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默默的付出——记万柳学区保洁部胡传凤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勤奋上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有着一颗热诚服务的心;他们处在辅助的地位,却自强不息,以不懈的努力书写着后勤工作的感人事迹。

——题记

胡传凤工作照

 

一、克尽职守,品德高尚

自2007年至今,她加入到万柳公寓这个大家庭已经14年了,从初来时对工作的无所适从到现在的轻车熟路,她在这个大家庭感受到的是成长是温暖,是满足。她负责的主要工作区域是客房部,客人退房后,打扫房间卫生,更换床上用品,补充房间内损耗,这是一份看起来简单实际做起来却不容易的工作。就是这样一份工作,她一做就是十几年。无规矩不成方圆,她说打扫卫生并不是简单清扫就行,而是需要遵循客房的清洁规范,要先打扫卧室然后清洁卫生间。清洁卧室时需要先铺床后抹尘,避免铺床时扬起的新灰尘重新落在已经清理过的物品上。抹尘时需要遵循先上后下先里后外的流程,清洁房间时要顺时针或逆时针环形清扫以提高效率和避免遗漏。在擦拭不同的物品时,也要干湿分开,如插线板,落地灯等电器需要使用干抹布。清洁客房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这都需要他细致和用心的对待,才能很好的完成。起初她对这些也不是很熟悉,工作效率不高,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并积极的向老员工请教,在工作时打起一百二十分的精神,慢慢的熟悉了工作的流程与规范。她用高标准、严要求为客人打造干净、整洁、温馨的客房环境,每当看到客人满意的微笑时,她心中都无比激动和喜悦,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得到了客人的高度赞扬。

清洁走廊门窗

工作中有时也会出现一些意外,而处理这些意外也是她工作的一部分。某天,她跟往常一样打扫着已经退房的客房。而在整理一间客房时,她在房间床上的枕头下发现两叠现金,目测有两万多元,顿时她也有点懵,因为她从来没有捡拾到这么多现金,但是她随即意识到这笔钱一定是退房客人不小心落下的,失主此时肯定非常着急。想到这,她顿时意识到事情紧急,第一时间找到退房客人才是解决问题的首要。她一路小跑到前台,报告了这一情况,然后经过一番寻找和耐心询问,确认钱就是退房客人不小心丢落的。她将钱分文不少地交给了失主,失主对她拾金不昧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还特地买了鲜花和水果表示感谢。但她却表示这都是她应该做的,是她分内之事,再遇到此类情况,还是会这么做。她的高尚情操和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二、坚守岗位,热诚服务

时间从不停留,转眼间她也已经成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了,能独立完成领导交予的任务,能有条不紊地处理工作中的突发情况。她积极上进、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的认可,2019年9月她晋升为保洁部组长一职。成为组长的她责任心和使命感更加强烈,对于领导交予的任务更加上心,时刻不敢松懈。工作中,她对工作质量要求更加严格,仔细检查每间房间的物品配给是否完整,并及时补充,同时她也会检查房间内的水电器,发现故障,第一时间报修。在出现突发事件时,她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想办法应急处理,以避免造成更大的后续问题。她对平时工作中的安全问题也格外重视,某次同事跟她反映在楼道做卫生时,听见303房间有水流声,她马上来到303房间门口,凭借经验判断像是水管破裂造成的,她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造成房间家具浸泡、电器短路等严重问题。她立即拨打了前厅电话核实房间在住情况,得知是空房间后,急忙拿门卡打开房门,卫生间里已经涨满了水,她赶紧拨打了维修电话,经过一番忙碌地抢修和收拾,房间终于恢复了原样。

做好前厅等重点场所消毒工作

每年迎新季,也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穿梭在人流中。她在完成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帮助同学们搬运行李,解答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说:“这些孩子都是国家的栋梁,祖国的未来,能为孩子们服务我感到非常自豪,让他们感受公寓热情周到的服务,消除初来乍到的紧张感,能让孩子们尽快适应公寓环境,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心,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三、抗击疫情,迎难而上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淡了春节的喜庆,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在这个本应该走亲访友合家团圆的日子里,一部分同事都返乡过节了,再加上疫情期间的防控政策,不能及时的返岗,知道这些后,她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勇挑重担,毅然加入了抗疫第一线。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切断病毒传播路径十分重要,而切断病毒传播路径需要科学的方法。之前,虽然她已经有了战胜诺如病毒的经验,知道需要清除污染源,消毒消杀,有一定的抗击病毒传染的经验。但是新冠病毒跟诺如病毒并不一样,因此所需要采取的防疫措施也不同。这在开始时确实给她带来了困扰。好在中心及时对大家进行培训,她耐心细致地记下培训中防控具体措施和相关注意事项,并迅速掌握了新冠病毒的防疫手段,来应对园区突发情况。每天早上,她先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和手套,然后按照比例配制消毒液,背上消毒桶,到各个区域去做消毒工作。尤其是人员活动频繁的地方,像前厅、电梯、卫生间更是消毒的重中之重。电梯内消毒要兼顾每个角落,特别是电梯按钮这种高频次触摸点更是不能放过。同时电梯内增加了卫生纸,方便师生按按钮,以避免身体的直接接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卫生间各洗手池旁增加了洗手液,并贴上了“七步洗手法”标识,加强手部的清洁。各个房间的门把手也是消毒的重点,每天都要多次消毒。消毒工作做完后,她会做好消毒记录,并进行检查,以保证任何地方都不会遗漏。有一次,她眼看要下班时,突然接到通知,报告发现一名疑似次密接人员。她马上集结应急小组人员立即行动,在对疑似次密接人员做好隔离处理后,对房间内进行彻底的消毒,前前后后忙了几个小时,做到了不放过一个死角,不留任何后患。疫情期间,每天的消毒工作虽然繁琐和辛苦,但是就是因为她不怕劳累,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严格做好消毒工作,才让防疫工作没留下任何漏洞。她说,疫情面前,只要我们同心协力,严防死守,没有什么是我们战胜不了的。

她的工作是平凡的普通的,然而这些平凡的普通的工作,就是服务好园区全体师生的基石。她很荣幸加入万柳公寓这个大家庭,在这里和同事们共同努力,秉承一颗热诚的心,锐意进取,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更好的服务园区全体师生。

荣获北京大学“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