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师生,照亮万柳——记万柳学区配电站朱士伟

他是一名普通的高压电工,在万柳学区负责配电站值班和电路电器维修保养工作。现代社会电是我们赖以生存、不可或缺的能源,一旦电力出现故障,很多工作无法进行,甚至我们的衣食住行都会受到较大影响。电路、电器维修保养是保障电力稳定安全运行的重要部分。他兢兢业业,时刻保障学区用电安全。

——题记

朱士伟形象照

一、初入万柳

2019年3月,朱士伟正式入职万柳学区配电站。他一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工作,积极思考,伴随着万柳学区的不断发展,自身成长进步。在配电站工作的每一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他由衷的热爱这份工作,对他而言,爱岗敬业、专心专注就是他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品质。在工作岗位上他积极进取,勤奋学习,不断的总结积累经验,并把其有效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因为掌握电力知识,他深知在电力工作当中,一个小的失误和事故,都有可能造成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在对待每一项工作,哪怕是再小的工作,他都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绝对消除因疏忽大意造成不可挽回损失出现的可能性。

多功能厅维修

 

二、服务至上

在日常工作中,朱士伟把每一位老师、同学的要求都当做大事、急事看待,认真对待,随叫随到。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决不拖延。对于用电故障能够做到快速准确的判断,及时处理。在维修线路、更换开关、插座、电灯时严格执行电工操作手册,给老师家里、同学宿舍布线做到合理美观,让每位老师同学都能够安心无忧的用电。正因如此,万柳学区的师生对他的服务态度和技术水平都十分的满意与认可。

每到春天,都是配电站最忙碌的时候,万柳学区有将近2000台空调需要例行检修和清洗,配电站的工作人员会逐门逐户开展“敲门行动”。为了更彻底更有效的清洗空调内机,还新添置了一台蒸汽式清洗机。每一年空调清洗量会达到95%以上,空调维修量在30%以上,即报即修,从未耽误过师生的使用。他还记得2020年7月的一个晚上,突然接到底商的报修电话,称由于下雨导致商铺漏电掉闸,无法正常营业,更严重的是影响到冷藏柜,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于是他与当班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对线路进行排查,发现线路都是暗装线路,这无疑给他们的排查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他与同事讨论后决定分段排查,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后,终于在外墙拐角处找到问题点并进行了修复。由于当时急于解决问题,并没有注意到雨水已经浸湿全身,等回到值班室时,他才感觉身上凉飕飕的,但尽管这样他的心里也是很高兴的,因为这一点小小的付出,不仅保证了底商的正常运营,也避免了一些损失,他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职工技能比武获胜

 

三、努力进取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他不断地学习供电系统电工知识,包括照明装置、线路、变压器的运行和维护等,每次都能学到新的理论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实践,根据万柳学区的实际用电情况,他注意到有不少用电故障是由于各种低压电器在经过长期使用,其元件老化并缺少经常性的维护和保养而产生的,如断路器触头过热,会闻到配电箱里有一股味道,经检查发现是触头触点压力不够而导致的开关容量下降所引起。此时就要调整操作机构,使动触头完全插入静触头,使静动触头完全接触从而加大接触面积,这样才不会再出现过热现象。

与同事探讨技术难题

 

四、疫过天晴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他积极响应防疫政策和学校相关规定,4个月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家人也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在这期间,他的工作没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园区所有电梯供电箱升级改造,所有房间电箱紧固,一级配电箱螺丝紧固,空房间检修,厨房大锅配电箱升级改造,热力站风机维修等顺利实施完成。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不管从事哪项工作,他都会认真做好,树立全局意识。“现在不比从前,没有电或者电器损坏都会严重影响老师同学们的生活,我做这份工作不图别的,就图让每位老师同学都能住的舒服,住的高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的努力,也会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与业务水平,为北京大学万柳学区的建设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