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亮上散步——记万柳学区综合管理部主任助理郭舒娅

山有顶峰,湖有彼岸,在人生漫漫长途中,万物皆有回转。当我们觉得余味苦涩,请你相信,一切终有回甘。

——题记

 

十二月份的深夜

风比往常刮的更有力些

夜的路口,是雪一般的告别

这是第7个冬天

今夜,第349集

距离100的满分距离

是人生永不停歇的奔跑

青春向左,时光向右

经年以后

会送来一个又一个意料之外的春天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郭舒娅的前半生,那就是“偶然”。高中偶然来了位自成一派的美术老师,带着一位据说很有名的艺术大师,客串了三天临时讲师,临走前大师将她从画小兔子的兴趣班拎到了画石膏的专业班,于是走上了艺术之路。艺考得益于母亲偷偷摸摸报了近20所学校,她在辗转多地多场考试之后,也算拿到了7张心动的offer,却最终以抓阄形式偶然开启了大学时光。临近毕业,许多同学叫嚣着以后要做设计,结果去了单位坐班。她叫嚣着要去经商,结果偶然做了不是本专业的影视公司编导。两年后,许多单位坐班的同学转去经商,她反而去了单位坐班,又在三年之后,年纪轻轻提前“放假式下岗”。在享受了半年美好的躺平时光之后,年近30岁的她决定去大城市闯一闯,上传了几份简历,并幸运的被北大录用,又偶然挑选了4月1日这天正式入职,你猜的没错,那天并没有人接她。

 

开启工作生活双模式

 

虽然经历了太多的偶然,但来到万柳后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初来的万柳是空白的,可供宣传的地方只有一个登陆与上传都及其麻烦的外建网站,还无人知晓,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确实具有挑战性。在万柳宣传工作的整体规划下,2016年中心网站重新建立,并与学校网站并轨;年底微信公众号也开始投入使用;随后师生微信群、宣传栏、电子屏等各类宣传载体相应而生,园区各项活动也如雨后春笋般喷薄而出。如果说宣传工作是“巨人”,那思想就是大脑,媒介就是四肢,每篇文章,每副设计,每张照片就是皮囊下的血脉,供给着万柳这艘宣传之舟不断向前。

 

我偏爱例外

我偏爱穿便服的地球

我偏爱格林童话胜过报纸头版

我偏爱不把一切都归咎于理性的想法

我偏爱不开花的叶子

胜过不长叶子的花

我偏爱不去问还要多久或什么时候

我偏爱自由无拘的零

胜过排列在阿拉伯数字后面的零

我偏爱牢记此一可能——

存在的理由不假外求

 

用七分正经认真工作,留三分有趣好好生活。或许与天生叛逆有关,自觉不论工作或生活都应该是有一个态度在里面的。而工作本身也是一件非常富有创造性的事情,有时候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那个创造的过程。

还记得初来乍到第一项大工程是中心决定开辟一间全新的学生活动室,也就是现在的“荷风柳苑”,委派郭舒娅对室内进行装饰,在墙面书写一些励志的口号与校训。任务是比较简单的,但在考察过另外一间相对正式的活动室之后,她决定做一些改变,让它“流动”起来。苦思冥想两天,决定根据室内结构,以画轴的形式叙述展开,内容分为北大“一塔湖图”篇、森林篇、海洋篇、天空篇、世界篇五个篇章。开篇加入荷花元素;卷首与卷尾借用万柳学区中心花园玉兰花为元素;燕子盘旋于天空之上,意为“燕园”;用奔跑的鹿群、飞翔的鲸鱼、静默的灯塔、翱翔的飞机作为篇章切换的转折点;画面中所有人物均摘自绘本作家幾米多本书籍,整幅画轴中的人物用一封信加以传递,意寓“北大与世界相连”。

 

