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飞扬在万柳——记万柳学区健身房学生助理王凤同学

文/张晓辉

毛主席在1917年 《体育之研究》上说,“近人有言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此言是也。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如果要问万柳学区何处最热闹、最有人气,那必定要数健身房了。每天下午开始,健身房内便人潮涌动,跑步机前排起了队伍,动感单车飞扬起衣角……。自2015年8月入住万柳公寓以来,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的王凤就与万柳学区的健身房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题记

 

王凤从小就是健身迷,她说“健身不仅可以保持良好的体型,更可以培养坚韧的性格”。回忆起刚来到万柳的情景,“感觉万柳公寓环境很好、很干净、各方面的服务也很热情和周到,第一印象就是有家的感觉。”当得知万柳还有一个单独对万柳学区的师生开放的健身房时,王凤不禁对未来的生活和学习充满了憧憬。

王凤同学

从后,王凤便开始了她和健身房的缘分,研究生两年期间有一年半的时间都在健身房当助理。当问及为何选择在健身房当助理时,王凤说,“最开始是因为喜欢健身,觉得担任助理可以鞭策自己更多地来健身房锻炼身体。后面更多的是出于对整个健身房氛围和张老师的喜爱,加之健身房一直人手不够,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继续担任助理,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同学们服务,到后期不知不觉就把去健身房值班当作自己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 王凤提及的这位张老师,正是负责管理健身房的张文郝老师。还记得一次值班期间一位外语系的同学在跑步机上运动完后感觉身体不适,张老师一看同学的脸色不对就上前去关心问候,把该同学扶到前台休息。在前台坐了一会后,该同学开始全身抽搐和发抖。王凤学姐说,“当时我看着都害怕了,但张老师一边给同学按摩,一边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通知公寓领导,后来该同学及时送往了医院并得到救治。在整个过程中,我觉得张老师细致入微的关心同学和处理突发意外事件都做得十分妥当,这与他平时工作细心负责的态度密不可分。”当问及王凤的室友对她的评价时,她们异口同声道:“她不是在健身房,就是在去健身房的路上。”

谈到担任健身房助理期间最大的收获,王凤认为是结交了很多朋友。王凤说;“人口研究所同学很少,不像法律系这样的大系,我们一个年级就20位同学,刚来万柳时认识的人很少。但在健身房担任助理期间,与经常来健身的同学一回生二回熟,就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每次帮助同学使用健身器材、每次闭馆时语音提醒大家离开时不要忘记带走自己的随身物品时都会有一种成就感。“我觉得健身房是切身服务同学、为大家带来便利的地方,健身房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家,我很享受工作给我带来的快乐以及服务中为同学带来便利的感觉,”王凤如是说。

健身房一角

此外,王凤也参与了万柳学区的许多日常工作中。王凤参加过几次特房中心组织的招标会,她说,“记得当时提过一些建议是希望公寓里面能增加一些便民的服务小店,例如数码产品维修、奶茶店、咖啡厅、小超市和书店等,这样可以更方便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另外公寓一、二区一楼的培训班小孩子太多,已经影响到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希望取消。在入住的第二年,公寓果然取消了小学生的培训班,并在二区一楼新开了一家好邻居便利店”。万柳学区的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很高,同时非常注重倾听学生的意见,可以说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谈及在万柳学区的学习经历,王凤最为难忘的是写毕业论文期间的那段时光。“因为我导师也住在万柳公寓,老师好几次在学思堂外面的餐桌上为我的论文指导并讲解到晚上11点多才回去。那个时候,每天晚上都会有一群同学在那里讨论和交流,每每这时最为感动。即使万柳公寓可能并没有学校本部便利,但公寓给予了我们一个舒心生活、学习的平台,供我们这一群有激情、有理想的同学们结伴前行、共同进步,已经足矣。”

如今,王凤已经毕业。离开了依依不舍的健身房和张老师,离开了走远了却又常常回眸的万柳公寓。北京大学万柳学区留存了王凤最舍不得的学生时代天真烂漫的时光。王凤说;“怀念学思堂四季常开的榆叶梅、和室友在中心花园天南海北的夜聊、以及和男朋友逛了一圈又一圈的长春健身园……再见,北大万柳公寓,我们终将离开,而你常春常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