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文:精益求精的运行轨道守护者

 N年前,现年五十岁的朱晓文从老家湖南到广东深训工厂打工,从事土木、水暖维修,又从南到北,直到十四年前留在北京,留在了万柳运行部。他说,“我爱北大,爱这份工作,我愿意一直干下去。”

如果说前厅部是特房中心服务师生的“门面担当”、那么朱晓文所在的运行部就是万柳整体运行的“轨道保障”。从房屋修缮到水电维修,从消防设备监管到生活小事服务,运行部的工作像一条条紧致精密的线,将万柳整体有机联结在一起,让师生员工在有保障的安全环境中享受到舒适无虞的生活。朱晓文就是这样一支集合了二十到五十岁技术人才队伍的领导者,而这支拥有精湛的专业技术的精兵强队也以优质的服务屡屡为中心赢得师生好评。

一、“我热爱这份工作”

运行部的工作并不轻松。水电维修是他们主要的基本职责,一旦出现水管爆裂、房间内电路短路等情况,运行部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快速赶到现场,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对朱晓文而言,不管什么时间,只要园区出现紧急情况,他就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就运行部门说,学区日常运行并不是如大小看到的那么容易,万柳公寓占地面积不大,但因为是高层,又特别集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很多,突发情况也不少,不是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而且要提前做好工作,等到发现有需要了才做,那就有可能是运行部的工作没有做细做实造成的。

除了水电维修,朱晓文还负责电梯运行监管和消防设备的维护。朱晓文介绍道,“电梯检查必须是持有电梯检测证的专业人员才能进行的,但运行部必须保证对他们的检查工作进行监督。消防设备检查也一点不能放松。”消防设备的检查并不简单,从消防栓、喷淋到排烟风机,都必须进行定期检查,并且还要保证每一季度都对设备进行启用,这样才能确保在出现安全问题时,不会因为设备设施的原因,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他回想起一次由于男同学忘记关闭吹风机而导致的小火情的处理情况时,严肃地说道:“那一次我们接到火情通知,便连忙赶到现场。迅速通知中控室启动风机、迅速排烟,保证人身安全。如果平时没有做好设备安全检查,那么出现问题后就会酿成大祸。设备的问题一点也不能马虎。”运行部检修的力度很大,但他深知,设备的正常是安全的保障,一刻也不能懈怠。这样枯燥而危险的工作,他已经坚持做了十几年。

运行部还在生活大小事中力所能及地贡献看自身的力量。每年新生入学前,朱晓文都会带领运行部对房屋进行修缮,保证同学能够在舒适而安全的环境中生活和学习。去年,他们根据同学们的设计还对二区一层的空间进行了装修改造,为同学交流和讨论提供了一个怡人的环境。参与设计的景观同学黄彬凌说,没有想到咱们公寓的师傅手艺这么好,不仅活做得认真高效,还特别会动脑筋想办法,运行部的朱晓文主管和他的员工比专业的施工队伍还要专业,整个装修下来,我们体会到了师傅们对北大和这个岗位的投入与热爱。

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比如,健身房原来没有卫生间长期以来一直是万柳健身爱好者吐槽的槽点,经过运行部、工程部和中心领导经过反复研究,打通了多功能厅和健身房间的墙面,通过增加新的通道的办法,使得健身房可以共同长期闲置的多功能厅的卫生间,极大的节约了空间、时间和资金成本,受到了广大同学的好评。五区六区的楼道灯因为购置时间使用的特别长,声控效果不好,一些灯得特别大的声音才能亮起来,一些女教师感觉很不方便和安全。中心收到老师们的建议后,准备全部更新。朱晓文到现场仔细研究拆除下的灯具后发现,声控效果不好不是因为灯的寿命的原因,而是灯罩的材质特别厚的影响,而这点仅需要在灯罩对应的两侧打两个点就可以解决,就这样,五六区的过道灯没有多花一分钱就解决了声控效果不好的问题。

二、“我愿意一直干下去”

北京的气候和饮食都和朱晓文湖南老家不一样,对他而言,只身一人住在这里,难免会感到孤独。但他又坦承,自己早已把万柳当作自己的家,习惯了这里的点点滴滴,真不在这儿工作了,可能也会象想家一样想万柳公寓了。

但事实上,朱晓文的工作并不是象在家里一样完全顺利,在运行部进行维修等工作和服务时,难免会有同学认为维修声音和动作打扰和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在面对这样的投诉时,他总是会各部门一起耐心地进行解释,希望能够得到理解和支持。朱晓文还介绍道,他们也会帮助同学进行物件维修和厕所坠落品的打捞,仅去年一年,他们就无偿帮助向学从厕所里打捞出三十多部手机。像这样的脏活、累活还有很多,但朱晓文说,这就是他的工作,他热爱这份工作,当看到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工作表示满意,甚至老师们因为运行部的工作做得好特别向领导表达感谢时,自己和同事们都会非常满足。

朱晓文说,这是一个迅速更迭的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运行部的维修材料和维修方式方法也在不断改变。只有不断适应这个变化时代,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服务质量才能得到更好的提高。

身为运行部主任,除了完成运行部基本职责外,还必须肩负起部门技术人才培养的任务。朱晓文在运行部已经培养出了不少年轻的技术人才,他坦言,刚从技校出来的孩子理论功底扎实,但实践能力相对较弱。身为运行部主任,朱晓文一方面必须带领年轻人不断投身于实际操作,保证技术人员专业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另一方面,还从爱校爱岗和责任心、服务意识等方面加强教育和引导,这样才能确保为学区生活和工作提供相对优质的服务保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