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鹏:“锱铢必较”里的坚守奉献

周鹏,中共党员,2010年9月起任职北京大学特房中心财务部监审岗位,主要负责对与万柳公寓涉及经济业务往来的工作进行审核和监督。

高标准、严要求、致细微、守勤勉是周鹏在工作中对自己始终的要求,而他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看似简单,但充满挑战的十二个字。从账目上的每一个数字做起,从师生需求的每一张票据做起,从万柳学区采购流程公平与效率兼收的追求做起……从这样许许多多的小事做起,周鹏在工作能力、为人处事态度等多方面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广大师生的交口称赞,向大家树立起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先后被授予优秀管理干部、精细管理单项奖、北京大学后勤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理想信念伴我前行

终身学习,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之一,十八大以来诸多国家大事、党的大政方针这些看起来宏大的事,如何转换为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小”,是周鹏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在积极参加中心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在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中,在与同志们的交流中,周鹏发现,其实宏大的理想信念就包含在这一点一滴的“小事”里。所以,他把自己融入在集体中,融入在“两个一百年”的中国语境里,就会使得这些工作“宏大”起来,就会使自己在理想信念里不断前行。

而在前行路上,理想信念也需要过硬的专业素质来支撑。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周鹏在参加工作的六年来,始终坚持自主学习财务专业知识,考取了中级审计师资格认证,认真参加年度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同时向领导、同事请教,汲取相关的知识和经验。他给自己立下了坚决杜绝的“四个懂字”:杜绝不懂装懂,杜绝似懂非懂。在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中,周鹏的分析问题、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日渐提高,工作效率也得到身边同事们的高度肯定。




二、“鸡毛蒜皮”里的坚守与大智慧
       与繁多的数字、账目打交道,是财务部门的必备功课,需要的是超乎常人的耐心和细致。“跑冒滴漏”,是财务工作的大忌,在2011年的工作总结中,来到特房中心一年有余的周鹏这样写道:“我发现少收、漏收房费1841元、有线电视费396元、水费60元、停车费270元、配钥匙款5元,共计2572元;少退房费576元,多收水电费82.8元,共计658.8元;多算工资54元、加班费186元、个税9元,少扣迟到10元,共计259元;少算工资371.2元、加班费23元,多扣个税10.8元,共计405元。”从千元到几毛钱,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对工作职责的坚守:“对特房中心的收退费业务进行监督和审核,以保证信息质量的真实可靠,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为实现经营目标提供保障。”

在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里锱铢必较,是周鹏对工作的热忱和奉献,但周鹏并没有钻进数字的牛角尖里因循守旧。2015年,经请示中心领导同意,财产物资由EXCEL表格改用金动力进销存软件进行管理,在配电站的技术支持下,周鹏负责建立货品档案、按部门设置仓库并录入期初数据等前期工作,完成后交由同事负责日常的出入库、调拨、报损等,从而建立了一个规范准确即时的数据库,并能够自动生成标准、细致的库存报表,很大的方便了盘点工作。另外,在中心领导的统筹安排下,周鹏与招投标小组其他成员同心协力,通过参与数据分析、实地考察、招投标等工作,搭建了中心物资采购统一平台,不仅实现了采购的规范化、透明化管理,并且保证支票结算符合规定,维护单位财产不受损失。


三、行走在师生之间
       经常行走在未名湖边的宗白华先生在《美学散步》的开篇小言里这样说:“散步的时候可以偶尔在路旁折一枝鲜花,也可以在路上拾起别人弃之不顾而使自己感到兴趣的燕石。”而作为北大特房中心的一名员工,周鹏更是经常地主动“散步”在服务师生的前线,拾起每一个细节的“燕石”

每到周六、日,尤其是春节、国庆七天长假前,周鹏都会主动打电话询问收银员有无需要的票据、卡类、零钱等,以保障前厅对师生的服务工作。

每年9月,万柳公寓都会迎来一批新入住的北大学生,周鹏负责具体的接待、收银任务并进行现场指导,以保障新生的及时入住。晚上,他会留下来监督当班收银员结账到最后,保证各项收费、记账工作的及时、准确。同时,自2015年起,为确保北大留学生能够顺利入住万柳公寓,周鹏都会现场英文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保证所有疑问都能得到明确的答复,为他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解决后顾之忧。




       在为师生服务中,在“锱铢必较”的坚守与奉献中,在平凡中,周鹏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职责。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平凡与不凡在日积月累、百尺竿头的每一笔账目间、每一次审计里转换,书写着平凡岗位上的不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