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惯了万柳的便利和舒适时 请别忘了还有一群可爱的人在默默付出——记万柳学区师生联合党支部李婷婷老师

文/张诗淇

李婷婷老师,虽浙江人,却有着北方气质,性格直爽,为人热情,是一位爱心和耐心并存的知心大姐姐。本硕博均就读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留校,目前在学工部青年研究中心工作,主要负责管理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青年相关的理论研究。目前也是哲学系本科生的兼职辅导员,我也是她其中的小迷妹之一。可以说在北大9年的学习生涯中,她几乎住遍了北大的所有宿舍,燕窝、畅春新园以及工作后的长居处万柳。而让李婷婷老师自成立之初便投身为监督员工作的万柳自管会,也在为师生协调和反馈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题记

 

一、以师生利益为导向,身居万柳是生活质量的又一提升

不管是万柳治安、后勤保障还是文化建设方面,李婷婷老师对生活在万柳最核心的一句总结就是生活质量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并且与身边很多校友在离开北大校园后的住宿对比,万柳真的是一个会让人异常想念的地方,因为这里有人情味也有烟火气。可以说,万柳给我们所提供的这种持续性的舒适和放心,是其他社会上的大部分社区所完全不能比拟的,而在这背后是一群兢兢业业默默付出的万柳工作人员,在这里也向所有工作人员致敬。

首先,万柳的后勤保障非常完善,比如冰箱坏了,会及时维修或者更换新的家电;房屋漏水,一个电话甚至微信过去,5到10分钟内便会有人敲门来修;像停车位如何在有限的地域内保障各位老师有车可停并停放有序的可持续停车方案和实施等问题,还有即使是三更半夜出现停电问题,不会像其他小区可能就出现不得不找根蜡烛来应急的场景,万柳会启动紧急机制,在15分钟内上门来修,因此万柳也会时常出现凌晨4、5点钟还在抢修的情况。正是这种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极强的执行能力,让全体师生感受到了万柳的温暖和归属。

李老师也补充道,作为一个已经进入职场的人来说,还能够依旧吃到北大食堂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清晨起床到食堂吃饭,精神抖擞地去上班,下班晚了回到万柳,也可以到食堂微波炉去热热食物,非常便利。透过食堂的玻璃,总是能看到学思堂里挑灯夜战正在奋斗的同学们,这也给万柳大家庭增添了一份青春和文化气息。

李婷婷老师

让李老师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早早就上班走了。结果白天家里没人,宿舍意外漏水了。万柳的清洁人员及时发现后,迅速联系万柳维修部,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进行干预。前厅工作人员也是第一时间通知李老师,并立即给维修师傅刷门卡,在师傅维修途中,一直在旁监督直至锁好大门。事情处理好后,也是再一次告知李老师叫其不用担心。李老师也是对这种及时负责的万柳服务管理体系赞不绝口,说身处万柳,就是我在北京的家,温馨又放心。

万柳的管理人员总是把师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微信群,随时随地的反馈,哪怕只是一件不会用电缴费的小事琐事,也总是能第一时间得到万柳的重视,及时而耐心地解决问题。比如在上学期园区停车规定意见征询期间,万柳管理人员会充分鼓励和尊重老师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提出意见,以就此作为考量完善园区停车问题,做到让每个老师有车可停并停放有序。

让李老师印象深刻的是,曾经六区底商饭店着火,虽然与万柳没有任何直接关系,但是万柳依然出动很多力量前来灭火,最后还发了通告提醒各种防火事宜,包括保安24小时不间断巡视,排除一切可能的隐患。还有一次今年毕业季时,正好李老师在前厅,前台工作人员接到电话说有女孩可能是因为毕业季或者与男朋友分手一直在哭,便马上过去查看安抚女孩。这些暖心的细节每天都会在万柳上演,万柳也早已成为避风港湾和家的代名词。

园区停车规定意见征询

 

二、一切感谢均在心中,珍惜与万柳工作人员相遇的缘分

众所周知万柳生活丰富多彩,不仅有像美妆、健身、红酒等系列专题沙龙,还有新生舞会、各种桌游等学生派对。虽然老师们平时工作繁忙,但是对于学生的组织活动也会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就像国际住宿制学院一样,万柳模式也一直在改进当中。为师生们提供活动室和工作室,对二区一层进行空间改造成立“大家空间”,营造和谐住宿环境。

在采访中让我非常感动的是李老师提及的一次年度总结会。当时她刚入住万柳,正值年末,提前买好了春节回家的火车票,后来接到通知说希望李老师来年度总结大会上作为代表发言。李老师说当时就马上把车票延后了,希望借此机会向所有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的原话是“我本来是昨天的火车票回去的,现在往后延了一天。可以说万柳人心向来很齐也非常有组织性,就觉得这确实是个很难得的机会,在所有万柳工作人员到齐的场合下,能够以住户的身份来表达对全体万柳工作人员的感恩和感谢。”

在我提及对于万柳学生活动建设未来的发展路径时,李老师也表示,依然要把重心放在新生入学时期,多来引导新生适应北大和住宿新环境,组织跨院联谊与更多老师一起对某些垂直领域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形成师生联动的有效格局。同时也应该继续着手毕业季活动,为毕业生们筹备更多毕业活动,并建立后期长期有序的沟通机制。当然这期间也需要校方和万柳一如既往地认可和扶持。可以说在万柳文化建设方面管理人员们一直对学生联合会的各项活动进行大力支持。

李老师还提到一点,那就是包括万柳后勤人员在内所能够共同参与的平民学校。其实从蔡元培先生治校伊始,北大就有着平民学校的文化传统。对所有的学校职工服务人员,也可以同样享受到专业的授课。因此可以针对万柳服务人员的差异化需求来进行授课,比如教授一些简单的英语,对于心理上的一些调试,常识性法律知识的传授都可以。进一步来完善万柳模式,建设万柳文化。

李老师在青年研究中心工作,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是她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未名BBS、微信群中,李老师也发现学生们对于万柳点赞式的交流和讨论越来越多。从学生网络言论的反馈和变化上也侧面反应出了万柳管理的进一步完善和师生对于万柳的认同和信任。当我们习惯了万柳安逸便利的舒适时,请别忘记这是怎样一群可爱的人为我们的舒适在辛勤地付出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