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记万柳学区前厅部组长史梦潇

史梦潇自2014年初来到北京大学万柳学区工作,至今已6年有余,现任前厅部组长一职。她平时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悟性较强,能随时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工作方法,端正心态,不断反思自己,及时有效改进工作方式,为给园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做好充分的准备。

——题记

 

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4年初,史梦潇带着懵懂与青涩来到北京大学万柳学区。当时中心领导给她安排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客房部,主要工作内容是在客人退宿后,更换床上用品,打扫房间卫生。她说:“为每一个前来入住的客人提供干净、温馨的客房是我对工作的要求。即使在寒暑假客房部客流量多、工作量大的时候,也同样以此标准来要求自己,从未有过一丝懈怠。”史梦潇严格按照老员工教导的去做服务,并且争着抢着去做,不怕脏不怕累。凭借辛勤付出与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一个月后,她被调到公寓服务台工作。由于工作调整,加上年初人员紧张,史梦潇利用休息时间到服务台跟着老员工学习,认真做笔记,不遗漏每一项工作,踏实与努力让她很快对服务台的工作得心应手。一年后史梦潇又被调到前厅部,前厅的工作比较繁琐,大到一些突发事件,小到为老师充水买电,每一项工作她都认真对待,事无巨细。现在的史梦潇已是前厅部组长,回想起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她说道:“每一阶段的工作都是对自己的历练,更是对自己的考验。要脚踏实地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才能在岗位上做得更加出色”。

史梦潇在工作中

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史梦潇说自己有很大的改变。记得有一次与领导的谈话中,领导问她对现在的工作有什么感想?她说:“我很喜欢万柳的工作环境,几年下来,不知不觉中自己的脾气、心态和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的转变。以前的我脾气不好、急躁,现在的我很愿意倾听师生诉求,遇事不急,设身处地为师生着想,从实处、细处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当遇到师生不理解我们的工作时,自己也会心情低落,但会及时调整,决不把负面情绪带到工作当中去”。

会议服务准备中

二、任其职尽其责,心系“万柳大家庭”

史梦潇身为前厅部组长,她深知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不仅要按时按质完成领导交予的任务,还要辅佐部门主任将前厅这个“小家”的事情处理好,包括对新员工的培训、与同事不定期的交流沟通、日常突发事件的处理等。她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作为工作宗旨,工作中做到“时时小心,处处小心,事事小心”。

服务师生无小事,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到认真与负责。还记得某个周末,史梦潇正在值班时突然接到学生打来的电话,说有学生疑似低血糖在一区11层晕倒了。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的她不知所措,但深知情况紧急,于是在了解学生所在位置及大概情况后,她叫上一名安保人员,迅速冲到了一区。路上她不忘电话求助经验丰富、见多识广的安保部朱主任前来指导与支援。当时正值电梯更换,许多同学都在一层等待乘梯,她果断放弃乘坐电梯,用最快的速度从1层爬到了11层,看到学生后马上上前询问关心,学生也慢慢地恢复了意识,表示不用拨打急救电话,是因为自己没吃早餐,加上生理期,导致低血糖所以晕倒。考虑到学生身体较为虚弱,不能独立行走,一番安抚后,她与安保人员一起用椅子将学生抬回宿舍休息,在与其舍友共同照顾后,同学醒来,说自己好多了,并表达非常感谢。看到同学情况好转,史梦潇心里这块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离开之前她特地嘱托其舍友,要多关注一下同学状况,有问题可随时拨打前厅电话。返回前厅后,她第一时间将此情况汇报给院系老师并做好登记。为确保学生情况稳定,下班前,她又与该同学电话联系询问情况,同学表示已经没有问题,她这才放心。

回忆起2020年4月14日的一个晚上,当时已经深夜十一点多,她刚刚入睡,突然接到安保部朱主任电话,说属地派出所正在调查一起人员失联报警事件,情况紧急,需要她赶紧到前厅。话不多说,史梦潇马上穿衣服下楼。警察同志向她说明了来龙去脉,提供了失联人员相关信息。通过多年工作经验与信息查找,她很快锁定前段时间查房时发现的私住人员。随后与警察一起到房间确认房内人员正是所查人员。史梦潇工作中的细心负责让这件事很快得到处理,不仅帮助警察同志,也保护了园区师生安宁,避免为了寻人而大动干戈,进行全园区地毯式的搜查。

比赛预热

 

三、疫情就是命令,舍小家为大家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日的宁静。正值休年假的史梦潇,看到师生群里在统计留校师生信息,工作群里频频发布相关安排,中心领导与部门主任都坚守在抗疫第一线,身为前厅部组长的她又考虑到前厅部多数为新入职员工,且部分员工也已经回家过年,在岗职工人员紧张,她马上联系部门主任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2020年1月29日她回到单位后,按照统一防疫要求进行隔离观察。在观察期间,她就通过微信询问在岗同事关于前厅部抗疫期间的工作内容与注意事项,希望提前了解,以便尽快投入到工作中去。隔离期满返岗后,她负责每天更新上报返京老师信息,监测返京老师体温,为老师及家属办理园区出入证等。工作中她发现返京老师与留校老师出入登记在同一表格中,于是她与安保部门商量,分别制表登记,既方便分类管理,更让后期统计工作清楚规范。按照学校疫情期间相关规定,万柳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订购餐饮类外卖。为给留观期老师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史梦潇负责建立返京老师留观群,方便老师在群内沟通食堂订餐取餐、送餐上门和取送快递等事宜,为实现留观老师“零跑腿”服务。她说:“虽然我不能像伟大的医护工作者那样不畏艰险、冲锋在抗疫最前线,但是我们也要保一方平安,要努力为师生提供更多贴心的服务,安抚师生疫情期间不安的情绪,努力成为园区的贴心人、暖心人,让师生在疫情期间感受到家的温暖。”

史梦潇与爱人刘海青均为中心职工,在2020年毕业季清理学生宿舍过程中还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刘海青带回一个装有口罩的手提袋,史梦潇在取出口罩时意外发现手提袋中竟有现金,经清点数额为6532元,她马上询问手提袋的来源,刘海青回想到手提袋是在清理三区831毕业生宿舍时,在1号床附近随手拿来装口罩的。当即史梦潇就上报部门主任,同时将手提袋和现金交到前厅,随后与已经毕业离校的三区831-1号床的王同学取得联系。经过一番询问,确认现金为王同学所有,并告知同学现金已妥善保管,可随时前来领取。已经在上海工作的同学表示万分感谢,还特地委托万柳学生联合会的同学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史梦潇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如果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还是会这么做。”

史梦潇夫妇收到同学专程送来的锦旗

秉着“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在平凡岗位履职尽责,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她表示希望自己今后能在为师生服务中茁壮成长、“百炼成钢”,在实践中砥砺意志品格、锻炼本领水平,充分发挥好年轻人昂扬向上的风采、风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