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有温度,热情暖人心——记万柳学区热力站魏庆华

你可能不曾见过他的面庞,但你却离不开他所带来的温度。每年京城的凛冽寒风总会让你感到阵阵刺痛,夏季的艳阳又会让你汗流浃背,但当你踏入万柳公寓的那一刻起,这种不适感会悄然消失。正是他,用饱满的工作热情,让园区师生能有一个更加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题记

 

魏庆华,2013年入职万柳学区,现就职热力站,主要负责热力站日常维修、供暖、制冷等保障工作。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坚守岗位六年中,曾 2次荣获特房中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工作,勤奋学习,积极完成本职工作,圆满完成了中心和部门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参加职工技能大赛

一、冲锋在前,迎难而上

万柳学区热力站主要负责园区冬季供暖及制冷运行保障工作,此外,在非供暖制冷剂则需要全面检修锅炉、制冷机组以及管线管道。同时还要确保园区浴室全年正常的热水供应。魏庆华作为这其中的一员,在工作上,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在管道维修中,他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不怕脏,不怕累,每次都冲在第一线,积极做好每一次维修工作。在某一年供暖期间,中关村三小供暖管线漏水严重,已严重影响三小校区的正常供暖,维修工作刻不容缓。维修需要快速准确定位漏水点,为此他主动钻进地下暖沟里,靠自己多年来维修管道的经验,一听、二摸、三看,在同事们的配合下,把管道上面的水泥、土块挖开,一根冒着热气的管道显露出来,随即他就对漏水点进行了封堵。

设备维修保养中

暑假期间,为了改善园区顶层的供暖条件,他与同事完成了43间学生宿舍新型暖气的更新工作。每组暖气安装完成后,他都会仔细检查一遍活接阀门是否拧好,保证供暖季不会漏水。他还特别对一区、二区学生开水房的管道仔细检修,按时对锅炉安全阀和压力表拆装校验。在制冷期间中,他和同事们团结协作,按时完成了200台风机盘管的检修清洗,完成了30台新风机组的维修保养,并对万柳永盛置业底商的管网进行检查,查看管道分布情况,为日后的维修打下良好基础。

 

二、服务至上,师生第一

由于万柳公寓的供暖系统自主体建筑建成后,从未进行过整体更新改造,已快接近使用年限。因此,每每供暖季期间,热力站的报修电话总会在各个时间段时不时的响起,大部分都是师生反馈屋内不热的情况。有时在凌晨,有时在深夜。但无论是什么时间接报,魏庆华永远都会在第一时间披上外套,背上维修工具,飞速抵达保修的房间进行检查、调试。他认为,供暖是否能够达到要求的温度关系到在住师生的切身感受,不能以自己是否是在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来论,自己作为“万柳热力人”,保障供暖稳定是无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服务至上,师生第一是他工作中的根本思想,热情周到的解决师生问题,认真听取反馈,是为提供更好服务的首要前提。即便在没有报修的期间,他还会经常对此前有过报修的房间进行回访,确认供暖是否正常。只有宿舍的暖气热了,他才能放下心来。

 

三、努力提升,勇创一流

他依照中心的工作需要,不断提高自己业务水平,不断总结经验,认真分析各种设备的工作原理、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增长业务能力,踏实工作,不断学习,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并能根据不同时期的维修工作动态调整自己学习的方向。同时积极参加中心举行的各种比赛活动,在万柳举行的职工技能大赛上,他在管道安装项目比试中取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这与他平时在工作中的积累密不可分。

在他的心中,万柳是一个大家庭,他在这里感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以及园区师生带给他的无限的关怀与温暖,他所能做的,就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一名勤勤恳恳的“幕后工作者”,默默的奉献,将温暖与凉爽传递到万柳公寓的每一处。

“这个题怎么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