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温度的宿舍,营造去界线化的师生家园 是万柳与联合会共同努力的方向——记万柳学生联合会主席肖波同学

文/张诗淇

肖波,北京大学政管专业研二学生,万柳学生联合会主席. 万柳学生联合会是一由十多个学院同学推荐1-2人的学生代表共同组成的自发性组织。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高校党建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今年上半年,万柳园区组建起了万柳师生联合党支部,与万柳学生联合会一起共同进行党建活动和文化建设。不同于一些流于形式的组织,肖波师兄评价万柳的两个组织时说,这是一个真正做实事,为打造一个师生温馨家园而去努力的团队。

--题记

 

一、在万柳没有官方搪塞,只有求真务实和一群服务态度最好的人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肖波师兄对于入住万柳的感受那无疑是“万柳的工作人员是我见过的大学里服务态度最好的一群人。在万柳,没有官方的搪塞,会把学生的事当事,做事方式也很亲民。”师兄也提到像万柳的学生微信群“万柳大家庭(同学群)”,学生可以24小时随时随地进行反馈,哪怕是不会交电费这样的小事琐事,也会得到万柳工作人员的重视,用极强的执行力和亲民的服务态度来对你进行回答,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

肖波同学

肖波师兄说,记得去年新生报到时前厅壮观的场景,长长的报道队伍,前厅工作人员几乎都在重复解答每一个同学近乎相同的疑问,而这些答案基本上在张贴出来的海报或“万柳大家庭”的公众微信号中都能找到答案。但无论重复多少次提问,前厅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依旧如初,解答的耐心和细致依然如故,这让新生第一次感受到万柳这个大家的温度。即使在炎热的天气中夹杂些许烦躁,看到前厅井然有序的工作状态,瞬间赶走了炎热天气带来的烦躁与不安。

万柳园区的生活条件很好,四人一间寝室,上床下桌,生活和学习都非常方便。二区楼下就是24小时便利店,为熬夜赶任务的同学半夜肚子饿提供了便利。平时出楼门,走几步就是食堂,荤素搭配很营养。食堂里面是学思堂,可供学生自习。如果想锻炼的话可以去健身房,里面有专业的健身教练和瑜伽教练,设备比较齐全,价格也很亲民。周末万柳也经常举办活动,会议室、二区一层等都是开展活动的好地方。可以说生活在万柳,生活质量和优越感会比大多数学生宿舍要高很多。

要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那就是去年一个晚上,四区电梯出现故障,电梯突然停在中间,有老师及其家属困在其中。万柳马上启动应急机制,派人来修,万柳负责的老师还亲自赶来安抚家属,事后立刻全面检查电梯情况,还在“万柳大家庭”的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里道歉信和提示等,总之考虑的非常周全,处理的也很稳妥。其实电梯是专业维保公司主要负责的,但万柳不仅不会推卸责任,还会始终秉持认真严谨负责的态度来处理突发状况。今年一区电梯也出现了故障,中心在后续的电梯维保单位招标过程中,特别邀请了一名学生代表跟随到现场考察电梯维保单位,巧的是这位学生代表正好是肖波师兄的舍友,据他室友说,整整跟着万柳工作人员跑了一天,到各公司亲身实地去考察,非常认真细致,价格不是最重要的考察因素,重点和关键是要保证质量,减少事故频率。他室友还说真的是亲眼目睹了万柳工作人员的辛苦和认真,让人不觉肃然起敬。

 

二、学生联合会开展组织活动,背后都有万柳管理人员大力支持的身影

学生联合会主要致力于学生活动的开展以及师生的联动,像上学期举办的活动沙龙,涉及了美妆授课、色彩搭配、健身跑步、红酒文化等专题。因为没有专门的活动经费,像一些沙龙活动,都是中心的老师们通过联系朋友帮忙免费提供的资源。包括在活动组织期间遇到任何问题,万柳的管理人员都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肖波师兄还特意提到,非常感谢万柳工作人员一直以来对于学生活动和党建活动的大力支持。这不是溜须拍马,而是万柳工作人员一种非常真实的常态化支持。

万柳学区生活课堂活动节选

肖波师兄是万柳学生联合会第二届主席,如果说第一届的万柳学生联合会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自发性组织的话,那第二届的万柳学生联合会便是一个较为成熟的团体性组织,有着明确的章程和例会制度,对组织内部进行系统化的组织建设和常态化的体系运作。工作内容还包括以学生代表身份参与万柳健身房调研、超市招标考察等等系列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生活质量的把关,对万柳的种种工作进行参与式管理。同时,也会紧密联系同学,植根宿舍文化,致力于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宿舍,一个师生去界线化的万柳大家庭。

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相比于校本部丰富多彩的活动,万柳开展学生工作确实是个难点。但在万柳和学生联合会以及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万柳园区的青春与文化气息日渐高涨。对于学生联合会未来发展路径,肖波师兄也说道,要把重心依旧放在新生入学时期,多发挥联合会的作用来引领新生适应校园环境和居住环境,无论是职业规划还是学习细节,学生联合会都一直致力于打造以趣缘为核心的社群文化,开展像乒乓球、瑜伽、狼人杀等多个垂直领域活动小组,加强跨院联动和社交。

提及学生联合会在下学期的发展重点,肖波师兄也补充道,除了迎新的系列活动之外,打算在下学期开展电影放映室,在观影后,由高雷老师带领,学生们就其电影专题进行多方讨论,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同时也会开展学生就业指导等相关沙龙,由多位老师带领,共同对学生的实习、就业、职业规划甚至是心理调适方面进行全面辅导。肖波师兄还提到,下学期万柳将会迎来一些海外归来的老师,期待能够进一步联动老师与学生,开展相关学术实践类讨论。

当我提及毕业时离开万柳最不舍的地方有哪些时,肖波师兄不假思索地说道,缘分是特别奇妙的,他有着品质非常不错的室友,他还认识万柳这群让人惊艳的工作人员们,在万柳有太多美好回忆的地方。因此肖波师兄也补充道,他将会带领联合会继续奋斗并打造“有温度的宿舍”,把万柳师生同住的优势最大化,与万柳的全体工作人员们共同努力,一起营造一个去界线化的师生家园。肖波师兄也期待,所有入住万柳的学生,在毕业离开万柳很多年以后,能够回想起自己硕士在读期间,在万柳与不同学科学领域的老师们,以及一群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们共度的那些难忘回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