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万柳 ——记万柳学生联合会首任主席王龙啸同学

文/杨红琳 李璐瑶

 

一、万柳伴我成长

万柳初体验:“高”、“大”、“上”

“我觉得可以用高、大、上”来形容。这里的宿舍楼有15层,相比一般的宿舍楼确实很高。我们生活居住的空间也很大,客厅的公共区域甚至可以做瑜伽,至于‘上’,就是上档次嘛,就是觉得这里的环境、设施都很好。”问及对万柳公寓的第一印象时,王龙啸回忆着。他或许也没有想到,就是在这个“高、大、上”的地方,后来留下那么多弥漫着烟火气的温馨故事。

 

谢谢你啊万柳,陪我欢笑陪我忧

“我们那时候一说起在宿舍里做饭吃,能凑起来20几个人。”说起在万柳的难忘经历,王龙啸分享起在公寓里DIY聚餐的经历来。有一次快到寒假的时候,临近春节,朋友们想到在宿舍包饺子提前过年的主意。大家一拍即合,一起做,围着桌子边吃边聊,后来宿舍里的才艺担当还弹起吉他来为大家助兴。听着他的描述,你仿佛能透过那饺子冒着的热气中看到那一张张青春的面孔,听到推杯换盏的声音,感受到那份在饭香和欢声笑语中愈加深厚的亦友亦亲的同学情谊。而万柳公寓,正是孕育这情谊的地方。

生活就像盒子里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滋味,有甜蜜的,自然也有苦涩的。有一次王龙啸从香港回来,钱包在途中丢了,钱、身份证、银行卡都没了,包括进入公寓的门卡和钥匙。心情沮丧的他到公寓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钟,到门口才意识到自己进不了门,他想到打给公寓前台碰碰运气。前台有24小时值班的后勤人员,接到他的电话时,很快帮他补办了新的房卡和钥匙。回忆起这段经历,王龙啸现在还是很感激,在那个灰黑色的夜晚,是万柳的后勤人员给了他温暖。

前厅工作人员办理业务

 

怎么舍得离开你,地图里默认的目的地

今年是王龙啸住在万柳公寓的第二个年头,他即将毕业,离开这个熟悉的地方。这里是他在手机地图上默认的目的地,在这里的时候,无论出门到哪里,最后还是会回到这里来。这里有和他嬉笑打闹的朋友,有帮助他关心他的老师、后勤人员,也有他熬夜赶作业、和同学讨论作业的角落,这里墙壁上的装饰品上还有他当年按下的手印,中心花园的某一棵小树上,还有写着他名字的标牌……这里有太多他舍不得离开的人和物。王龙啸说,万柳对于他来说已经不仅是住的地方,更像是一个朋友。这里见证了他的友情、爱情甚至亲情,见证了自己两年来的成长,而他,也看着万柳学区变得越来越好,新开张的超市,告示板上换了一批又一批的公告,更加规范化的管理……他们相互陪伴,一起成长,这样的朋友,他怎么舍得离开?

 

二、带领万柳联合会,凝聚大家力量

除了作为万柳学区一名普通的学生,王龙啸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第一届万柳联合会主席。谈到为什么想当万柳联合会主席,他说:“起初就是想多认识其他学院的学生,一起做更多有趣的事,想锻炼自己也想服务大家。”万柳联合会创办一年来,在他带领的之下,同学们在万柳的生活愈加舒心便利、丰富多彩,同时也让后勤管理的老师们在工作中省了不少心

在他眼中,万柳联合会是一个学生自我管理、建立师生之间纽带关系的组织,由各学院代表组成。就如北大校训之中的民主精神,万柳联合会的成立也是为了让学生更多参与万柳学区的建设与发展,真正让学生成为这里的主人。“自治”与“纽带”两个词便可描述万柳联合会的主要功能。在促进学生自治方面,万柳联合会经常自发组织多样的活动,例如迎新晚会、植树活动、电子产品义卖、让学生参与设计公共空间改造等活动。这些活动打破了各院学生的隔阂,为不同圈子的同学提供了交流机会。在建立师生纽带方面,万柳联合会定期汇集学生意见,展开师生座谈会,解决了校车时间、调整食堂饭菜价格、超市引进竞标等与师生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通过“万柳大家庭”微信群,联合会将学校的通知公告等信息及时传达给所有学生,也随时有工作人员为大家进行答疑解惑。有了这纽带,学生不理解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后勤老师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

王龙啸同学

万柳联合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王龙啸尽心尽责的工作。作为主席,他不像普通学生一样只考虑自己的想法与意见,而是要时时刻刻顾及整体,既为学生也为老师出谋划策。在办活动、做决定时,如何顾及20多个学院也是他在联合会工作中感到最困难的事情,但也是工作中大大小小的困难锻炼了他协调组织、表达自己的能力。主席一职带给了他责任心与自律精神,培养了他在万柳生活的敏感性,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想办法解决。而他认为,做主席最骄傲的事情就是看着万柳学区无论在基础设施还是文化环境上都在不断完善、看着同学们愈加有凝聚力与归属感、看着北大文化精神在万柳的土壤中孕育,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了给晚归的学生提供便利,王龙啸提议引入24小时营业的好邻居超市,并参与几个超市的竞标;为了让学生有安静的就餐与学习空间,王龙啸代表联合会提议在食堂设立刷校园卡进入的门槛,将外来人员和学生的就餐环境分离,也保证了自习室的安静;为了万柳学区的绿化环境,王龙啸组织联合会办了植树活动。植树活动是他当主席以来最难忘的一次活动, 在中心花园,由同学亲自栽种并挂上带有自己名字的牌子,就像这棵树属于自己一样,为园区带来绿化的同时,也增进了学生的感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活动。在2016年迎新生和举办迎新晚会时,他也积极参与到其中,并找到一位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当晚会主持人

同学们将写有自己名字的挂牌挂在亲自栽种的树上

类似这样切实代表学生想法与需求的提议与活动还有很多,这次《花开万柳》的写作也是他招募新闻学院的几名学生来参与采写任务,付出了不少心力。在以王龙啸为首的万柳联合会的带领下,住在万柳的北大学生感受到更多家的温暖与舒适。而王龙啸也在联合会中收获着友情、亲情与爱情,还有难忘的自我成长

作为第一届联合会主席,王龙啸想对新上任的联合会成员说:“继往开来,把联合会原有的优质活动坚持办下去,不断改进不足,努力加入更多创新的元素。”除此之外,他也希望即将加入万柳大家庭的新生珍惜万柳的环境,抓住万柳的机会平台,积极融入参与,为万柳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