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万柳学生联合会共同成长——记万柳学生联合会刘楚煜同学

刘楚煜,2019级历史学系硕士研究生,万柳学生联合会第五届主席。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刘楚煜用心最多、花费时间精力最多的便是在万柳学生联合会,随着对它的认识一步步加深,与它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题记

 

初入万柳学生联合会

2019年9月,我入住北京大学万柳公寓,当时2019级历史学系硕士女生全部住在燕园,一半男生也住在燕园,另一半包括我则被分到了万柳公寓。几位被分到万柳的同学认为自己成了被分到校外公寓的“倒霉蛋儿”,因为每天来回燕园要多花一个小时。白天去学校上课,晚上回万柳宿舍休息,周末则比较空闲,于是我积极地加入了万柳学生联合会,想着能多认识些朋友。

本科阶段,我专注学术,没有做过学生工作,也没有组织过大型活动,万柳学生联合会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学生组织。刚进入联合会,我就参与策划迎新晚会演出节目部分并担任晚会主持人,晚会很成功,吸引万柳师生一百余人参加;接着,为推动食堂菜温、菜品、卫生等问题改善,我参与筹划食堂沟通座谈会,通过了解对万柳食堂的来龙去脉有了清晰地认识;学期末,又组织策划万柳求职模拟面试,邀请来自政府单位、国企、私企、律所等6位嘉宾,进行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及求职经验分享,吸引众多同学报名参加,并积极与嘉宾交流。

深度参与这三项活动后,我认为自己的策划能力、现场组织协调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使得后来学校或学院安排我组织大型活动时,都能从容面对。与我而言,万柳学生联合会是我发展的基础,在联合会锻炼的能力让我在其他学生组织发展时更上一层楼。

 

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及项目

2019年12月底,在特殊用房管理中心的指导下,万柳学生联合会举办换届交流座谈会,我有幸当选为联合会第五届主席,开始主持联合会的整体工作。上任后,我根据实际需要将联合会部门改组为文体活动部、公寓建设部、宣传部、办公室四大部门开展工作。

2020年2月至6月,受新冠疫情影响,同学们在家未能返京返校,我积极组织联合会成员开展线上工作,包括建立健全《万柳学生联合会财务管理条例》;在“万柳大家庭”微信公众号发布“生活课堂”之职场沙龙、花艺课堂、线上实习等内容,为毕业生线上学习提供帮助,获得一致好评。9月,为迎接新同学的到来,联合会成员成立“迎新生志愿者团队”,全程提供各类帮助、引导、解答,同时我积极与中国移动、国大百货、广发银行等企业对接,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入校为新生提供办理电话卡、信用卡,购买生活百货等便捷服务。

新学期里,万柳学生联合会成员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和公寓建设项目。

在文体活动方面,举办了电影沙龙、口腔义诊、联谊晚会、求职面试、小球比赛等活动。其中10月份开展的“深圳市税务局宣讲座谈会”正是通过自身个人资源的链接举办完成。我通过暑期实习时认识的同事,邀请深税来到北京大学万柳学区召开宣讲会,深税北京宣讲团慨然应允,接着在特房中心的支持和万柳学生联合会的赋能下,活动策划、园区宣传、后勤物料、现场人员各个部分有条不紊地进行,座谈会成功在万柳举办。该活动给住在万柳的北大学子提供更加便利的求职机会,甚至吸引了住在燕园的同学前来参加。这一活动让我明白了“开放赋能”的价值和意义,并对万柳学生联合会和万柳公寓的认识再次发生了变化。随后我们联合会开设了“活动开源计划”,将“内部聚焦文体活动、公寓建设的组织架构,对外开放赋能共同参与”的大框架正式建立起来。

在公寓建设方面,一开始建设部人手不足,很多工作不能顺利开展,于是在新成员见面会上积极号召大家加入:“大家对公寓建设部的工作不太感兴趣,我能理解,是因为在招新时未能把这个部门的工作向大家介绍清楚。为什么要建立这个部门呢?是要协助执行特房中心关于公寓问题的决策?不是。我们是要发挥自身作为公寓居住者的特点,广泛联系同学,收集问题、发现问题,向特房中心提出建议,做公寓的建设者。”在号召下,2位同学加入部门,自此三个人的班子搭建起来了。

公寓建设部的同学也积极发挥作用,首先注意到万柳公寓的充电桩问题。因万柳距燕园较远,同学们电动车数量较多,充电需求很大,园区已有的76路充电桩不够使用,很多同学甚至悄悄将电池带回宿舍充电,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他们向特房中心提出建议,希望在1、2区对面车棚增设充电桩。特房中心在实地考察、讨论之后接受了该项建议,经过施工将充电桩增加到142路,充电难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其次是快递问题,2020年9月近邻宝入驻万柳,工作时间是9:00至19:00,这与同学们的实际需求不完全匹配。因为同学们多在9:00前去燕园,19:00后返回万柳。于是公寓建设部同学再次出动,先是找到近邻宝进行沟通,了解到下班较早的原因是工作人员住址很远,车程需要2小时。同学们第一时间将此情况反馈给特房中心老师,老师们在讨论后决定破例为近邻宝工作人员提供住宿,将近邻宝下班时间延长至22:00,解决了同学们“取快递难”的问题。

 

与联合会伙伴共进步

我自己的专业课学习其实是比较枯燥的,参加万柳学生联合会可以调剂枯燥,通过与别人的沟通来释放压力,增添生活乐趣。在联合会做的每件事我都印象深刻、历历在目,对每一位联合会成员也都比较熟悉,大家经常通过聊天或团建方式熟悉彼此。

在学生联合会任职期间,我也确实遇到过很多困难,最大的困难是在纳新时期,由于宣传效果一般,很少有同学主动报名加入联合会。当时我十分着急,将纳新推送多次发送至学生群,努力将招新人数进行扩充。尽管群内已有30余人,但很多同学只是进来先观望一下,随时可能“跑路”,于是我单独联系群内每位同学,鼓励犹豫不决的同学加入。随着长时间的接触和了解,这些同学在联合会也收获了友情、能力、经验等。

在选择下一任主席及部长时,我会通过活动参与程度、时间精力投入、对工作的熟悉程度、是否获得大家的认可等条件进行选拔,尽管选拔出来的同学还有些不足,但通过锻炼他们的能力会不断提升。在提升团队凝聚力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与成员们多沟通、多深聊,发挥大家的内在驱动力,促进他们、激励他们。

对于联合会的师弟师妹们,我希望他们继续坚持万柳公寓是青年成长社区的定位,联合会成员们也要继续发挥作用,和历届师兄师姐、老师们保持长期的联系,而联合会最大的魅力就是不中断性,互相之间有长久紧密牢固的联系。

 

供稿丨刘楚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