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鑫:你建设的地方就是万柳

张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2020年毕业后成为河南省定向选调生,现就职于郑州市某市直单位。

 

一粒火种燃起一团火焰,一束光芒照亮一片天空。从“追寻光”,到“成为光”,再到“散发光“,我们常常听到或看到北大校友们以点滴之力将一人之“小爱”升华为社会之“大爱”,将一己之“小我”融入时代之“大我”,将个人“小家”紧系祖国之“大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无私勤勉求实创新,讲好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

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特别邀请了几位曾经见证并参与万柳学区建设的校友以文字的形式讲述他们目前的工作学习状态,希望他们的随思随想能够给学弟学妹们带来启发。

 ——编者按

 

毕业两年后再来回忆在万柳学区的学习和生活,对于我而言犹如打开了时光宝盒,它既抽象又具体、既短暂又永恒。
 

结缘·共筑爱的大家庭

我在北大读研的两年,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万柳学区度过的,从2018年初秋“萌新迎萌新”的提前入住,到2020年盛夏“暖心毕业寄”的最后离开,我在融入、建设万柳大家庭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的学区文化魅力。

“你建设的地方就是万柳”,非常有幸能够加入万柳学生联合会,在特殊用房管理中心老师们的关怀支持下,联合会的同学们致力于搭建起师生沟通的桥梁,打造更加团结、有爱、生动、活泼的学区。我们凭着作为“万柳公民”的一腔热爱,一起克服了学业、求职等多重困难,组织了迎新晚会、电影沙龙、小球比赛、图书漂流、健身公开课等多元有趣的文体活动,邀请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开展了新生答疑、食堂改善提升调研、口腔义诊、求职分享会、毕业行李寄送等实用性强的活动,在一场又一场“小而精”、“小而美”的活动中获得了万柳师生的鼓励和认可,践行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小舍大家”理念,打造了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的万柳学区。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段珍贵的经历弥补了我作为学工小白的遗憾,锻炼了扎实的团队协作能力,结交了真挚长久的师生情谊,是我求学生涯中最关键、最闪光的一环。

惜别·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踏上选调生的新旅程,我也曾有过动摇、有过彷徨,幸而有万柳老师们的关怀帮助、联合会小伙伴们的答疑解惑,让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对于为人处世有了更成熟的想法,让我能够更加从容地在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人口普查、村“两委”换届选举、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中扎根乡村建设;在全过程撰写党政领导综合材料、组织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筹备党代会等重要会议中锻造扎实的业务能力;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关键吃劲的时刻发一点萤烛之光。

我惊喜的发现那些读书时浑然不觉的万柳气质深深地影响了我,它是“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的理念,是“走出舒适圈、拥抱大世界”的鞭策,是“包容多元、敢想敢闯”的鼓励,是“行胜于言、卓越为公”的担当,让我在离开象牙塔后依然能从中源源不断地汲取力量,更加自信地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向前的浪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