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剑:向万柳同学说

韩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现就职于吉林省自然资源厅综合处。

 

一粒火种燃起一团火焰,一束光芒照亮一片天空。从“追寻光”,到“成为光”,再到“散发光“,我们常常听到或看到北大校友们以点滴之力将一人之“小爱”升华为社会之“大爱”,将一己之“小我”融入时代之“大我”,将个人“小家”紧系祖国之“大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无私勤勉求实创新,讲好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

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特别邀请了几位曾经见证并参与万柳学区建设的校友以文字的形式讲述他们目前的工作学习状态,希望他们的随思随想能够给学弟学妹们带来启发。

 ——编者按

 

亲爱万柳同学们:

大家好。离开万柳三年时间了,忘不了学思堂那一缕淡淡的书香,忘不了静园的花木扶疏,忘不了校园班车每天的如约而至,更忘不了那弥足珍贵的师生情、同窗情。

在万柳生活学习期间,最美好的回忆是志同道合的青年朋辈组成了万柳学生联合会,我们共同策划迎新晚会,我们合力组织口腔义诊,我们沉醉于电影沙龙中的思维碰撞,我们在重走抗联路中升华了革命友谊。

与我们相比,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让你们的硕博生涯极具挑战。疫情赶走了运动场上的欢声笑语,熄灭了宿舍楼前的依依道别,但疫情挡不住你们经世济民的理想,挡不住你们踌躇满志的壮怀。在万柳的时光,你们一定是诵读不倦、勤于实践的,在图书馆里穿梭,在实验室中忙碌,热烈又美好地度过青春的每一天。作为学长和朋友,我要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如此优秀的你们:

愿你们成为理想追求高远的人。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要想在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首先要立德树人,忠于党和人民、忠于理想和事业,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选择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

愿你们成为技能水平高超的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日积跬步,可至千里。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聚焦领域、深邃钻研、坚韧沉潜,做孜孜不倦的终身“学习者”,不断积累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用扎实的专业水平和精湛的技术能力回应课题之问,紧跟时代进而引领时代。

愿你们成为道德品行高尚的人。北大聚焦的研究领域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它对个人道德要求极高。希望你们在求学时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弘扬学术清风,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质量的职业生涯,用行动诠释北大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家国未来。愿同学们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初心如磐、奋楫笃行、朝气向前,北大人、万柳人终会在顶峰相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