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旭东:万柳学区生活课堂法律职场沙龙特邀教师

人物简介:

宋旭东: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先后任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助理审判员、知识产权庭庭长助理、审判员、副庭长,2014年成为该院首批18名面向全市公开遴选的审判员、主审法官,并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商标、竞争及垄断专业委员会委员,著作权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9月加入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为尽早搭建毕业季平台选择,满足同学们的求职需求,12月10日,万柳学区“生活课堂”职场沙龙举办了一场法律专场。邀请原北京市模范法官、现就职于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宋旭东律师以及炜衡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苏燕鸣律师,从法官、律师的角度,北大学子们分享自身工作情况与法律职业发展的体会。

在活动的第一部分,宋旭东律师以“法院和法官那点事”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法院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宋律师曾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首批18名面向全市公开遴选的审判员、主审法官,并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商标、竞争及垄断专业委员会委员,著作权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9月加入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宋律师首先介绍了我国法院当前的工作氛围、监督状况、考核指标、工作局面以及任务等方面的情况,随后谈及了现实中法官的角色定位、工作环境与收入水平。他从理想的角度出发,给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珍惜自己做的每一份工作,它们都是财富;二是业务始终是立身之本,终身学习不是空话。宋律师认为,如果要想成为一名好法官,那么判决要接地气、要做好相应的利益平衡、要考虑到行业的发展趋势、要具备相应的政治智慧,还应当具有创造性。

在活动的第二部分,苏燕鸣律师结合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向同学们分享了律所的工作经历和体会。苏律师是炜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她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实施过程中,能够全面及综合的为其公司提供法律服务;擅长参与公司重大商务谈判、合同起草,负责处理公司诉讼、非诉讼法律事务,防范法律范围内的风险;同时负责公司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法律事务,起草、审核公司相关合同方面的法律文件;善于与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妥善处理行政纠纷。

苏律师认为,选择律师作为一种职业,是一种比较享受的过程,感觉自己很幸运。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苏律师从普通律师,发展成执行合伙人,之后又成为了高级合伙人。她认为,在职场中做人做事要求“德才兼备”,不需要刻意表现,只要好好做事、踏踏实实,靠谱,就是德才兼备。接着,苏律师给同学们提出开拓视野的建议。视野,是眼界问题,也就是格局。我们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要看未来,选准方向、坚定去做。如果想从事一个职业,那么需要做一个3-5年的职业规划,去适应社会和适应这个职业。随后,苏律师对于律师的工作内容进行了具体的介绍,她认为成为一名良好的律师要求具备责任感,也就是敢担当的态度,这种责任感要贯穿整个人生。另外,在工作中要积极主动,在进入职场之后一定要培养职业律师的形象。在与当事人沟通的过程中,也应当学会倾听,取得当事人的尊重和信任。

活动的最后,两位嘉宾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诸多问题。万柳学生联合会、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向两位嘉宾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整场活动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