学生活动室创作

从未画过如此巨型的篇幅,压力很大,画面要包含北大与万柳元素,要有实景虚景前景后景之分,四幅篇章场景之间的衔接要合理自然,要有一定的意义在里面。创作的过程也很艰难,为兼顾日常工作,只能赶在工作间隙或下班后进行创作,画到半夜一两点已是常事。因为墙体较为高大,创作中需要搭建1米2的架子勾勒上方图案,每画几笔就要跳下架子站远观察整体效果,往复操作下来,双腿都在打颤,历经三个月时间,所有装饰终于准备完毕。这是一项自找麻烦的工程,却也成就感满满,希望整幅作品承载的不止是她个人的思考与想象,也会给每位进入它的人更多畅想未来的可能。

 

世上最好的保鲜就是不断进步,除此之外,没有捷径。在同事的眼中,郭舒娅是人人称赞的“宝藏”女孩,但宝藏从来不会从天而降,而是要靠自己双手去挖掘。刚入职的她并不爱写作,当然也写的一塌糊涂,但宣传工作的必须性还是迫使她逼自己一把,在经历几百篇各种类型的稿件摧残之后,意外发现文章竟有了一些起色,虽然依旧还是不爱写作,却变得从容许多。对于感兴趣的专业她也希望有所涉猎,通过自学,也掌握了AE、C4D、UI等软件技巧。于她来说,这就是她的宝藏与财富,正如她的经历一样,它们看似毫无关联,却总能在她需要的时候帮她一把。

自学C4D软件

 

工作之外她也在构建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画画小画,听听音乐,吃吃美食,盘盘小串,希望做个有趣又热爱生活的人。有趣也不止于此,她更乐于去观察周围,观察生活,观察感受,将它们付诸于纸面,画成一册册故事。在这个世界里,一切仿佛都不存在,只要内心丰富,就能摆脱这些生活表面的相似,也是她离人类的社会性越来越远,自然性越来越近的时候。

 

绘画习作

这世上

有人卖花

有人磨咖啡

有人用冬雪煮茶

有人在荒漠种树

各人有各人的浪漫

各人有各人的情怀

也都有各自的荒芜

而我愿你

在荒芜上种花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我们身边的无名英雄就是与大家朝夕相处的万柳建设者们,郭舒娅初识他们还是在刚到B1生活的一年里,处处充满了烟火气息。下班后的走廊热闹非凡,有洗菜的哗哗声,有做饭的爆炒声,有嘻嘻哈哈的说笑声,有人支起了象棋桌杀两把,有人给大家免费理发,有人刚做完园区小时工匆匆而回,这是一天当中最惬意的时光。相处久了,会发现他们也有很多烦恼,或是家庭,或是工作,或是生活。见到过为贴补家用经常只吃白水挂面的大哥,看到过开荒时为去除顽渍清理卫生间大姐的双手,听闻过家里遭遇变数后无奈的选择。但他们仍然在努力向上生活,努力做好自己。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午夜的校园安保大哥仍在坚守岗位;干净整洁的宿舍背后是保洁阿姨日复一日的擦拭与清理;再脏再臭的地方维修师傅也会一往无前,还有不论何时都在解答问题的前厅小姐姐。他们没有出众的才华,漂亮的相貌,深厚的背景,却有颗最真诚的心。不管是电光火石的一瞬,还是默默无闻的奉献,凡是能悄无声息进入心里的,往往都是令我们柔软和细腻的感动。

在她做师生工作的那段时间里,临近毕业的同学也会有很多烦恼,担心结果与自己心理预期不符,担心不能留在想去的城市;担心在抉择中选择委曲求全,担心自己目前状态还不够好。或许可以自信一点,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不必焦虑有人比你提前拥有,这世界很好,你也不差。

于你于我于他,虽然生而平凡,但我们每个人都是限量款。这个世界也在等着我们去探索,攥紧手中的火炬,照亮自己的灵魂,发现其中的深刻与肤浅,虚荣与慷慨,认清自己的意义,我们都是自己的光。

樱花树下

人间的冷暖

一半南来 一半北往

一半让向暮色

一半还于灯火

橘子榨成霞光

梨花沥作月亮

炊烟袅袅 人群熙攘

万物生长 岁月生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