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察梦”到“保卫北大”——记万柳学区教师自管会安全委员曹璐老师

文/杨红琳

提到国防,曾有句话说:“你之所以现在能够享受国家的安宁,那是因为有无数军人在默默守护。”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社区、一个企业,都需要有安保人员保证其安全。身为中国最高学府且校园面积不小的北大,更是在校园秩序管理上不容轻视。而北京大学保卫部就是这样一个担当“守夜人”作用的部门,每天的车辆人流进出校门、举办活动时的秩序疏导维护等等幕后工作都是由保卫部的工作人员来负责,他们是北大师生学习工作安全感的来源。

——题记

 

从小拥有“警察梦”的曹璐老师就是北京大学保卫部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她说:“我特别喜欢当警察那种惩恶扬善、正义凛然、保护人民的感觉。”求学时,她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本科和说是,期间在学工部有两年选留工作经历,毕业时因对北大的深情选择留校工作,又因从小种下的“警察梦”与选留工作经历,选择了保卫部工作。从之前的外勤工作,到现在办公室工作,曹璐老师的工作任务始终不轻松,但她从未抱怨过,一直认真负责,坚持将最好的服务带给北大师生。

曹璐老师

一、守护校园同时锻炼自我

曹璐老师负责保卫部校园秩序管理方面的工作,日常的工作内容琐碎而繁重,包括活动车辆进出校门许可证的办理、校外预约入校参观许可的办理、校内活动秩序维护等等。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保卫部的工作时间并不像其他部门一样可以按时准点上下班,也不像正常老师一样有很多假期。她一般早上8点上班,有特殊情况时要5、6点就上班,晚上也很少准时5点下班,几乎都要加班到很晚才能回家。“

曹璐老师比较喜欢有挑战性的、能够接触不同内容的事情,恰巧与她保卫部的工作相匹配。在外勤工作时,经常需要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校内校外不同行业的人打交道,锻炼了她随机应变、与人沟通的能力,也培养了她抗压、耐心、坚毅的品质。

比如对于校门口黑车黑导游的处理,一次一位黑车司机拒不接受处罚且锁车后逃跑,曹璐老师带领一名保安员追了很远把他追回。还有一次校园内出现一女精神病人,欲怂恿学生与其一同参与宗教活动,且言行十分不正常,对学生安危造成极大威胁。遇此情况,她不急不躁,想方设法与女精神病人交流、沟通,方式还不能过激。站在她的角度让她理解保卫部工作,十分考验老师与陌生人的沟通能力,最终顺利将精神病人送到燕园派出所,并发现其身上藏着三把刀。

外勤工作的挑战性在于时间上的突发、随机,交涉人员的复杂、多变,偶尔还面临人身安全的危险。曹璐老师说,外勤工作需要在校园内巡逻,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注意观察细节,有突发事件必须立刻精神紧张起来,且保持清醒灵活,迅速想出解决办法。

目前,曹璐老师转做办公室内勤工作,虽不用在外巡逻奔跑,但内勤事物很琐碎、很繁杂,每天不断有人来办公室办理相关业务,也不断有电话打来咨询,例如丢失自行车要如何找回、查监控、临时出入证如何办理、活动备案等事宜。她要多线程地处理事务,经常得做一件事时被电话或前业务的人员打断,脑子也不得不处在高速运转的状态。白天处理完前来办证咨询者的事情,晚上才有大块儿的时间用来安静地写材料、报告、总结等。所以,下班时间总会被推迟,回到家也就没有太多娱乐时间了。

除了经常加班会带来压力,工作人手紧缺、要求准确识别报备信息的真伪也会产生很大压力。保卫部担当着整个校园安全的职责,任何小事都不允许疏忽马虎,一旦允许了假冒、有恶意的人员或车辆进入校园,将可能有严重的后果。面对压力,曹璐老师丝毫没有懈怠和不满,偶尔会选择自己的方式来缓解和放松心情,具有极大的自我调节能力。

 

二、为万柳学区建言献策

留校任教之后,曹璐老师也搬到了万柳学区居住。除了担任北大保卫部工作之外,曹璐老师还是教师自我服务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及时关心着万柳学区的安保、交通等问题,为万柳后勤管理团队提出不少优质的意见。

保卫部工作锻炼了曹璐老师对周边环境时刻细心观察的习惯,对环境的谨慎使她能够及时发现一些安全隐患问题。比如,某段时间她在教师公寓的楼道里发现一些长期摆放的杂物,极大地影响老师及家属们的行动,尤其是有孩子出行很容易磕碰,她在后勤团队的会议中及时提出该问题,并让当事家庭及时清理了杂物。热爱运动的曹璐老师在健身房观察到饮水售卖机里都是很凉的水,刚健身完的同学们喝凉水对身体很不好,她提出把凉水换成常温水的建议,切实为学生的身体健康着想。根据在校内对校园秩序管理的经验,曹璐老师结合万柳学生现状,提出了在万柳组织毕业季二手市场的活动,既给将要毕业的学生提供空间和时间去处理二手物品,又能保证交易的组织性与纪律性;另外,曹璐老师还针对教师及家属车辆停车管理的问题提出很多建议,促进了万柳学区日常交通与活动的秩序安全。

朋友圈宣传《绿润万柳》与北大万柳马克杯

提到万柳的居住体验,曹璐老师说:“在万柳学区居住非常舒心、省心,后勤团队优质的服务、完美的设施环境让我不用在忙碌的校内工作之余去担心很多家里的事情。正因为万柳为我提供了如此便利的生活环境,我才更希望让万柳各方面发展地更好。”她很好地承担起万柳社区的“公民责任”,为搭建后勤团队与万柳师生之间的沟通桥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身为保卫部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曹璐老师在辛苦的校内工作之余也时刻牵挂着万柳学区的环境安全,在服务北大师生的同时也在服务万柳的发展。虽然每天的工作繁重而有压力,但她一直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态度,做基层学生工作时对学生心理疏导的经历也让她能够对自己的情绪进行调节。最后,她表示自己十分喜欢这份工作,也为自己能够守护北大校园安全而感到骄傲、幸福。

 

 

 

 

返回