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华:从空乘梦到万柳情,她在这里成长

 在北京大学万柳公寓六区办公室里,综合管理部副主任李艳华向笔者仔细介绍了她当天需要完成的一系列工作:完善和底层商铺的续签合同,逐项逐字地去核对;撰写与底层商铺区域经理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座谈会会议总结;策划本月的“员工技能比武”活动并作为主持人构想活动的流程;参与修改“万柳大家庭”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内容;协调统筹公寓举办的大小活动;完善万柳公寓2017年工作计划一览表……李艳华笑着说,感觉每天忙来忙去,有时候都记不清自己忙了些什么,可见综合管理部工作的繁杂琐碎。虽然琐碎,但李艳华却不厌其烦,而是仔仔细细、踏踏实实地完成每一件零散而细碎的日常工作。

一、服务北大师生 三年辗转四个岗位

今年29岁的李艳华在北大已经工作了三年时间。在这段不算很长的时间里,她先后在四个不同的部门工作。李艳华记得很清楚,2014年3月4日,她第一天来到北大上班,当时是在校内办公楼从事接待服务工作,主要工作是进行大大小小的会议服务。2015年8月27日,因为踏踏实实和兢兢业业的工作表现,李艳华被选拔到前厅担任组长,然后到保洁部主任助理,再到综合管理部副主任……

李艳华在不同的岗位上汲取能量,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逐渐成为在工作中能够独当一面的能手。提起昔日曾经遇到的前辈以及现在的领导,李艳华言语中都怀着深深的敬佩和感激之情,一路走来,她从前辈和领导身上学习到很多,包括他们对工作、对生活的态度,以及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不同岗位的工作经历也让李艳华得到了迅速的成长,也让她具备了很强的适应能力,面对不同需求的工作都可以得心应手。提起每一段工作的重点要点,李艳华都如数家珍。

前厅部作为服务窗口,需要和师生以及形形色色的外部人员打交道,在这样的过程中,李艳华待人接物的能力得到了极大锻炼,尤其是当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时,需要前厅部的工作人员具备很强的应急能力。譬如中心为了清理长期不使用的十几万张太阳卡,采取了分批逐次冻洁的方式。有一次,万柳公寓集中冻结了一批近一年没有使用过的校外人员就餐使用的“太阳卡”,个别校外人员便前来前厅部表达和宣泄自己的不满情绪。为了安抚他们,以避免他们聚集在前台影响到工作的正常进行,便掏出自己的饭卡帮他们在食堂购买饭菜。通过这样换位思考和处理问题,李艳华不知不觉地消解了大家的不满情绪。待他们的情绪平稳之后,李艳华又抓紧时机,柔声细语地说明和劝解,成功地化解了一场可能会爆发的矛盾。

对于在保洁部的工作经历,李艳华的第一感觉是——辛苦。她任职于保洁部的时期,恰逢暑期“抢房”,正是保洁部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所谓“抢房”,就是清理一大批毕业退宿学生的房间,把每一间房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以迎接暑期学校和招生夏令营和学校新生的到来。在高强度的工作中,李艳华默默做了一个有心人,积累到了很多管理方面的经验,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深厚而坚实的基础。

二、从零起步 投身管理工作

在万柳公寓默默耕耘了许久,李艳华已经拥有了不少的经验,但是综合管理部的新岗位还是让她又一次感觉到很大的挑战。和之前的工作不同,综合管理部的工作需要做好与各个部门的协调,让万柳公寓有序地运转。之前的工作中,李艳华对于文字材料工作接触得并不多,但到了综合管理部后,写材料、审合同就成了家常便饭。李艳华给笔者展示了亲手制作的用好几张A4纸拼接出来的万柳公寓2017年工作计划一览表,表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万柳公寓各部门这一年需要完成的海量工作,从花房设计建设及招标到灭蟑,标记得非常仔细和用心,李艳华显然狠下了一番苦功。

新工作的顺利开展当然也得力于她多年的积累,不同工作岗位的经验让她在协调各方事务时显得颇有自信。正如李艳华所说:“我觉得我是非常幸福和幸运的,因为每个部门都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接触到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也让我由一个新人逐渐走向成熟。由窗口服务走向幕后协调,从事务性的工作变成综合管理,这样一步一步过来,我真觉得是遇到了好领导,遇到了好的工作环境,帮助我成长。”

李艳华在学校时,学的是空乘相关专业,直到今天,提起蓝天和空乘,她依然会流露出向往和遗憾的神色。没能实现飞上蓝天的梦想,固然有些遗憾,但是遗憾过后,李艳华选择脚踏实地。她希望自己在北大,在万柳开启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用一点一滴的努力让自己逐渐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服务北大师生。三年零一个月的时间,从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成长为一名初出茅庐的管理者。所有见到李艳华的人,都能够感受到她那股对工作的热情和一丝不苟的态度。李艳华说:“其实我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员工”,但无论再普通的员工,都因为其在为社会和他人创造价值而无可取代。与飞上蓝天的梦想相比,打理着万柳的工作或许显得不那么波澜壮阔和理想主义,但也许在她的心底,万柳公寓就是她心目中的一片浩瀚蓝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