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万柳的“灵魂”渐渐丰满——记万柳学生联合会朱越超同学

文/李璐瑶

朱越超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研二的学生。一开始住在万柳的同学主要来自法学院,所以当时成立了法硕联合会这样一个学生组织,朱越超就是这个组织的一员,负责文体这部分的工作。后来入住万柳的学生多起来,各个学院都有,于是成立了万柳学生联合会,新一届的万柳学生联合会主席肖波是他的好朋友,肖给他介绍并邀请他加入这个组织,他也很愿意为建设万柳出一份力,就欣然接受了。

--题记

 

一、“正式化”进程中的万柳学生联合会

朱越超加入万柳学生联合会参与组织的第一个活动是迎新舞会,那时候万柳学生联合会刚刚成立,各方面都还欠缺经验,所以选择了和成立较早的法硕联合会一起来办,举办的过程中,朱越超发现学生联合会的组织架构有些混乱,没有清晰的部门划分,不能高效分工。后来他们开会讨论,下一年的招新要分开部门,大家各司其职,才能更好地为万柳建设添砖加瓦。

朱越超同学

说起对万柳公寓的建设,朱越超有他自己的看法。他觉得公寓因为和学校本部有地理上的距离,所以在人文氛围上可能就需要有意地去改善。像是万柳食堂楼梯口的博雅塔挂画,电梯里的燕园一角画匾,对于增强万柳的北大气息都很有帮助。他觉得一个地方也像一个人一样,有了灵魂,才会让人印象深刻,念念不忘,产生更加绵延的牵挂与情意。学生联合会将来也会努力筹办更多的活动,让大家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凝聚起来,为万柳增添更多的故事。

 

二、万柳管理的“民主style”

除了参与筹办活动,作为万柳公寓的学生代表,朱越超也多次参加过特房中心组织的民主会议。主题包括食堂管理、万柳健身房的使用管理、园区停车位问题等涉及万柳生活方方面面的内容。尤其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园区停车位问题的讨论会,随着园区内入住的师生增多,停车位紧张的问题开始凸显,许多老师回来晚了就找不到停车的地方了,所以特房中心召集老师和学生代表们开了个会,希望大家一起讨论一个解决方案出来。“感觉那个讨论的氛围特别好,很民主,大家最后也讨论出了比较合理的解决方案。”谈到参加会议的感受时朱越超说道。比如方案中限定每户只能免费停一辆车在园区里,还有额外的车辆就要缴纳停车费,以及对外来车辆和园区住户车辆的停车费进行差别定价等,就是用合理的市场化方法来解决资源短缺的问题,让有限的资源被更加高效的利用起来。

在师生参与万柳事务管理方面,民主,是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它是“万柳style”的一部分。用特房中心王太芹老师的话来说,这是与北大的校风一脉相承的,“北大的民主,是骨子里的。”

会上讨论发言

 

三、万柳故事新设想

对于万柳学生联合会未来的发展,朱越超说他们希望经常举办一些品牌活动,比如主题沙龙这一类的活动。在他负责的文体活动这一块儿,下学期准备举办一个健身节,关键要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带动大家把万柳健身房的资源利用起来,同时也借这个机会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另一个活动计划就更轻松一些,就是举办 “师生厨艺比拼”的活动,不参赛的老师同学也可以过来免费品尝,这样的主题更生活化,也更贴近万柳园区生活的职能……“学生联合会现在还在正式化的进程中,先从小处做起,慢慢来吧。”展望之余,朱越超总结道。

“希望万柳可以沉淀下更多的故事,人文氛围渐渐丰满起来,慢慢拥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和灵魂。”采访的最后,朱越超表达了自己对万柳未来的期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