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基层保洁员的心声——记万柳学区保洁部办公楼服务组姚娜

2019年3月15日,姚娜一个人来到北京,走进了万柳大家庭,走进了北大校园。她说:“好比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入目皆新奇,让人大开眼界。”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在这里增长了见识,得到了成长。

——题记

姚娜形象照

一、万柳公寓篇

姚娜是万柳学区保洁部办公楼服务组的一名普通基层员工,来自辽宁西部一个偏僻的小乡村。学历不是很高的她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北京打工,没有一技之长,站在世界瞩目的北京,她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在身边好友的建议下,她选择了保洁这一行业,也是在同乡的推荐下,凭借自己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幸运的进入北京大学万柳学区保洁部工作,拥有了一份就业的机会。

毕竟是第一次接触保洁工作,她也是非常茫然,好在她碰到了几位负责的师傅带领:胡传凤善良温柔,大爱无私;王晓红活泼开朗,心直口快;杨丽君干净利落,百问不厌;李代芬虽然身高不高,但不论干什么活也落不下她,努力进取的态度也一直激励着她。从她们以及部门其他同事身上,姚娜看到了拾金不昧、团结互助、奋勇争先等许多闪光点,也从工作中学会了换位思考。保洁员并非想象中的只管闷头苦干那么简单,还是有许多细节值得思考和注意的。例如发现贵重物品落在盥洗间了,需要提醒同学及时收好;发现卫生间有呕吐物,要询问同学身体是否不舒服,是否有诺如病毒感染隐患;发现宿舍内有电动车电池充电,必须立刻制止,将安全隐患扼杀在初期……虽然平日里他们只是一颗默默无闻的小草,但却是万柳整体建设与前进中的重要角色。

收到毕业同学赠送的鲜花和蛋糕

有些时候保洁工作会遇到一段比较累的时期,看到刚刚打扫整洁的房间又变得脏乱不堪,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但当听到一声声“阿姨好”、“阿姨辛苦了!”,所有的委屈瞬间都会烟消云散。“他们和我的孩子同龄,那也就是我的孩子呀!他们就像“小棉袄”一样对我嘘寒问暖,让我感觉仿佛自己的孩子就在身边一样暖心。”

就这样,从严寒陡峭,到春日花开,到夏日蝉鸣,不知不觉间迎来了2019年毕业季。住在公寓一区、二区的毕业生们为保洁部送上了鲜花和蛋糕惊喜,感谢保洁阿姨们多年来的悉心照顾。得知这个消息后,大家从心里到脸上都乐开了花,纷纷合影、拍照、发朋友圈,像过年一样热闹,能被同学们支持和认可是对姚娜和其他保洁员们工作最大的鼓励。

在被同学温暖关爱包围的同时,她也感受着来自中心这个“大家长”的疼爱。一年十二个月,每个月“大家长”都会为当月过生日的员工准备生日礼品并组织聚餐,大家像家人一样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好不惬意,在感受城市快节奏生活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各部门同事之间的热情,这对于和她一样漂泊异乡的打工一族来说,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就像运行部张师傅和她说的:“走进万柳大家庭,我们就是一家人”。

春季“大步走”活动

除了庆祝生日,中心还专门开辟了“员工活动室”,工会也定期组织开展摄影大赛、棋类比赛、环湖越野赛、书法绘画学习等各类文娱活动,让大家在工作之余学会放松和享受生活。疫情期间,为了让大家强健体魄,增强自身免疫力,中心还组织了“体育活动月”、“大步走”,鼓励员工积极参与体育运动,达到强健体魄的目的。为了这个“家”,“大家长”可以说操碎了心。

活动中令姚娜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心举办的员工技能大赛,考题当中一道“人脸识别”题,从园区三千多名住户当中随机选出几位师生的照片,要求说出分别住在几区,好多同事都进行抢答,有的甚至能精确到哪个房间,这让她很是惊讶。看似无用,其实是为疫情期间安全防范多了一层保障。通过理论答题这一环节,又给她上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受益匪浅。

 

二、北大校内篇

2019年下旬,因工作需要姚娜被调到办公楼服务组。工作环境、服务对象、操作模式与之前完全不同,压力也随之而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姚娜发现学校的领导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经常工作到深夜,有时遇到急事要事,周末也不能休息。待人更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非常尊重基层工作者,对他们服务组也很关心照顾,嘘寒问暖,再一次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横扫武汉,引起全国的高度重视。学校领导全部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组织部署在校教职工全面做好疫情防护,保障校园安全平稳。大年初六晚八点,姚娜从辽宁老家返回学校,隔离观察结束后,她立即投入到每日的清洁消杀工作中去。消毒,清洁,清洁,消毒,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力求为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提供最干净、整洁、舒适、健康的办公环境,让他们可以安心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因为隔离观察原因,她以为这半个月不会有工资,但没想到依然按时发放了,通过询问她才了解到,隔离期间所有教职工的食宿、行李,均由学校免费提供,并且发放基本工资。想想老家的很多人受疫情影响已经失业,许多中小型企业已经亏损甚至破产,对比之下自己能走进北大是何其荣幸,也更坚定了她为北大奉献一切力量的决心与信心。

2020年末,学校各部门进行优秀员工评选活动,姚娜被评选为抗疫先进个人。她说:“平心而论,我们办公楼服务组的每一位同志都很优秀,很多地方她们比我做得好,但是她们把这份荣誉给了我,是对我的鼓励,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与同事们默契配合,为学校领导及老师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办公楼日常服务工作

 

三、自身感悟篇

入职北大已近四年,她目睹了万柳大家庭“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的家国情怀,感受到了办公楼大家庭的温暖,经历了新冠疫情的考验,看到了祖国母亲的强大、包容与温情。“还是那句话,来到北京我是幸运的,走进北大我是幸福的!愿北大继续为祖国培育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为国家繁荣富强添砖加瓦!今后,我会继续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努力工作,为北大后勤事业出一份微薄之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