作之外,她的另一项职责是对大家的工作进行统筹和监督。对于这一点,解友芹有着清楚的认识。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她总是尽可能地对组内的每一位成员给予关心和帮助。对此,她总结道:“我能做到关心每一位同事的精神状态,一旦发现员工精神不佳,我会及时与其沟通,帮助她们调整好状态。”对此,会务组的两位“九零后”姑娘尤为感同身受。“工作时她是领导,至于在生活中,有时感觉她就跟我妈一样。”会议服务员冯月亲昵地说道。解友芹对她们的关心无微不至,甚至当有人出现了个人感情上的困惑,她也会及时通过谈话加以开导。“这既是关心她们,也更是为了工作。”解组长解释道,“因为生活中的情绪常常会影响到工作,而这是不允许发生的。”

当被问及对现在的工作状态是否满意时,解友芹微笑着点了点头。从初来乍到时的懵懵懂懂,到此刻的游刃有余,她用自己的勤劳和坚韧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和认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